半途而廢,也可以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恆毅力是成功的秘訣?

「恆毅力」「職人精神」「一萬個小時論」這世界上充斥著各種「堅持做一件事到底就會成功」的學說。也有好多堅持幾十年做一件事的成功人士的故事。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學個鋼琴幾個月就停了、三年換三個工作,可能就會被標上「沒有恆心」「不穩定」的標籤。但,半途而廢一定不好嗎?

停損點和天賦

比「恆毅力」更多人聽過的,是「停損點」。比如說你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婚前發現他背著你外遇招妓時間管理大師,這時分手就是「及時止損」。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恆毅力」啦:「男人老了玩不動了就會回家了」,阿嬤們都這樣說,不過等他玩不動了,回家就是找免費看護而已。
人是有天份的,比如說畫畫,有些人信手捻來躍然紙上,像我畫個圓左右都不對稱...。有人數學差,但寫詩很迷人; 有人不善交談,但做研究很厲害。
我們都聽過,魚不需要跟猴子比爬樹。
我們的半途而廢,會不會其實是止損?
我練不會游泳,會不會因為我是隻猴子?

時代在改變

曾經流傳著一種江湖傳言「如果太常跳槽,人資會不喜歡」。但最近也越來越多人發現,跳槽是加薪的捷徑。在全球大缺工的年代,人才誰都搶,獵頭介意的只是你能不能拿下這份工作,雇主介意的是你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
如果你的不跳槽是因為「怕市場不喜歡」,可以先試試水溫。

該堅持,還是停損?

賈伯斯曾說「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持續尋找,不要將就」
一隻猴子在發現自己擅長爬樹前,可能嘗試過努力學習游泳、跑步、刺繡、唱歌...然後經過不停地嘗試發現自己擅長爬樹。
另一隻猴子可能一開始就發現爬樹好好玩好輕鬆,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變成爬樹天王。
但到底何時該堅持、何時該放手,也是很大的學問。
如果猴子一輩子都在練游泳,他可能成為第一個會游泳的猴子,也可能永遠不知道爬樹這麼有趣。
但如果猴子第一次從樹上摔下來就放棄爬樹而去練游泳,也是很可惜的。
既然說是停損,就有個停損點。這個點的設定,要看你的熱情和條件。
熱情是你願意為了這件事不計回報的付出多久。
條件是你的客觀條件能允許你不計回報多久。
你可以說「如果我不能在xx時間前達到yy的目標,那我就暫停這個方向」
All-in很帥,但壓力很大,而人在壓力大時,判斷容易失準。
如果可以,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比如說你原本100%游泳,接著可以80%游泳20%跑步...然後慢慢調整。
當你面對選擇,永遠思考:
    『 我如何兩個都要 』
                      - 川普 <誰是接班人>
活著就好
活著就好
能活到現在,已經很了不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