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真諦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天祥「人生至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留給後代子孫有所依循的榜樣 生存在世間最重要的價值所在
五祖弘忍大師 世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汝等終日如果只求福田 不求出離生死苦海 自信若迷福何可救
六祖 真正的懺悔 從今天開始明理之後永不再犯就是真正的懺悔
都在追求眼前福報 多行佈施 多行功德
因果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自性要修持去除罪惡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了凡四訓》,顧名思義,該書由四部分組成,分別是「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和「謙德之效」。四篇文章來自袁了凡不同的著作,其中「立命之學」是袁了凡晚年總結人生經驗以訓誡兒子的《立命篇》;「改過之法」和「積善之方」是他早年著作《祈嗣真詮》中的兩篇「改過第一」和「積善第二(又名《科第全憑陰德》)」;「謙德之效」是他晚年所作的《謙虛利中》。四篇文章各自獨立成文,而義理又一以貫之,強調命由我作、善惡報應之理。
「立命之學」一文中,袁黃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現身說法,以論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思想。袁了凡首先敘述了自己的成長經歷,童年棄文學醫,因偶遇異人預言他能夠通達仕途,於是重燃讀書考取功名的想法,之後袁黃的人生境遇與所測算的命運毫釐不差,由此他更加堅信命由天定,終日消極懈怠。後來機緣巧合,他拜訪了雲谷禪師,領悟了「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的立命之學,乃知宿命論的錯誤,從此開始積功累德,自求福報,而且頗有靈驗。
「改過之法」,主要論述在行善積德之前,須先端正自己的心念,將自身缺點一一改正。具體方法是要「見賢思齊」,以古之聖賢為榜樣;敬畏天地鬼神,不起絲毫邪念;立定決心,勇於改過。其關鍵在於永存善心,只此一點,則邪念不生。
「積善之方」,列舉大量事例,予以說明「積善餘慶」的道理,對於何謂真善、至善作了充分的論述說明,並將善行分門別類,一一展開論述,基本統攝了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
「謙德之效」,舉「天道」為例,以說明「人道」抑滿扶謙的道理。告誡世人要謙虛謹慎,恭敬卑下,虛己待人,並列舉事例加以論證。進一步強調,「抬頭三尺,決有神明,趨吉避凶,斷然由我」的理論主旨。
修行就是修心
人有傷心 恨心 淒心 灰心 痛心 悔心 癡心
真正的快樂: 心中知足 少計較 常感恩
順境和逆境都要感恩,順境讓你得到 逆境讓你學到,順境讓你成就 逆境讓你成長; 生活食衣住行都必須仰賴別人 靠社會互助
英業達溫世任『 成功是為自己增值 成就是為別人增值』
1.人生六要: a.要求道 b.要回歸 c.要真我 d.要感恩 e.要付出 f.要了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