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閒著的時候常在購物網上遊蕩,除了累積好一陣子的待買清單需要消化之外也看看某些自己感興趣譬如收納用品、背包等物件有沒有什麼新鮮神奇的款式。看著看著晃到不少商旅、筆電、相機收納包,研究了一陣子突然好奇自己手上的單眼尺寸,於是將它們翻找出來丈量一番。
當收在箱底多年的相機們再次重新握在手中端詳觸摸丈量,莫名的有些情緒波動湧現。當時,因為知道自己短期間無法自由出門自由晃悠、背負沉甸甸的機身與鏡頭任意駐足;為了看顧孩子們,這些曾經是我習以為常的活動都必須被暫時擱下;於是將它們包裹妥適後封藏,和我的青春一起裝進置物箱裡。這十一年來,隨著孩子們漸漸成長物品變多,我也慢慢清掉了許多屬於我的收藏,但這兩台單眼卻是我或許一輩子都無法捨下的物件。
除了想出門晃蕩拍下眼中心下風景的欲求仍舊強烈,更多的是對我童年和青春的某些恆久情感的難以割捨。斷捨離進行將近十年,曾經無法捨棄的書與信,都慢慢在數位化或是留下筆記後捨去了,但捨去的越多,反而愈加強烈的感受到自己深切在乎無法放手的究竟是什麼。深刻感受到被愛、真切體會到對自己之外的個體毫無保留的敞開與信賴,這些這輩子或將屈指可數的珍貴體驗,在握著相機的當下衝進腦門,提醒我不該把自己繼續放在「之後」的順位太久,最小的孩子三號明年秋季就要入學、開始加速成就他自己的人生,想想也該是我把自己順位慢慢向前的時候了。
愛自己、重視自己的需求,說起來容易,在有幼兒需要看顧的日常生活中卻極難落實。孩子餓了渴了內急或是哭了吵鬧了有著疑惑需要陪伴了,各種日常維生必須以及等待被安置的情緒需求,都沒有辦法被忽視,並且無一不瑣碎隨機煩雜。除了維生行為之外多數的情緒勞動需求都是難以預期無法安排的,來了就必須處理完畢才行。
也因此,孩子一號入學仍有二號、二號入學也還有個三號,這十一年就在這樣的狀態下囫圇度日般過去了,重視自己的需求只有在自己的身體和情緒過度勞動導致疲憊不堪時偶爾爆發並獲得我的短暫關注,持續不了兩天就故態復萌,回到轉陀螺日常。雖然寫起來有點哀傷,但其實我很少抱怨也幾乎不太有抱怨甚或委屈的情緒,頂多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和少數愛著我的人,多數時候我很明白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並且還算能夠享受其中甘苦的承擔著我的選擇。
只是最近常常覺得很想念那個自由自在任性自我的自己,然後非常期待慢慢解開各種時間空間枷鎖後的生活。尤其在握著我的單眼,想起了你們曾經給予我的呵護與無條件支持,無形中彷彿我仍能仰靠你們得到前進的力量以及就算失敗了也沒有關係的勇氣。所以我想我或許會一輩子留著這兩台單眼,做為我時不時自我提醒、自我檢視和自我鼓勵的雙眼,看顧我時常遺忘的自己。
0會員
14內容數
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