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的變形蟲工作日誌|ep04-來一杯辦公室調製的堅強綠茶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與更多文學院出身的朋友聊過之後,我才驚覺我所看到的傳產奇形怪狀,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永遠都有想像之外的發展。
「可以讓我訪問你嗎?你的經歷也太厲害了。」我在社群媒體上面跟身邊朋友徵求文學院的職場故事,收到同是外語系畢業的朋友,傳來很是神奇的工作經驗,當時看到的感覺是:很好笑,但又覺得不忍笑。
「沒問題!」這是綠茶,在我眼裡,他身上沒有A那種帶有叛逆的淡然,取而代之的是萬事以和為出發思考的和平主義者,逆來順受、單純善良,然後天生喜感,我猜這可能也是他老闆上班載他去買補腦丸、補心丸的原因。
「有想法和冒險精神」不是這樣用的
綠茶念研究所期間,在一家做化學品貿易的公司上班,產品由工廠端直接出貨給客戶,沒有庫存壓力,公司所做的就是中間角色,老闆可以說是賺飽飽,有點閒錢可以拿出來整人...,喔,我是說開發新事業。

除了上班固定要做的業務內容,綠茶時不時就會接到老闆的指令,想要做其他類別的產品貿易,像是薯條、漢方飲品、營養棒、咖啡、眼鏡、面膜,看到這裡,不知道有人看出其中關連了嗎?
不,完全沒有關聯,真的不要小看傳產老闆。
不知道是否因為身旁圍繞很多人脈,禁不起太平庸的關係,某些中小企業的老闆總是會覺得事業要多角化!要把夢做大!寫到這裡驚覺這該不會是某種為人老闆的pattern(行為模式),我突然還以為在寫自己的老闆。
總之,綠茶公司的冰箱放了要試吃的冷凍薯條,短暫成為老闆口中的「黃中醫師」,在辦公室裡自行研究拆解同事奉命從日本帶回的營養棒,也差點買了烘豆機,並且學會對眼鏡的外型,有美感&功能以外的解讀。
眼鏡的形狀,到底可以怎麼代表一個人的特質呢?
Photo by Josh Calabrese on Unsplash
「眼鏡可以代表一個人的特質,來,你們看看我的表現出什麼特質?」老闆某天把眼鏡拿下,掛在自己手背上,聚集三個員工前來「開會」,「綠茶,你先說吧,你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可能代表你是很務實的人?」綠茶竟然挑選了一個最不適用他老闆的形容詞。
「不是這個意思。你看這個框的邊緣稍微上翹,」我似乎能夠想像他老闆講到這裡,下巴可能還微抬的露出點驕傲,「表示我是個有想法、有勇敢冒險精神、敢於挑戰的人。」
老闆,眼鏡真的不是這樣用的啦。
被放在路邊的黃中醫師
另外一件更值得提的工作內容,是自行調配、研發保健食品和營養棒,綠茶說他曾經在辦公室動手做過冬蟲夏草的膠囊,也調配過超級難喝但是老闆很喜歡的山楂茶,在這間公司裡,合理性已經不是工作項目的基本標準,「那陣子老闆進公司,都會叫我黃中醫師。」綠茶用苦笑的語氣說,他念外語系的時候,大概從未想過有一天會需要像待實驗室那樣,在辦公桌上調配健康食品。
某天老闆覺得綠茶看起來很虛弱,就載他去常去的科學中藥行,買補腦丸叫他帶回家吃,「所以你有吃嗎?」「當然不可能啊!誰敢吃啊!我就帶回家丟掉,」我個人是覺得,老闆本人需要吃一下吧。
「而且你知道他接著把我載到一家小吃攤,說那是他小時候常吃的店,然後放我下車,自己就把車開走了!」綠茶說,他後來連吃都沒吃,自己想辦法回家了:從被老闆丟下的鳳山某中藥行附近,回到他住的楠梓。
開發商品,理所當然要取個響亮亮的品牌名稱吧,「老闆說,不是很多有名的都叫XX王嗎?葡萄王、蟲草王這類,」隔著手機光聽聲音,我都能看見綠茶一臉「你知道他有多荒唐嗎」的表情在講話,「他名字叫明志,所以想要叫明志王!」
其實光聽聲音不看字,確實有點保健品的感覺,只是我腦中畫面是明痔王,建議明志王可以此方向明志。
立志成為台灣的紅點設計獎
除了許多突如其來的貿易品項,綠茶甚至奉命幫老闆創立了一個協會,從組織章程到成立大會全部一手包辦,明志王想要讓這個協會成為台灣的紅點設計獎,為此踏出的第一步,就是他堅持自己名片上的英文名,要用Meji X(X此代表姓氏),據說成立大會當天,還真的有很多其他企業中的頭臉人物出現,真的不要小看當老闆的人脈。
「結果你知道大會當天也沒幹嘛,就是一堆老闆吃吃喝喝。」綠茶說,並且他也當了一陣子的協會理事長特助,不細查還以為真的是什麼規模驚人的協會,喊水會結凍,喊米變肉粽(台)那種。
進入迷宮,以變形為生存法則。
Photo by Susan Q Yin on Unsplash
沒有拒絕的立場所以堅強
上述的多角經營專案,當然都因為短視近利、沒有耐心以及太天真而不了了之。我才頓悟為什麼那陣子跟綠茶聊天,問他在做什麼工作,他都會一言難盡的臉擠出貿易兩字,真的是很值得一言難盡呢。
黃中醫師儘管傻眼,前後也是半工半讀了兩年,學到很多預料之外的技能,就像我在花蓮學到怎麼管理87張床、A學到怎麼叫件把蛋黃酥寄出國給客人,綠茶學會薯條的詢價、自行調配山楂茶和蟲草膠囊,也研究過拆解燕麥棒的成分和做法、解讀眼鏡的外型,同時兼顧著他研究所的學業和化學品貿易的業務內容。
其實我很能懂他無法拒絕做這麼多神奇事的心情,我和他一樣,一度都覺得身為文學院畢業的成員,因為自覺沒有很突出的專長,所以不管被分配什麼鳥事,都會覺得自己沒有立場拒絕,有一種覺得必須以行動證明自己可用之處的自卑感。
「如果讓你重選,你還會選一樣的科系嗎?」
「如果重來,我可能會想要當個醫檢師,就是放射科或是麻醉科這種,看起來很厲害又可以幫助人的職業。」綠茶的語氣,是他一貫的善良帥氣,而在外面工作了一圈之後,他現在回到家裡的公司幫忙,「回來就是又重頭學起,因為產業完全不一樣,這才發現自己真的有很多東西要學,所以需要東問西問,見人就問。」
如果你親身嘗試過不斷砍掉重練,而且是生硬的傳統產業各種細項分支,就會知道那需要一定程度的調適力,還有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的反應力。文學院給我們的不是像其他專業那樣容易可見,但在一篇篇艱澀難懂、風格迥異的外國文學裡,我們會需要不斷化繁為簡,再不斷把一件小小的事情做出無限想像的解析。
在四年中不停地執行發散和收斂,也許留下的就會是藏在靈魂更深處,對學習方法的體悟。
那也是造就我們在一次次的工作變形迷宮中,保持心念不過度變形的原因----
因為我們一定都會找到出口,並在下一個未知裡面繼續試圖建立新的平衡。
祝福所有文學院的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