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的變形蟲工作日誌|ep02-地方傳產荒唐破事(上)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是我的大學同學,正當我在印刷業打滾、關在花蓮當八爪章魚,然後到現在窩在大都市小套房當上班族,他一直在同一間傳產公司做國外業務,那間公司的荒唐程度,真的不輸豬血糕香菜披薩。

我由衷佩服她。
先從A的日常說起。老闆怕同仁利用裝水機會聊天偷懶,降低工作效率,某天突然發布「禁止工作時間裝水」的鳥政策,因此每天一大早,大家進公司第一件事是瘋狂先裝水,因為下次可以合法靠近飲水機的時間,就是中午吃飯了。

那種疲弱飲水機,就是一下子裝太多就會過熱出不了水,等到準時的A踏進公司,飲水機早就被同事先榨乾N輪,呈現無能為力的狀態。
然而「禁止工作時間裝水」政策並沒有影響她太久,經歷幾天當仙人掌的日子後,她說:「我決定買一桶5公升水的放在位子上。」看來一早的水戰,是無法動搖這個女人的。
示意圖,非當事飲水機。Photo by Hamid Siddiqi on Unsplash
小三跟飲水機,對A來說只像聞到屁味,幹譙幾下就能繼續容忍,真正逼瘋她的是完全與本業無關的工作內容,而且完全是出於老闆個人私慾,一是參加遶境,二是代購&轉賣知名蛋黃酥。
繞境不是兩三天,每年要中暑好幾遍
彰化是個信仰虔誠的城市,每年農曆3月媽祖生日時大甲媽祖繞境一定會經過。沿途都會有許多信徒提供免費的點心茶水、借廁所、梳洗,或是大肆放鞭炮等等,有的是還願,但更多的是希望可以獲得保庇、生意興隆。
加班內容1:參加遶境。
公司原本禮拜六就是隔周休,到了繞境熱門檔期,老闆都會要求員工某幾個周末假日去參加遶境,甚至有時候需要周一早上7點在老闆家集合,就為了趕在好時辰拜拜。
為什麼我說「某幾個」周末?你如果以為繞境只有大甲媽的8天7夜,就大錯特錯了,在媽祖生日那個月,彰化及周邊地區大大小小的媽祖廟幾乎都會遶境,A的老闆就三不五時要員工參與,即使沒有加入隊伍,也會需要在大熱天站在路邊發礦泉水給信眾,總之怎樣都有中暑的機會。
我問A:「不想去,不能就別去嗎?」,A淡淡地說:「繞境算正常上班日,沒去的話就算休假,特休用完了就要請事假扣自己的錢,就算在禮拜六也一樣。」我聽完下巴差點沒掉下來,「而且我跟你說,上禮拜六老闆跟那個小三業務還大喇喇戴情侶袖套,有夠噁。」A憤憤補充。
代購蛋黃酥地獄
接著是代購知名蛋黃酥,A的老闆大概是覺得可以拿出大家買不到,或是很辛苦排隊才能買到的東西,可以讓他顯得很有老闆的樣子,一種大權在我的感覺。因此,每到送禮旺季,老闆都會要求全公司在某幾天集體停下手邊的業務,全部人來幫忙打電話搶訂,幾天後辦公室就會陷入處理包裝、出貨的蛋黃酥地獄。
「我最近還習得把食物禮盒寄出國的技能。」甚至比出公司的貨還要緊急,A現在是跟物流叫件寄蛋黃酥的專家。
喔還有,A說老闆還問公司員工要不要買,用轉售價,連員工的錢也要賺,就像他們有一次去宜蘭員工旅遊,老闆替大家代訂交通住宿約7000多/人,兩天一夜,然後晚上喝酒跟員工說:「大家不用客氣啦,酒錢都我出。」對,只有酒錢,其他都自費還都荒唐貴。
A:「幸好我沒去,神經。」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