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的變形蟲工作日誌|ep05-被人類逼瘋就用筆記應戰的鬼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萬萬沒有想到這個主題,竟然可以寫到第5集。
這篇的內容,我覺得要先做個聲明來保護提供故事的人以及我:本故事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請不要對號入座。
巧合總是無所不在,跟瘋子一樣,你是知道的。

阿鬼也是典型的任勞任怨工作變形蟲,認份按職銜做事之外,還常會被冠上機動支援的名號,白話文就是:你什麼都要做。
不好意思,這是圖庫能找到最接近崩潰(?)的素材了。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移動式人類地雷的年終勾勾樂
阿鬼曾經在一間學校的招生中心工作月約4個月,正如我們社會人士所熟知:一個職場最大的問題常常都是人,而不是工作本身,也不是鬼。然而,人的問題,就會導致工作本身有更多難解的問題,例如這間學校的魔王,我們就稱她大頭好了。
剛進學校第一天,阿鬼就感受到工作場所的混亂跟詭譎,不管是流程、人員還是處室之間的氣氛,感覺好像人人自危,程度大約是走在校園走廊上,時不時都深怕會踩到地雷然後斷手斷腳的那種,只是那顆地雷叫大頭。

大頭就是整間學校的女帝,什麼事情都要按照她的指示去做,偏偏這個人性情捉摸不定,勢力可能也大到一般人類難以對抗,因為大頭的先生,家族是非常資深的RGB 0 0 149,一有事情就可以輕易找到人喬。
「她很愛壓公文,就是東西到她那會卡住然後沒有下文。」阿鬼說,公文的批閱常常是執行端能否順利進行的依據,到了招生旺季的時候,因為公文常常卡關,導致同仁必須在死線前輪流在學校加班,甚至搭帳篷過夜,是真的架出帳篷睡在校園裡喔,不是誇大的形容。
經過走廊,常常會看到一堆人在大頭辦公室外排隊,等著被罵、批公文,而且她個人喜好是要求遞公文的人要在一旁念給她聽,一言不合就破口大罵,換言之就是大家用被罵來換取業務的執行依據,「是真的破口大罵、潑婦罵街的那種罵。」聽到這裡還以為是什麼帝國。
「招生做成這樣,想必該校應該是人滿為患、桃李滿天下吧?」
「事實是,學校裡有一堆幽靈學生,巡堂的時候甚至整間教室只有老師一人在裡面滑手機。」,阿鬼說因為幽靈比率太高,所以被公部門的法師部盯上,導致他們必須隨時抽檢各課堂的上課出缺席,但就算查了也是常常沒人,到最近法師部才大動作處理,報出一系列的新聞。
學校裡的款項超級混亂,整天都有廠商來催幾年前的款項,或是哪筆學生獎學金沒有發出去,為了確認那些款項到底從哪裡來、該往哪裡去,阿鬼與同事常常都像特務一樣,要趁大頭不在的時候去她辦公室調公文出來看,甚至在同事離職超過1年後,還有廠商打電話來問3年前的款項。
羞辱員工&讓錢財不知去向,是大頭的強項。
該校發年終的方式是會產生一個包含所有同仁的名條,每年大頭會在不一定認識所有人的情況下,拿著名條一個個打勾或劃掉,「這個給,這個不給,恩這個也不要給好了。」阿鬼最後有同事年終拿到一根棒棒糖,就是Costco那種棍子是紙捲的棒棒糖。
我:「阿你拿到什麼?」
阿鬼:「我沒有,我在還沒領年終的時候就逃了XD」
真是個機靈鬼。
大頭除了在員工面前宛若炸藥,對她的先生也不惶多讓,阿鬼說某次會議夫妻二人遲到兩小時,會議便當不知為何少訂一個,最後只有先生有便當,於是在妻子面前大吃特吃,「結果你知道大頭用那種會射穿人的眼神狠瞪她先生,然後拿出隨身攜帶的花生充飢邊開會,先生就像小學生一樣默默把便當蓋起來。」
我一時之間,差點忘了重點到底是眼神還是隨身攜帶花生這件事。
最後阿鬼只做了4個月,也可以說「硬是做到了4個月」在那種地方繼續待下去,真不知道會是大頭還是自己先爆炸。
牛牽到傳產還是牛
前面提過阿鬼是任勞任怨、很難拒絕工作的人。
我在出社會剛開始也會以為:「只要一肩扛起所有我能做的事,就能證明自己在公司的價值。」後來我發現自己其實不是想要證明自己的價值,而只是想要掩蓋對無能的恐懼,所以用甚至能夠cover超出自己職責的工作量&項目,來抵抗內心深處一個可怕的聲音「你沒有專長、你要巴結一點才會有工作、你要認份」。

我想這點阿鬼在傳產裡面具有深刻體會,因為她名義上的職銜是業務,除了業務本身的職責外,實際上還做了許多本該是別人責任的事--品管、會計,還有不知道要分給誰做的事情。
她說:「其實會計自己要義務性兼煮員工餐給大家吃,也是老闆在員工裡的小蜜蜂;品管以看不懂英文為藉口,把各種客戶要的規範文件之責任丟過來,甚至還在辦公室跑給我追,不做就是不做。」
你很難想像為了推工作,一個中年人在辦公室跟年輕同事玩你追我跑,是個什麼樣的荒唐畫面,這點我就覺得我台北的同事厲害多了----其實只要萬事對老闆報告的時候套上「我們」,然後過來跟你說:「你那個xx做好了嗎?我想說周三前我們給一個進度。」這樣就可以打出精深的推卸太極拳囉!
結語前補充一件很荒唐但是足以成為傳產快照的事。
某次會計阿姨突然大叫,說她電腦壞了要阿鬼過去看看,一看是word自己不斷跳行產生無限的空白行,仔細看之後才發現會計阿姨的玉手就壓在鍵盤的Enter鍵上面,阿鬼甚至一個屁都沒有當場笑出來地跟她說:「xx姐,你的手可能要移開一下,那個Enter是用來跳下一行的。」
遇到難解的問題,做筆記理出流程先!
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用小本本咬牙打這場名為職涯的硬仗
對文學院的人來說,做專屬筆記aka小本本就是我們直覺的應戰方式,一本不夠,就寫個二三四五六本:阿鬼有著關於鋼鐵硬度、硬度、熱反應...各種我聽不懂的密集筆記,A有著各材料零件、各家貨運和什麼國家不收含蛋黃包裹的筆記,綠茶也有一堆關於AutoCAD、各部件數據、爆炸圖等等的筆記。
而我,則有三本關於印刷知識、包裝結構、紙張特性、印前製程、印後加工如燙金、打凸、折盒、裁切...的,加上四本摻雜國際貿易、各材質杯子製程如陶瓷杯後加工、不鏽鋼、布製品、電商流程、品牌形塑、產品開發、線上課程、社群平台等等,最近竟然出現了Podcast製播、中小學教案和咖啡杯的B2B提案。
擁有一個變形蟲的靈魂,而我們可以無盡變形的關鍵就是這些也許你看來不起眼的筆記,裡面含的不只是各產業的知識、前輩的經驗分享,更不乏努力要讓自己盡快上軌道的態度,可以算是我們給每份工作的心意吧,那個想要在裡面證明價值、為公司貢獻,還有尊重各種工作內容的心意。
最後的最後,不免俗問了下阿鬼有沒有後悔過念文學院,她說:「完全不會,因為我就真的打從心底喜歡語言、喜歡文學,念大學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
像我一樣,像許多在各產業努力的你或你們一樣,語言除了是學習的工具,上班時間外對其及文學的赤誠,足以成為我們回到職場的能量,那些字裡行間的旅程,也像一條條加油彩帶般掛在心上,久而久之成為我們的一部份,捏捏大腿繼續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