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餓醒而失眠的夜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知道他不是燕子,但是他好可愛呀
  側睡的夜晚逐漸變得壓縮,胸口傳來的悶痛告訴自己並不是錯覺。側睡時,分明只不過是半身的力量——或許還有重力,可是肋骨就如此脆弱嗎?
  我曾以為自己是「燕雀不知鴻鵠之志」中的鴻鵠,我也曾以為自己是那「天欲將大任於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斯人,不過到後來卻發現自己不過是隻小麻雀。
  努力不被社會豢養的麻雀,下場只不過是將自身殘害得傷痕累累。
  難得失眠的夜,是歷經幾個月後第一次到校的日子,隨著警戒升級而一延再延的14本書籍,也裝在購物袋裡準備好歸還給圖書館,讓我失眠的並不是憂慮於早上該如何運送那沈重的書籍們,而是在晚上十點吃得飽飽卻在半夜餓醒的自己。
  感覺得到身體並未充分休息的疲累,也感覺得到胸口的壓抑,卻仍然忍不住於此刻打下這些文字。文字在腦裡細細碎碎的,他們如同麻雀吱吱喳喳的,在喧囂的同時還增加了消耗的能量,更餓了。
  過往對於未來的想像,跟跑馬燈似的,不斷在腦裡跑著,原本以為未來的自己會流利說著某一種外語,在異國的街道上自由穿梭;然而現在的自己,英文勉強可以溝通,意外的過著更像是藝術家的浪漫生活,在現實裡迷失、漂泊,也仍未離開這座島一次過。
  身為小麻雀的日子,我快樂嗎?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我既是麻雀,亦不是麻雀;是我,亦不是我。麻雀真的只是麻雀嗎?我也只是我嗎?太陽出來了,和每日我仍處於深眠的日子相同。日光照射岀,在社會裡起床的人們,這時刻的空氣也最為宜人。
  不過這些綿綿碎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去吃早餐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