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相對論》「剛畢業時,你找到哪種工作?」——王志元(詩人)VS. 白毛(有機小農)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王志元,右:白毛
攝影:陳夏民
回想剛畢業要找工作時,王志元說:「終於學到想學的東西,但畢業出來還是不知道要幹嘛。」他的老同學白毛回應:「你都知道你在幹嘛,我是渾渾噩噩。」
六月畢業季,逗點編輯部特別邀請《惡意的郵差》作者王志元與「白毛的綠手指」有機農業粉專負責人白毛,這兩位五專時期的老同學對談。兩人在白毛的農場內散步,一邊挑菜蟲,一邊分享他們畢業後找工作的心路歷程。你剛畢業嗎,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已經不是新鮮的肝了?那你的夢幻工作又是什麼?先來聽聽兩位大叔的街頭相對論!超級真性情,沒在講場面話的!不囉唆,街頭相對論,Battle!

■理想的工作:變有錢之後,還想做的事

王志元:(前略)讀者一定不知道,我們以前是五專同學,讀的是嘉義農專農業經濟科,現在農專和嘉義師範學院合併變成嘉義大學了。後來,我去花蓮讀了研究所、你去宜蘭讀了研究所,一個文學、一個經濟學,我是讀得很辛苦,畢竟不是科班出身,但很有趣,終於學到自己想學的東西,但畢業出來還是不知道要幹嘛。
白毛:對啊,你都知道你在幹嘛,我是渾渾噩噩。
王志元:一開始想當編輯,但很多出版社比較愛找有經驗的編輯,我一直沒面試上,整整待業一年吧。當完兵後去做了禮贈品的業務,也做過勞動部(之前叫勞委會)的人力派遣員工。出過書以後,才有個機運被找去《壹週刊》當記者。你呢?
白毛:我是比較順利,我當完兵就直接去鄉公所上班了。
王志元:但你學的是經濟學,沒有想過在北部找些商管相關的工作嗎?
白毛:北部資源多,但我不是很習慣台北的步調。大家走路很快,我記得我在台北街上走路走很慢,然後就有人用「你有困難嗎」的眼神關注我,尤其是搭捷運。
白毛:對。我覺得台北人很冷漠。你跟你隔壁有講過話?
王志元:你說二技的時候嗎?
白毛:後來。
王志元:你說上班的時候嗎?
白毛:鄰居啦!
王志元:喔現在鄰居,有,但是很少,而且會盡量避開,不知道,台北住久了,不喜歡跟陌生人有太熱絡的接觸。
白毛:對啊,而且我長這樣到處跟人家講話,別人不會嚇死?
王志元:哈哈哈哈哈,會!不一定啦!但我知道你比較做自己,是拖鞋短褲就出門的人。
白毛:對!台北人沒辦法接受。
王志元:這種形象要在商管業界混,我覺得很痛苦。
白毛:所以我選一個可以穿拖鞋短褲的工作,之前公所是要穿鞋子,不過可以穿短褲。不過如果有錢,你在哪工作都可以穿拖鞋短褲。
王志元:哈哈,我後來當記者是也當得滿開心的,一開始跑旅遊,後來做人物專訪,筆算是有用到。雖然每天接觸的不是文學圈的人,但採訪的都是很有趣的受訪者,只是後來有點疲乏了。
白毛:怎說?旅遊記者那時期,你是滿操的。
王志元:後來媒體很重視點閱率,因為紙本不賣啊,大家都在轉型陣痛期。被要求做網路,然後又要影音、又要採訪,雖然我都會,但就是會很快疲乏,加上你知道要點閱率就要聳動的題材,但別人的人生不總是那麼聳動的,有時候很有韻味的故事,但你就是知道放上去那點閱率不會高,然後一家家媒體也搖搖欲墜。後來我就決定離開,自己接案當攝影師⋯⋯啊!這個忘了說,我是在研究所開始學攝影的。
白毛:嗯,從底片機開始玩起?
王志元:對,為好玩而學,但真正精進就是在《壹週刊》,因為當旅遊記者,雜誌很少有多餘的經費多配一個攝影記者給你。你就是得自己跑行程、自己拍照、自己錄影音,然後那時候的攝影記者前輩很照顧我,有教我很多拍照的技巧。
白毛:嗯。
王志元:就真的玩出興趣來,我離開媒體後,為了接攝影案,還跑去上燈光課,這才算是有個樣子。你呢?鄉公所上班後,你之後的歷程是什麼?
白毛:公所上班就穩定啊,一個月三萬多,然後有一半時間要跑外面,因為我是農業課的,還兼養殖漁業,又要辦災害,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個屎缺。台灣農業種植期程分成一期作二期作,每一期作農民要種什麼作物都要來公所申報,才能領獎勵金,我們就要出去每一筆土地看是不是真的有種東西,品項是不是一樣,然後看魚塭就是每年六月要漁業放養量調查,這也要每個魚塭都去看有沒有養,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比較緊急,也很容易跟農民吵架。
王志元:好,我幫北摸(編按:白毛的臺語念法)補充一下,他意思是說他本來農業課的,本來負責的業務只是負責核實耕作獎勵金,所以常常在外面跑,但後來連漁業災害輔助也變成他的業務範圍,這個業務更常需要出去查核,也因此很容易在認定上跟農漁民吵架,這樣對吧?
白毛:漁業跟災害本來就是,只是其他人都只看轉作。
王志元:轉作是?
白毛:耕作獎勵金。
王志元:所以都丟到你頭上就是了?
白毛:這個職位就是做這些工作啦,也沒有特別丟,不過通常都會獨立出來,不會同一個人辦這麼多業務就是了。後來我就趁機走人了。
王志元:了解,那之後你作了什麼?
白毛:之後就去勞動部的就業服務站,然後做了一陣子太陽能。架設太陽能板,就是政府推的種綠電,工作就粗工,把太陽能板裝設完畢這樣,這一段也不是很順,後來同村的阿伯問我要不要去他那學種有機蔬菜,我就過去了,然後就到現在。
王志元:你本來不是還有想做吃的?
白毛:對啊,本來想做PIZZA跟烤肉,現在還有在規劃內啊,但是開一間店成本算一算很高。話說,要不是秋行軍蟲來,我這季(編按:2019第四季)就會自己種小麥了。
王志元:怎麼突然有興趣做吃的?
白毛:想做好吃的東西啊。
王志元:做吃的本來就是你的興趣?
白毛:這很難定義欸,我這人很奇怪,我心甘情願做的我就很爽,別人指定要吃什麼,我就不是很想做。幹!這樣好像不能開店?
王志元:哈哈。先不論別人指不指定,反正做吃的本來就在你興趣內就對了?
白毛:對。
王志元:如果做你自己喜歡吃的,那幹嘛跑去種田!?阿伯說,你就去喔?
白毛:我想用自己種的作物當食材,來做成餐點賣,自己種的小麥來烤麵包、自己種的內餡,這才是後面真正想做的。
王志元:原來如此,所以你是想要從源頭做起?
白毛:嗯啊。
王志元:結果繞一圈你又回去農業?農專沒有白讀了。
白毛:所以現在想從真空包裝的玉米先玩,你不覺得你端出來的東西都是你種的或是你養的,很屌嗎?
王志元:是滿屌的。所以最後你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從源頭到成品都是自己來的食物賣給消費者?
白毛:嗯。以前會覺得有錢之後什麼都不想做,呆在家爽,現在這個,是我有錢之後還會想做的工作。
王志元:了解,但你也算是一路東摸西摸到最後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捏吼?
白毛:對啊。
這一集,詩人王志元與有機小農白毛討論兩人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往事,下一集,他們將繼續討論「學以致用到底重不重要」,請鎖定逗點網站繼續閱讀!
惡意的郵差
作者:王志元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2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