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相對論》「學以致用到底重不重要?」——王志元(詩人)VS. 白毛(有機小農)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白毛,右:王志元

街頭相對論》「學以致用到底重不重要?」——王志元(詩人)VS. 白毛(有機小農)

攝影:陳夏民
「學以致用很重要嗎?要把興趣當工作,還是把兩者分開比較好?」這個問題困擾著千千萬萬個畢業生。
逗點編輯部繼續邀請《惡意的郵差》作者王志元與「白毛的綠手指」有機農業粉專負責人白毛兩位五專時期的老同學對談,兩人在白毛的農場內散步,一邊挑菜蟲,一邊討論工作與興趣之間的兩難。你想要從事哪種職業呢?先來聽聽兩位大叔的街頭相對論!超級真性情,沒在講場面話的!不囉唆,街頭相對論,Battle!
王志元:好,最核心的問題來了,像你和我這樣,都跑去摸過很多其它東西,你覺得真得學以致用很重要嗎?
白毛:是沒用。
王志元:怎麼說?你最後做的還是農業啊,跟一開始學的是有關的。
白毛:我覺得要先有興趣,我們讀國中小的時候,都沒有人引導我們找到自己的興趣,一直讀書其實沒用。
王志元:換句話說,如果教育體系能夠早早引導出你的興趣,也許你就不會白走這麼多冤枉路嗎?
白毛:沒錯。
王志元:我呢,覺得要看天時地利人和。舉例好了,假設以前農專的老師很會教、教得你很有興趣,但也不見得會讓你跟「做吃的」連結上。當然最後有可能你還是喜歡做吃的,那時候才會整個連結起來。
白毛:對啊,所以我算是幸運,剛好我的目標跟我學的有一些相關。
王志元:但我的意思是,除了引導外,人生會走到怎樣有時候就是機運的問題。對,好說歹說你還記得農業概論,但我覺得 「學」這件事在台灣,至少要能把「目標」講清楚,舉例來說,我前幾天看youtube,有youtuber訪問大學生,大家還是在問中文系不知道要幹嘛,好像只能當老師,「目標」跟「可以幹嘛」是兩回事。
白毛:對。所以目標應該在更之前就知道。
王志元:以前我們學農業經濟,有一門課叫做農業推廣。農業推廣這門課其實後來想想,它「目標」是很明確的,就是去推廣農業、幫助產業轉型。
白毛:嗯。
王志元:但你說,學了這個,就一定只能去農委會嗎?不一定吧。我假設是一個餐廳老闆,我也會比較知道我如果想跟農民簽約契作,這是個怎樣的概念啊,或者我是行銷公司,我的客戶是農產品公司,那我也比較有行銷或給建議的著力點啊。
白毛:嗯。
王志元:但台灣人普遍來說很喜歡問你讀這個「要幹嘛」, 好像一個學科就得連結一個職業,安捏未來才有保障。
白毛:不然為什麼要考醫生?
王志元:為什麼不去考醫生嗎?「幹嘛不考醫生?」、「幹嘛不當老師?」、「不然當個律師?」之類的?
白毛:我的意思是,我們的父母那一代都會說考醫生好。
王志元:嗯啊,在學習這部分,他們看得比較功利,當然也是為子女著想。但現在不是很流行一個詞叫「斜槓」嗎?你其實可以身兼很多身分。像你就滿斜槓的啊。
白毛:半農半X,日本開始流行這個。
王志元:到時候颱風來,農友揪一揪去災害抗議,你最知道公部門在想什麼,哈哈哈哈。
白毛:我知道啊,我才不會去抗議。
王志元:你直接告訴它們怎麼申請最容易下來就對了。
白毛:縣政府災害主辦都會直接問我災情⋯⋯
王志元:哈哈,變成顧問了。對啊,類似這樣,你就有點像是個地方農友小領袖了。而且你不覺得,在現在這個社會,尤其我們活到這個年紀,就知道一個工作做到老,風險其實很大。
白毛:嗯啊,我看過很多中年吃頭路失業的,手藝人越來越吃香了。
王志元:都回去種田嗎?
白毛:沒,種田也沒體力,只能打零工。
王志元:那都跑去幹嘛?做太陽能板那時候看過?
白毛:嗯,種田其實門檻算高欸。
王志元:對。
白毛:除非你種水稻、花生,都叫機器來做。
王志元:體力、知識、甚至都還要有點租地的本錢可以賠。媒體也是,以前很多記者幹到退休,現在都很難講的,雖然我們每天讀很多資訊、電視新聞一直跑馬燈,一堆台,但其實很多都是搖搖欲墜在經營的,你說要做到老,真的很難。換句話說,我覺得學是一回事,用又是另一種需要培養的本事了,你覺得呢?
白毛:學的跟用的嗎?
王志元:就是你怎麼看待「學」和「用」?
白毛:幹!這樣說好了,我們有學過微積分,你買東西會說:「等等,我先微一下看多少錢嗎?」,有些是你學到了,但是你不會去用。
王志元:微一下會被打。
白毛: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學這個要幹嘛?像你說的斜槓,那也要剛好有人需要你的「專長」或是「學識」才槓得上去吧?
王志元:所以我說「用」是另外一種需要培養的本事,像你說的微積分,比較功利的觀點來看就是讀研究所做研究時你會用到,但出社會呢?當然很多工科的人出社會就會用到啦。
白毛:「用」是另外一種需要培養的本事,這是沒錯的。
王志元:所以我比較傾向於你先告訴我學這個的目標是為了培養我什麼,思考方式嗎?邏輯嗎?那麼我就知道有一天我可能會用到,雖然不見得會有這麼一天。
白毛:嗯。
王志元:例如之前在農專,我有一陣子為了升學,是有在看經濟學的,我二技聯招經濟學分數還不錯喔,但後來都忘光了。可是前陣子看一部電影叫《大賣空》,講的是雷曼兄弟金融危機那時候,對一般人來說算是門檻比較高的電影,但我看完,突然有些理論就回來了,更能理解裡面有一些橋段多可怕,或者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假設我多讀一點經濟學,我大概就會知道這次投票要投給誰,不會被什麼賣好多水果這種話給騙了。
白毛:空嘴嚼舌。
王志元:文學也是,應該說文學藝術也是,有時候你看那些東西,真心不知道在現實生活要衝三小,但說到底,那跟看待世界的方式有關。
白毛:對啊。
王志元:那你開始自己種東西以後,有什麼體悟嗎?
白毛:不要想說要「賺」多少,要盡力去做,看老天給你多少。這跟經濟學其實有很大衝突,因為你種東西主要就是要獲利,你獲利就需要計算成本、產量跟價錢,但是我發現還是老天說了算。像這次我租的一甲半,本來順利的話就是一直跑玉米筍,一次兩分地、產量兩千公斤,價格每公斤四十,這樣兩分地有八萬,我可以整年跑,但是秋行軍蟲來了,哈哈哈哈哈。
王志元:叫你當初好好上「植物保護」課,你不上。
白毛:用農藥噴一次就可以,有機⋯⋯殺不死。
王志元:那這樣,我可以告訴你,你可以學文學,這時候就知道哪一首詩可以派上用場,撫慰你受傷的心了。
白毛:不如給我番號!
惡意的郵差
作者:王志元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92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