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分離焦慮症發作,這些遊戲和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建立孩子的成熟情緒。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孩子會爬行後,我在客廳佈置了圍欄,心想之後把他們放在圍欄內我就可以安心去做事了。殊不知,才剛解決完亂爬的問題緊接而來的是只要我離開圍欄Michelle就會開始大哭,起初我以為只是一般的吵鬧,後來情況越演越烈,連我就在圍欄旁的餐桌吃飯,她都會哭的不能自己,於是我看了許多「分離焦慮症」的文章,確定Michelle發展行為進入到了這個時期。
下面整理了看過的文章精華,以及親身試驗,雖然目前還沒有完全奏效,但有這些方法成為了媽媽的一道曙光,一方面檢視自己的身教之外,也能更好的學習與新成員的相處。
1. 為什麼會有分離焦慮症?
在寶寶的認知裡有「物體恆存」的概念(「物體恆存」源自瑞士著名的認知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研究),指的是嬰幼兒對於不在眼前的物體,認知裡仍然能夠知道它是存在的。例如:使用玩具逗弄寶寶,再將玩具藏起來,此時寶寶會出現「尋找」的動作,就是因為寶寶的認知裡有「物體恆存」的概念。所以當他的心智行為有了這項認知之後,就會產生對「分離」以及「消失」的不適應。
2. 分離焦慮症發生的時期
一般在 6~8 個月之間,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症,而 1 歲到 2 歲是最嚴重的時候,會有這個症狀是因為6個月後的寶寶,視覺和記憶發展逐漸成熟,開始可以分辨爸媽和陌生人,所以只要主要照顧者不在視線範圍內,就會覺得主要照顧者不見了,而陷入焦慮、緊張的情緒。
3. 該如何讓與孩子度過這段成長?
最關鍵的就是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其實會有分離焦慮症代表孩子正在正常的發展(產生自我保護機制、心智、精神、記憶以及感受都讓孩子認知「分離」),表示孩子發生自閉症的可能比較低。雖然在幫一個孩子洗澡的時候,常會有另一個在外面哭鬧的焦慮,但也不是全然都是壞事😂。
這些遊戲/方法可以建立孩子成熟的情緒:
  • 漸進式的練習分離,千萬不要欺騙。
    Michelle屬於敏感而且固執的孩子,所以凡事不能來硬的,在這件事情上,我慢慢的讓她習慣,有時候我會不在。一開始陪著她,當她可以自己玩後,我再往後退,製造一個會離開的狀態,確定他可以習慣後,然後跟他說媽媽去忙一下,離開他的視線,而當他需要你的時候,儘量可以出現,慢慢累積孩子對你的信任-「只要我需要媽媽,媽媽都會在」,漸漸的焦慮會被緩解。
  • 說話,不管他們聽不聽得懂,就是跟他們對話。
    孩子們常常會拿著不適合放嘴裡的東西,老查的直覺是直接拿走,我告訴他必須告訴他為什麼要拿走他手上的東西,無論他聽不聽的懂。這是我在超級嬰兒通上看到的,家長常會忽略他們是一個完整的人(個體),我們只是他們成年前的代理人,他們一樣需要被尊重,試想今天有人突然把你手中的東西拿走,應該都會有莫名其妙和不舒服的感覺吧。
    也因此,當我必須暫時離開孩子的時候,我會不斷的告訴他為什麼我需要離開他,然後什麼時候會回來,就算他還是繼續哭,我還是會比他哭聲更大的告訴他,千萬不要偷偷的不見和欺騙,這樣反而讓孩子加劇不信任感。
  • 你的情緒會影響到他的情緒,就算假裝也要保持冷靜。
    當孩子跌倒時我都會提醒自己不要大叫不要慌張,因為情緒會傳染,原本心理不覺得害怕的事情,可能會受到他人的影響。所以我在孩子崩潰的不希望我離開,或是在我回來的時候爆哭,我都還是努力的冷靜、冷靜,我會緩緩的告訴他為什麼剛剛我不能陪你,現在我回來了,然後開始找玩具或是他們會有興趣的東西轉移他們的悲傷。這招非常有用,雖然不同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需要哄說的時間不一,但幾乎都能奏效。
  • 愛不是寵溺
    我們不是很愛一直抱著孩子,一方面是照顧兩個真的很累,另一點是我們不想要養成他們討抱的習慣。但這件事情不是非黑即白,我們一直在這段關係中拿捏的是「請相信我們很愛很愛你」,但不是養成予取予求的心態。而這個觀念我們也用在分離焦慮症的Michelle身上,當我回到圍欄內陪他的時候,我會緩緩的告訴他發生什麼時候我必須離開,同時我一定會摸摸他、拍拍他、甚至親親他,但不一定是抱他,接著找玩具跟他互動,這時候心情幾乎都可以冷靜下來。
  • 躲貓貓
    因為孩子有了物體恆存的概念, 所以他們會找你所藏起來的東西。媽媽藏起來再出現,這個動作可以讓孩子了解,媽媽不會消失不見,像躲貓貓一樣,還是會出來。
  • 說再見,習慣分別。
    M&M去托嬰的時候,我一定會讓他們看著我,我會很平靜(當作很正常的事情)說再見,也會說什麼時候來學校帶他們回家。讓他們習慣分別是在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而這件事情不是永久的,他們可以放心的度過這段跟同學、老師相處的時光。我很慶幸他們很早就適應了團體生活,雖然不知道再大一點會不會哭天搶地,但我希望讓他們不要害怕我不在的日子,愛不是一直黏在一起,而是我們在一起的很快樂,不在一起的時候也在做自己快樂的事情。
附上一張可怕又可愛的照片,一生監督你一人。
總結:分離焦慮症是一個令人想要(被需要的成就感)又不想要(找爸爸)的矛盾總合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