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舒緩孩子的分離焦慮症(子玲解憂信箱)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子玲陪伴許多媽咪處理孩子的問題中, 其中有一個是最常被問到的 【分離焦慮】.
以下是一位媽咪的來信內容
親愛的涵媽咪,辛苦了~想幫小孩脫離分離焦慮,自己卻也跟著陷入了焦慮
在聽我的回答前,子玲老師邀請你先給自己一個抱抱,跟自己說聲:「我是用心找方法的媽媽,我不放棄的仍在找方法中,我欣賞我自己的不放棄」
老師讀到了妳內心中的三種恐懼和焦慮
《害怕孩子成為特例者與特權》
《害怕孩子成為老師的負擔》
《害怕孩子未來有拒學的可能》

妳問到的:「孩子需要幫忙,我到底要幫她,還是要當一個有原則的媽媽?」
我想妳大女兒,應該遇到安全感上的困難了,孩子不知道可以用什麼方式,來調節她的害怕,我們先來試著探訪看看,女兒的分離焦慮從哪裡而來,知道源頭的可能性,從根源出發,妳想試試看嗎?

因為此刻我們並非進入【一對一占心諮詢】所以我們無法抽牌卡對談去梳理.子玲老師透過過去我陪伴過類似課題的媽咪,陪伴她們的經驗,幫妳先整理可能的方向,幫助妳「自我提問與探訪,找出孩子問題背後的需要」喔!
▶探訪孩子
1)孩子的分離焦慮,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時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子玲老師好奇,第二個女兒是在大女兒,幾歲時來報到的呢?)

2)是否曾經有孩子要去保母或照顧者那裡時,我們是快速放下,
  趁其不注意偷偷快跑的經驗呢?

▶探訪媽咪

3)涵媽咪,妳自身成長經驗裡,對於分開有焦慮過的經驗嗎?
  可以試著回想妳自己的兒時經驗喔!如果有,當時妳是如何被回應的呢?
  心中是否有一種《補償心態》,
  過去妳沒有被好好對待的,妳想透過孩子補愛回來?
第三個提問,或許妳會覺得老師問這題也太怪了吧!等等讓我說個真實的故事給妳聽,或許你就能明白了(關於我曾陪伴過的一位媽咪,她孩子分離焦慮,連結到她自己兒時害怕被拋棄的一個經驗)

說也奇怪,兒時內在的焦慮感,所帶來的不安全感,一直深深的影響著她(這段故事,歡迎聽我podcast#14集 分享給大家聽)
▶兒童心理學-一歲半到三歲,是兒童第一個秩序敏感期,這裡若有愛被剝奪感
       或者是打亂感,很容易產生焦慮感
■ 課題分離 ■
🅰給孩子方的準備
涵媽咪的大女兒,從信中老師看到,她也有情緒穩定時,妳可以這樣做:
1)聚焦欣賞 : 她做得到,並做得好的部分,慶祝妳又進步,更獨立了.

       更欣賞她於生活其他層面的進步與做得比妹妹更棒的部分.
2)情緒練習:子玲老師給孩子的情商課中,有克服焦慮的遊戲,
       平常就可以和孩子玩與多練習喔!

3)勇敢小物:替代媽咪不在身旁時,傳遞愛與勇敢的陪伴(情商課中:像卡通人物借力量,勇敢小物的製作

4)心裡預備+重建迴路:
🅥前一天
▶鼓勵小卡:讚美當天的進步,給積分貼紙卡,鼓勵她持續堆疊進步
▶模擬遊戲:模擬若又有分離焦慮時,可以怎麼做(情緒遊戲+勇敢小物)
🅥當天早上 
▶信任語言:
媽咪相信今天妳一定又比昨天更進步,因為你有勇敢項鍊.回家妳蒐集看看今天學校有哪些好玩的事,看看今天我們又會蒐集多少張貼紙喔!
▶信任行為:擁抱+Give me five擊掌+期待出門的節奏
🅥校門口前 
▶信任儀式感:Yes !今天又是好玩的一天 ! 妳下課, 媽咪就在這裡迎接妳抱抱妳
聽你分享今天學校好玩的新發現喔 ! 愛你喔 ! Go !(Give me five)
           

🅱媽咪方的準備-如何化解自己內在焦慮, 這就是媽咪自身的功課了, 回到最一開始 , 子玲老師邀請涵媽咪自我提問的第三個題目中, 若有找到這些蛛絲馬跡. 是可以這麼做的
➊ 自我對話 : 我能練習好好和自己的情緒, 和平相處嗎 ?
我的焦慮背後, 需要的愛,我能自給自足嗎 ?
先陪伴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 我能信任孩子做得到嗎?
➋ 上課修復 : 學習如何正向自我情緒修復, 好好練習《愛自己》
子玲老師有一門專為陪伴媽咪, 為自己情緒開一扇窗, 好好大口呼吸的
七天心靈之旅【媽咪舒心情商課-情緒修復 心靈呵護
可以提供給需要的媽咪們, 一個能彼此接住的心靈課程喔 !
回頭看看原本老師幫你整理出來的三項恐懼
《害怕孩子成為特例者與特權》
《害怕孩子成為老師的負擔》
《害怕孩子未來有拒學的可能》

當我們能這樣一步步前進時,相信妳所擔憂的恐懼, 都會被妳一一破框而出
只要我們成為一位 《成長型父母》,當我們陪伴自己內在和孩子內在長出力量,
那麼我們要擔心的事情, 就會越來越少. 信任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只會越來越豐厚.

祝福所有的父母親, 藉由孩子遇到的困難, 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吧
子玲老師成立的公益社團 芙愛陪伴【點亮家中的光】 也歡迎妳的加入喔
子玲老師 愛你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