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我也想更溫潤一點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洪愛珠
出版社:遠流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以第 23 屆「台北文學獎」的 散文首獎 命名,雖曰購物,實寫飲食。
讀了很久,斷斷續續,零零散散。
猶如薄荷錠,心血來潮時,就從口袋裡掏出一顆(篇)服用。沒法兒像讀小說般一氣呵成,對我而言,小說是收斂,從浩瀚裡挖掘一個點,簡單而純粹的中心思想;散文是開展,從一個點引出雋永深意,是發散的,所以才叫做散文吧!自己下的註解。
文中多短句,堆疊交錯,錯落有致,有種古文的韻律感。時有平素不太見得的詞彙點綴,更添雅緻。整體感覺是溫潤,大概是用 80% 淡水稀釋後的文言氣息,這是和黃麗群比,後者的遣詞讓我「燒腦」,白水約莫只佔 20%。
從食物的「點」,帶到親情的面。這面上,偶爾穿插人生觀的線,只是清撇劃過,用類比關係白描勾勒,不重壓,不多做解釋,也毋須多做解釋。
似乎受這本書影響,先前(社區活動)寫餐具、寫食材,也試著不要這麼理性,少點歸納,多點演繹,一個「點」的發想,想對記憶的刻畫,我也想更溫潤一點
我喜歡茶,故特別喜歡〈輯四・茶與茶食〉這篇章。
喜歡蒐集跟茶有關的句子,記得電影《霍元甲》有個橋段是李連杰與中村獅童對飲,從品茗起了一個寓意:
茶本無高下之分,是喝茶的人給它起了高低。
老派少女的購物路線》則談泡茶,不攪拌不擾動,讓茶葉在水裡自己起落,靜下來,緩慢釋出茶香本色。
茶會自己完成自己。因而人最要緊的,就是不要對它多事。
不品頭論足,不好管閒事,煩惱便少,紛爭便少,是我從兩部作品裡所學到的。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616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