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機智醫生生活》眾生微塵-張冬天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完S2第十集,不禁感嘆李編筆下的眾生微塵吶。

所有的角色我都很喜歡,我覺得五人幫對於李編來說,就像是經過歲月洗禮,在性格上雖然各自有自己的小毛病,要面對家庭生活的各種矛盾掙扎,但在專業上的練達沈穩帶領著後輩,在感情上也有著40歲的成熟智慧…在李編筆下,這是一個酒香正醇的年紀。

或許因為這樣,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後輩配角,因為其家庭個性或經驗的生澀,角色塑造上反而顯得更具張力。

張冬天就是這樣的角色。
我主觀上認為,張冬天其實是劇中最難演繹的角色。而且戲內戲外,大部份的演員都是本色演出,這是編導在選角上的偏好。但看過申鉉彬本人的人都知道,申是清冷,冬天則是木訥,這是很不一樣的特質。申鉉彬曾在花絮受訪時一秒切換本尊和冬天,那差別就顯而易見。
申鉉彬飾演張冬天
這齣劇又要帶出木訥冬天的感情戲,戲份似乎還比別的配角多而深入。這個感情戲又必須要內斂隱忍,哭要含淚委屈,笑有時要甜中帶苦…談起戀愛又要像個單純孩子的傻瓜樣。純真又內斂,剛強又帶脆弱感,這要怎麼演吶!
對我來說,她是很有帶入感,很入心的角色。沒有get到的人,卻覺得那是面癱。但也很有趣,在我看來,對於張冬天角色的批評,也正好對是申鉉彬演入骨子的肯定。 申鉉彬演繹的張冬天這個角色絕對會是韓劇裡,令我忘不了的角色。
我想大家生命中多少都有遇過這樣的人,開口就是請謝謝對不起,過份客氣的誠惶誠恐,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無趣嚴肅又很認真,卻不懂他為何能這樣埋頭苦幹。想聊聊不起話題,一開口就尷尬,彷彿空氣中有一道牆,偶爾你會好奇這樣的人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但僅止於一閃而過的念頭。
或許張冬天就是這樣,不斷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沒有人知道他們的故事,他們也未曾說出自己的故事。
李編申導透過鏡頭,穿過那堵像牆的空氣,把張冬天的故事攤在我們面前。

<以下有劇透,請斟酌食用>
第一季被政源訓話時,前一刻冬天直愣地回說,自己讓家屬了解情況並沒有錯,但馬上對CPR讓家屬難受的話道歉,這就是冬天式的直率,有錯認錯。之後奉醫生說小孩頭部無大礙時,政源對冬天說,醫生能做能說的,就是「盡力而為」,隨後獨留在急診床邊的冬天的眼神柔軟下來,帶點愧疚與明白。雖然只有一兩秒的鏡頭,但神情轉換得很細膩,也足以見到那番話對冬天的影響。
冬天花園故事的開始
接下來,幾集抓蟲時旁若無人手套戴上就抓,別人嫌棄的惡臭,她置若罔聞,那是冬天式的溫柔。追家暴爸時,眼神裡的執拗,那是冬天式的剛強。毫不羞赦地跟翊俊要政源的獨照,翊俊口中的,政源的缺點都成了優點,那是冬天式的痴傻。
認定了就義無反顧,即使飛蛾撲火也在所不惜。所以有了大家看到的聖誕節告白,看起來冬天是這麼卑微,但我覺得冬天內心並不那麼自卑,她看起來卑微,是因為看似柔弱,卻不在乎外界的眼光,敢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

第二季很多段落,總是能聽到張冬天:"죄송합니다",不斷道歉的過份客氣。我想那也是編導要舖陳的冬天個性。在這裡有個對照,政源在醫院裡不論對前後輩也都是使用敬語的過份客氣,那是因為他來自美好的神性家庭,是教養好的謙謙君子。而冬天,卻是因為來自暴力家庭,負罪感過重的枷鎖。
(有網友覺得他們戀愛後很尷尬,我倒覺得這兩種個性的母胎單身湊在一起,這種甜中帶點尷尬其實演得恰到好處。)
做為長女,我想她在每一次父親施暴時,不只有恐懼,還有更多的自責,是因為沒有保護好媽媽和弟弟。這種負罪感,在她沒有意識到的成長階段,就已深入到她的骨子裡,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long winter的冬天。
對比弟弟的自卑,我覺得更精確形容冬天的是:把現實中的不如意歸咎在「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努力還要再努力」。在我看來,一邊死命地做,一邊鞭打自己:「我還能做什麼,我又沒做好什麼?」就是令人心疼的冬天式行事風格。
她曾經為了阻止爸爸施暴,手都斷過。一直到大學離家後,才敢安心的睡覺。對這樣的張冬天,連值三天夜班算得了什麼苦?抓蟲又被家暴爸踹,根本不算什麼。奉醫生在冬天獨自阻止病人的施暴丈夫而銼傷時說:「我實在不知道你是勇敢還是傻,怎麼都不知道要保護自己?」對這樣的張冬天來說,遇見她再熟悉不過的暴力處境,她再怎麼做都不夠,又怎麼想到要保護自己?
爸爸翊俊形容職場上的冬天很貼切,她就算抱怨或不開心,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就算再累,她也只是木著一張臉,自己不斷練習,表現得都比同期的優秀…。這份理解真的很暖心。
如果對政源來說,看著別人吃東西就能感到幸福,那對冬天來說,看著至親安心睡覺,更是她三十年來最盼望的吧。
律帝媒人事務所-神助攻翊竣為安神父指引明路,也十分理解、欣賞冬天。

秋天和冬天分別在S2第10集自述了家暴經歷,他們都看似很平靜的描述,這一點我也覺得編導做足了功課。許多傷痛敘事的當事人,都會讓旁人訝異他們為何能如此冷靜,那是因為,這些話不知在他們腦海裡演練過多少次,當他們能說出口的當下,其實已經走出自我療癒的第一步。
秋天弟因為家暴背景被退婚,令觀者心疼秋天弟之外,女方的反應其實也情有可原。嘴巴上說沒關係,但眼神的惶恐騙不了人。家暴下的男性往往也會有兩極端,一個絕不跟自己爸爸一樣,一個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情緒,唯一模仿的只有爸爸。(最後幾幕秋天看到姐姐哭,其實欲泫欲泣…真心祝福世上所有的秋天…)
從秋天的遭遇,也影射了冬天不願、不敢跟親近的情人好友坦露家事的糾結。而冬天會選擇跟政源告白,我覺得除了在值班室剛好政源等在那,撐不住的崩潰讓冬天開始對政源下心防外,她內心或許也有一絲絕決,她只要守護媽媽,即使像弟弟一樣失去愛情,該講的還是要講。
但,果然是安神父,除了安靜地聽著,馬上就看見了冬天最大的心結:自責。敏感如安德烈,應該早就隱隱懂得冬天的各種迴避,不安全感,包括過份客氣或認真的性格是有其來由的。
在李編申導的筆下,對於「陪伴」的刻劃都很細膩,包括碩亨家變喪父時刻,雋婠失戀,翊俊載翊頌回去…不過份溫情,而是安靜地表達「我在這裡」。
申元浩導演酷愛鏡頭象徵語言,這一幕也象徵了政源手伸過窗框,進入了冬天的心房。
李編把冬天給了政源,是對七封的補償,也是給安德烈更甚神職的禮物和功課。李編把政源給了冬天,更是給世上不忍卒睹的傷口,一個最深沈的祈願。(也謝謝李編,給了冬天一個開朗的army秋秋,還有靈活體貼的師父翊俊,這對師徒情,跟其他對可以又開一篇文了)
上一季,手術房的標誌,暗示著冬天進入了政源四十年未曾有人進入的禁區。這一季,我覺得不用浪漫的求婚,不用歡喜的婚禮,只要等到冬天的一句"오 빠" , 政源走進冬天心裡,園丁如我,此劇就無憾了。

*後記:第二季結尾還是沒等到冬天那一句"오 빠"…那代表…會有第三季嗎?
帶刀王爺
帶刀王爺
喜歡手上一直有還沒完成的文字,喜歡生活一直在進行式。 讀書、看戲、聊天、寫字,吼吼叫叫,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