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09】依賴的物品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有一天我擁有的所有物品全部沒了會怎麼樣呢?」
或許這是個沒有太多實際意義的問題或煩惱,畢竟除非有嚴重的天災或戰爭,全部物品消失的機率大概比中樂透還低吧!(雖然我們所處的文明世界現在竟真的發生了戰爭)
那為何會產生這個問題呢?這其實是來自於我認為性質十分類似的另外一個問題。
「如果有一天我突然跟維尼分道揚鑣的話又會怎麼樣呢?」
我簡單想了一下後,相信沒有他照樣能夠生活,畢竟我好手好腳又擁有如此多的物品,生活不會因此陷入困頓或紛亂。
那為何最終我仍然選擇和他一起生活與共事,且過去還願意忍受許多衝突與磨合的不愉快呢?甚至生活是一回事,一起工作其實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想我之所以會和他生活在一起,若用面對物品時常談論的需求與否概念的話,或許有他的存在讓我的生活效率提升以及快樂指數提高,但是否為生活必需則有待質疑。(笑)
當談論到物品的整理時,我們最常問自己的是某件物品對自己來說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不過這兩者的差異可能仍然有些模糊,有時也令人無所適從,於是我再進一步思索其他可能的判斷方式。如果我對該物有所依賴或賴以為生,或許那就是所謂的需要,但若對它不產生依賴性,或許擁有它就只是提高生活的樂趣
難道只要沒有進行斷捨離的物品就是對它產生了所謂的依賴嗎?
The minimalist將物品分成了「Essential (必要的/根本的/緊要的/不可少的)」和「Nonessential (非必要的/非本質的/非緊要的/可有可無的)」,這個概念和日本極簡生活作家Chocolat分享的「沒有會很困擾的物品」以及「有了會很方便的物品」,我認為是一樣的概念。
人當然可以只擁有完全必要的物品,也照樣能夠生活下去,但是這樣的人生還有趣嗎?(不過這當然不代表需要毫無節制地擁有沒在使用的物品)
其實不論是人(關係)、事(行為)、物(物質),適用的思考方式應是相去不遠。
暫住在父母家的人就是對父母產生依賴嗎?我倒覺得能夠和父母一起住、每天聽碎念的人實在很不簡單!
兩個交往並同住的伴侶就是彼此依賴嗎?如果只有這層關係未免也太寂寞!
週末去吃美食與甜點就一定是食物成癮?結論下得太快了吧!(笑)
每天玩遊戲玩好久就是3C成癮?但是其實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不容易!又有多少人每天只是在應付生活,過一天算一天。
但願不會有人直接下結論說我是在鼓勵大家沉迷不良嗜好(笑),畢竟無所謂不良嗜好,所有事物的性質都是中立的,標籤都是人定義的
說得極端一點,維尼對我來說就好比陽台外那其中一張的高腳椅,沒有它也沒關係,但有了它,生活卻變得更加美好。
那我對他到底算不算是依賴呢?他對我而言到底是沒有會很困擾還是有了會很方便?(笑)
除了一起拍攝影片之外,主頻道的全部細節都是我在負責,
除了一起拍攝影片之外,副頻道的全部細節都是他在負責,
方格子的專欄文章都是誰想寫就去寫,想寫什麼內容就寫什麼,誰都不介意,
他現在要畫畫就去畫畫,他要看書就去看書,
我要寫小說就去寫小說,我要做瑜珈就去做瑜珈,
我們不曾「要求」對方在特定時間或是進行任何特定的事情,
就算是拍攝影片,也是同時兩個人都有興致的時候才會進行,只要其中一人當下沒有那個心情,另外一個人也覺得無所謂。
我們不要求對方該做什麼,如同我們不想對方要求我該做什麼一樣,
這種關係是否屬於依賴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0K會員
575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