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廢市集:付出,可以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

Miso
發佈於整理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免廢(費)市集是什麼呢?
近幾年開始,台灣的免廢市集遍地開花。有越來越多人認同這樣的理念,並願意整理、分享自己的東西給他人。
這次參與的免廢市集,你也可以找找你家附近有沒有辦唷!


不用金錢,不用交換?

免費就是免費,所有攤主擺出來的東西都是可以免費帶走的,不過當然是禮貌的徵詢攤主同意再拿會更好唷!

免廢是免廢棄,這個活動是希望大家能把家裡閒置/用不到的物品拿出來分享,讓沒被使用的物品找到新的主人!而不是在家積灰塵,最終成為被丟棄的廢棄物。

免廢市集是一個自發性的民間活動,非常隨性,完全是由民眾自主參加。主辦方公佈時間地點,你想來就來。不用事先報名,也不用繳什麼攤位費,帶著你要送出的東西或裝東西的袋子直接來就好了!通常攤主會帶個野餐墊鋪在地上,把東西擺出來,然後就會有民眾蜂湧而至,來看你這有什麼好東西可以帶走。
東西都被拿完,已經差不多要打烊了

把我的東西,送給陌生人?

也許大家會疑惑:
有閒置的東西,拿去捐贈不好嗎?
如果別人把我的東西拿去轉賣怎麼辦?
東西自己留著就好啦,也許有一天還會用到!

拿去捐贈不好嗎?

捐贈當然是很好的做法,也是我一開始做斷捨離要處理物品常用的方式。
不過有捐過東西的朋友大概知道,很多機構都會規範捐贈的物品,像衣服類的就常有蠻多規範。而且就我所知,很多收衣的機構都是過飽和狀態(可見服裝產業的資源消耗,大家丟棄的速度是多麽可怕)協會的工作人員根本應付不來如此大量的衣物,經常會是公告停收的狀態。(我有一陣子沒捐衣了,資訊有誤歡迎大家更正指教)捐物品的話也常常僅限定在生活物資的捐贈(如奶粉、尿布、衛生紙等等的)

而且呢,往往從家裡整理出來的東西,項目很雜、數量也不多。導致要捐贈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然後就會很想放棄~因為太麻煩了,於是免廢市集簡直就是我這樣的懶人救星!所有東西帶去,往地上一擺,基本上不太差的東西都會被拿走。簡單快速地清掉東西,又不會有把物品直接丟棄的罪惡感,也許還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有人拿去轉賣怎麼辦?

我們當然無法避免這樣的狀況,也許真的有人會把這些東西拿去轉賣而得利。但是對我來說,我的目的(清理閒置物品)已經達成,所以我就不那麼在意究竟別人拿我的東西做何用途,或是有營利行為了。

事實上,我自己在旋轉拍賣上賣二手物的經驗,也覺得蠻不好賣的,只建議比較高單價、有二手市場的東西再拿上去賣會比較好。像衣物類跟一些小東西,真的比較難賣出~常常上架太久乏人問津,我就拿去免廢市集送掉了!而且拍賣東西也很花時間,要拍照片、寫物品說明...等等。所以就看大家怎麼衡量物品跟時間的價值囉~

萬一...我還會用到怎麼辦?

「萬一這個東西我之後還會用到怎麼辦?」這是我媽媽最常說的話。我通常會問她:「上一次用這個東西是什麼時候?」有時真的一年都沒有用過,但是我也不會因此勸她斷捨離掉。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判斷東西去留的自由,如果現階段丟這個東西讓你痛苦,那就不要丟。

對我來說,我也經歷過那樣的階段。但是斷捨離的重點不在於要一次清光東西,而是經過無數次的整理後,自然地發現,有些東西是真的沒在使用(每次整理都看到那件衣服還在衣櫃沒穿過...),最終就會自然而然地能夠捨棄那件物品。

但是就我自己跟我媽媽的經驗,大家真的對物品有莫名的執著呢。我也仍然在斷捨離這條路上練習中...

每次的免廢市集,都一次練習整理的機會

已經是不知道是第幾次參加免廢市集,好像第五次了吧。這次我自己整理出來的東西不多,大多是些參加活動拿到的東西。媽媽倒是拿了幾件衣服跟牛仔褲出來。很開心看到家人願意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一直以來他們都是不太丟東西的人,甚至可以說是屯物專家。當然這跟他們從小成長的環境與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我也只是從自己做起,先把自己做好,才能感染到別人。
這次大多是媽媽的衣服出清
這次帶了媽媽一起去,結果一到會場就看到有兩個大叔為了拿東西吵了起來,還好有一個應該是主辦的阿姨出面維持秩序。但是總體這次參與的品質感覺還不錯,大部分的人會排隊等你擺完才開始拿東西,很多人也會禮貌的謝謝你的分享。所以我今天也覺得攤主要自行決定一下拿物的規則會比較好,不然在後面好好排隊的朋友會很傷心的。

整理物品很重要嗎?

對我來說,是的。整理讓我更認識自己。我們以為擁有怎樣的物品,就代表了你是誰(你的身份、職業、風格、地位......)。事實上,我是透過物品來認識自己的。應該說,透過檢視物品與自己的關係(原來我不常穿這種類型的衣服啊~原來這種書我就是看不下去,才會一直放在書櫃積灰塵~原來我就是不會用日記本寫日記的人啊~.......等等的)來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人,還有發覺我原本想成為怎樣的人(而無法做到)。通過不斷的整理與檢視,就更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買什麼,不應該買什麼。也知道其實自己有在使用的東西,真的不多。
關於斷捨離還有太多可說了...(以下五萬字省略)有機會再另開其他文章詳述。可能要很久以後......

付出,可以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

講到最後不得不提到 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 楊宗翰
應該可以說他是近幾年免廢市集最早的發起人之一(沒有考證,但絕對是推廣的主要推手)大家可以在臉書或是方格子尋找到他的文章跟理念。可以說他是免費的專家呀~他的文章裡有很多不符合現代社會主流,但是超級正確的觀念!
近期他的線上講座,大家有興趣可以了解一下
付出,可以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禮物經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LXg3Q05XSw
完全在楊身上看到,你相信這個世界是怎樣,就會遇到那樣的事。你抱著怎樣的心態,世界就會同樣的對待你。(吸引力法則)

所以~大家一起來實踐生活中的免費吧!讓世界變得更可愛一點點:)

最後引用 空屋筆記的內容:
人類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疼愛;東西被創造出來,是為了要被使用。 這個世界之所以混亂如斯。 正是因為我們把東西拿來疼愛;卻把人類拿來使用。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