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12. 豐盛形式:從免廢市集體驗「贈與」樂趣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贈與」-以免廢市集為例

在幾年前某天我無意間看到一位 Youtuber 金魚腦的影片,影片紀錄著她去參加了「免廢市集」的活動,
「免廢市集」顧名思義就是整個市集你能看到的東西都是免費的,並且不能有任何金錢、物質交換等等的交易行為。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接觸過這樣的市集與概念,所以當下便覺得這市集感覺好有趣啊!!我也要參加!
因為在我打包房內不必要的物品過程當中,我有超多東西其實都還是堪用甚至是新的,總覺得丟掉浪費,但又懶得賣掉也懶得媒合能夠需要它且願意跟我交換的人。
所以這樣的市集對我這樣"懶"的人,簡直是福音!

我的超豐盛第一次贈物!

第一次參加時,我的體驗非常興奮又開心,雖然我扛了兩大袋去,物質上空空而回,但我載滿而歸的卻是滿滿的豐盛感受。
至今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我準備送出一雙對我而言太小的全新娃娃鞋(這也是在我購物狂時期的產物),
而我的鞋碼跟一般女生的鞋碼相較之下腳偏小,而這雙鞋又比我的腳更小了~所以在我決定要將它拿去市集,送不送的掉我也是一度感到堪憂,因為這麼懶的我,一點也不想扛那些可能會滯銷的贈物回家(哈哈哈)
突然有個女孩非常有禮的問我:我能試試這雙鞋嗎?
我說:當然可以呀!請~~
那女孩邊試穿邊跟我聊天,她說著自己正在進行的一項人生實驗:實行不買任何衣物的計畫!這個計劃的過程當中,倘若她需要為自己添增衣物,她只選擇別人贈送給她的衣物,
抑或者把原本自己的衣物換出。而倘若自己不喜歡或不需要了,她也會將這個物品再送出將它們繼續延續下去,盡可能讓物品都能夠得到最大的被使用,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
聊著的同時,她腳就穿進去了!我真不誇張,那位女孩雀躍地跳了起來!跟我說她覺得自己就像灰姑娘在試鞋一樣!這鞋完全為她而生一樣。
我很開心的說,它就是妳的了!送給妳吧!
那女孩真的很開心,連我現在回想起邊敲打鍵盤嘴角還會邊上揚,事後那女孩問我能否跟我當朋友?於是跟我索取了社交帳號,
回家後,那女孩很興奮的再三跟我道謝我能夠贈送給她那些物品,她真的真的很開心,也會繼續延續物品的使用,倘若不再使用也會將它們再贈送出去。
那次也是我的初次免廢市集體驗,首次贈物我非常感激那位女孩為我提供如此美好的贈物經驗。

贈物前先來點心理建設

有了第一次贈物經驗,我很雀躍地邀姊姊一起參加第二次,
我們的東西很快的迅速被搶光,擺攤結束後姊姊告訴我,她參加完的感受並不是太好,也藉由她的視角我看到了第一次參加免廢市集我所沒有看到的有趣現象,
因為在市集當中或許你會看見少數人即便在不知道贈物的產品使用方式的情況下,一律先搜刮再說,
第一次參加時可能因為那次我所贈送的東西大部分沒有使用方式的疑慮,所以我沒過多猜測也沒特別關注這樣的現象。
姊姊告訴我,她不會想再參加下一場免廢市集了!(雖然我感到有點失望,也為此讓她感受不好覺得有些抱歉)
雖然我不常參加免廢市集,但後來因為我希望能夠更快速清除那些房內不需要的物品,我加入了一些臉書的贈物社團,
這樣我就不用千里迢迢扛著物品去市集,且還得配合市集的時間限制,雖然取而代之的是我必須跟受贈者約時間面交或寄件。
而時常我也觀察到在社團裡不時會迸出一些贈物的抱怨文,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有些贈物者發現自己贈出的物品被放置在網路平台販售、交換,或者遇到無論如何先索取了再說的索取者。
倘若你讀了我最剛開始的贈物分享經驗覺得免廢市集真有趣你也想體驗看看!但讀到這邊你又覺得,你可能會在意別人將你的物品轉售等等的行為,
以下是當時我在其中一個贈物社團看見一位團員分享了一篇我讀後還滿喜歡的思維角度提供給讀者參考,
內容大致上是說:先假設大家選擇體驗贈物的初衷都是為「自己騰出空間」為前提之下,當你將物品給了你所選擇的受贈者之後,這個物品去了哪裡我們其實已經不需要再關注了。
因為倘若你將自己心力繼續專注在那些所有你給出去的東西,並且一一關注它們如何被使用,那麼贈物者未免也太累了吧?
另一個觀點是,如果拿金錢來作為例子的話,那麼,在意自己贈出的物品如何被使用的人,以遠觀視角這就如同當你的老闆在發給你薪水之後,還繼續的關注著你應該如何使用這些"金錢",你不能用自己的金錢去換取其他等值的東西,因為這些金錢是他給你的,你只能使用在他認為這些金錢"應該"被使用的地方。
最後一個觀點是,倘若那些你贈出的東西不小心被你發現對方拿去賣了,也請先不要憤怒,你可以想想看,將不需要的物質給出去的你,無論心理上或者是物理上你都騰出了更多的空間。
而拿東西去賣的人,他們賣掉這些贈物也需要時間吧?所以看似你以為對方"獲得"了,但其實他們販售的成本是自己的時間。
所以倘若你想體驗看看免廢市集,我的小小建議是抱持著:哇賽!我又有更多空間啦~至於東西的去向?如何被利用?就隸屬於《被討厭的勇氣》書中作者引用阿德勒心理學的「他人課題」了(笑)。

在還沒看見事件的全貌,先別急著下定論

文章的尾聲,我突然想到一個我曾經在免廢市集裡面所看見的有趣事件,
有個人,提了一個大袋子,看到任何孩童用品與文具相關的贈物攤位,都會跟原物主詢問索取。
他的袋子很滿,滿到他又拿了另一個大袋子,當時我在旁邊閒晃,聽見有些人的耳語,也正因為這些人的耳語,才讓我有幸注意到這個提著滿滿文具的人。
有一個圍觀的人好奇的詢問他,你拿這麼多文具用品要做什麼用呢?(對方的口氣滿溫和也是真心感到好奇)
對方告訴他:啊!因為XX孤兒院有文具用品的需求,所以他要將這些物品蒐集給孤兒院的孩童使用。
說也奇怪,有些人因為「了解」了他的真正用途之後,從本來的「真貪心」等等類似的評論瞬間變成「他好有愛心啊~」
我替他感到開心的是,幸運的是他有能夠為自己「解釋」的機會,倘若今天沒人問他,他可能因此默默背上了好幾個莫須有標籤。
市集結束後我走路回家並腦補著,倘若這件事件的轉折是,結果這個人的真正用途根本就不是他口中所說的要蒐集給孤兒院孩童使用,
那麼此時貼標籤的人們是不是得再趕快更改,然後峰迴路轉發現一切又是個誤會,那麼此時貼標籤的人們又得趕快再塗掉原有的評論再改一次(笑)
想著想著突然就笑了出來,那生命似乎光忙這些「他人課題」的標籤就有得忙了耶!所以想完這一系列「可能的劇情發展」之後,我想我還是專注在「贈物」的最初衷-為自己騰出空間就好了!不然腦袋還真是忙碌呢~
文章最後,歡迎大家能夠留言關於你的豐盛經歷喔!
在此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持續無憂無慮的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