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鱿鱼游戏(SG)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会参加吗?
不敢相信几天的赶工,终于看完了这部仅仅半个月就在190国家netflix有史以来热播度冠军的韩剧。其实还是需要谢谢抖音,早在儿子告诉我之前,我就已经做好功课,这次真的比他世界快了些。对于看日剧多于韩剧的我才不会去看它。但是,为了儿子,想知道他更多的想法和创造沟通机会,同时也带着作为他的一生防护网的使命,我一定要看完它。不出我所料,隔天我问他知不知道SG,他兴奋的告诉全班都在谈论这个韩剧。那时我知道,我再次做对了!
里面的一些“内容”的确是大人世界的玩意,也只有成人才能了解那些隐藏的意思。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假如他看了,用了自己的方式解释,也误解了正真导演要表达的复杂人性问题,那么对他来说就是一个伤害,一个黑化。因此,我决定给他一个关于鱿鱼游戏的灵修。以下大概是我们的对话
儿:“爸你看完了吗?”
我:“还有最后一集,今天可以看完。”
儿“YouTube上面我看了很多关于这个方面的介绍,我也想看。我可以和你一起看最后一集吗?“ (其实他早在几天前就开始探水温)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任何电视上儿童不宜的画面,母亲都会遮住我的眼睛不让我看。已经看过8集的我知道里面的内容适不适合他年级看。但是看到他的那种期待的心情,就想到自己就像那只猫一样,在上帝的恩典和怜悯下没有被自己的好奇心给杀死。我的小willy太像我了,一定会克服”万难“,突破任何”重围“去得到他要的。作为他的父亲,多想不如不想,怕他幼小的心灵可能会被自己天马行空的幻想给带偏轨道,同倸大辣辣的扭曲观点给屠害,最后还是决定答复他的请求。
我:”可以,我必须陪你一起看,有些画面会跳过,也会和你做些解释。“
就这样,我们一起看了最后一集
我:”你学到了什么? 我不要你告诉我这些人很可怜,或这那些人很可恶?你学到什么可以用在你的生命里呢?“
毕竟他前面的8集看的只是一些网络人名人的摘要分析,认为听多就懂,其实还是一知半解。因为他对第一,二集特别有兴趣也收悉,之后我决定抛砖引玉用这两集来引导他。
我:“如果你也是欠债人,你会参加吗?
儿:“我会参加”
我:“为什么? 在一个你知道被淘汰就是死路一条的情形下?你还敢参加?”
儿子:”我想知道最后的结局,我也会为了我的家人牺牲自己的性命“
这13年没白教!他懂的。不过还是太少太浅了。
其实我知道第二集“地狱”就是在描述自由意识的最好例子。男主知道母亲有糖尿病需要截肢手术的一笔巨额花费,到处借钱,甚至不耻找他的前妻,感谢上帝,儿子也学到了那个利他之爱的真谛。毕竟还是孩子,我不知道他的回答里有没有带有一丝想玩一二三木头人,拔河,椪(pèng,音碰)糖,拔河,弹珠,玻璃桥或是鱿鱼游戏的想法,或是可以获得3800万美元高额奖金的诱惑。即便如此,我的目的是要帮助他来扩张他思考的广度。让他在他学会接人性的接变化球前,先给他些简单的成人游戏提醒。
我:“其实这456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剧中有无赖,帮派,学霸,医生,特种行业,逃犯。。。。不同的高度的人物,完全不搭嘎的生活,居然最后都变成了同样等次的欠债人。不管你活的多么精彩或卑贱,你生活上的选择会决定你未来的人格发展。不但如此,一个错的选择将会把你生命的五颜六色全部涂黑。“
我:“其实他们每个人都知道对和错,但是因为诱惑,他们却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不断借贷。金钱的诱惑蒙蔽了他们的心眼,只看见是眼前的舒服快活,却忘了后面接着来的惨痛。不管你是做什么工作,高贵或低贱,这个诱惑大小通吃,绝对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人。”(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居然变成箴言里的那位父亲)
儿:”的却,他们的选择让他们变成今天这副德性。”
我:“我需要你看更深点,其实参加suqid game(SG) 我认为是恩典”
儿:“恩典,这么会?人都被杀了,还是恩典吗?
我:”不要看杀人血腥这块,你该想的是这个游戏给他们另外一个人生选择。就像那个金融学霸因为债务想要自杀(第二集),但是一个叮当声,一张邀请名片却成为他的救命丸。对他来讲SG不是恩典是什么呢?“
我:”同时他们选择参加表示他们心里还有那么一丁点的希望碎片。如果只有黢黑的绝望陪伴,过着被债主追打度日如年的日子,他们生活的”定形“不因该这么容易被一个游戏给打破。就好比圣经里路加福音八章的血漏妇人一样,她花费了一起,病不但没好却变的的更糟糕。她当天看见耶稣,心想也许摸他衣服的坠子可以疗愈,带着这点盼望这些人看也看见他们的救主就是SG。他们坚信相信这个突然来的契机可以翻转他们的生命。”
我:“当你对人事物绝望时,你还会存留一些希望吗?你相信你还会有机会吗? 他们有,你会有吗?”
儿:“我会.”
我:你知道耶稣和SG的恩典有什么不同吗?世界最底层就是这些人,也是最软弱的族群。 SG激出他们人性里的那个不愿意服输的固执。就算都是肉脚,他们必须刻意不看内心软弱工厂不断产生的惧怕黑物,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强。参加SG就是一个对生命底层不愿放弃的呐喊。而SG只给那些变强的人恩典,失败者永远都是失败者,者少SG给了他们一个可以改变人生的门票。但是,这和耶稣的恩典截然不同。他给的对象必须是弱者。因为他是最强,在他的面前你不需要很厉害。只要你愿意谦卑,耶稣永远都给你恩典。不但如此,就算无限次的失败,你都可以靠着他的恩典站起来。问题是如果你是他们其中一个人,你会选择那一个恩典呢?”
儿:“耶稣”
儿子的回答犹如饥渴后喝到水的那样清凉痛快。虽然他前面的路还很长,崎岖可能会多于平顺,如果因为SG,当他跌倒和软弱却会让他一辈子记住耶稣随时的恩典,给他反转人生的机会,那么我必须由衷的说一声:”谢谢你squid game。”
        献给每一位为孩子把关的幕后英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