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課外課-沉重卻寫實

JOE
發佈於Diary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終於把這齣韓劇追完了!追完前,曹先生傳line來炫耀他統一發票中了1200,我趕緊打開我的app,用顫抖的手滑到11-12月,映入眼簾的是最上方有個紅紅的『1千』,爽啦,我也有中,趕快在旁邊沙發勾毛線的老媽炫耀,我爸則被我嚇到,兩老也趕緊拿起手機想看自己有沒有中,結果都沒有,因為他們只有10張和15張,無法跟我96張、曹先生98張比,哈哈哈哈 ~ 這才微微沖淡我因看完最後一集的沉重感。

不確定會不會劇透,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看。

在觀看的過程中,老爸一直說:「這一切太荒唐,怎麼會這樣做?」我跟老爸說:「請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他們才高中生。」老爸才恍然大悟:「也對啦,雖然他們看起來很像大人,可他們才幾歲。」老媽在一旁默默地說:「你想看看你的孫女,就是要先同理她,她才會願意聽你說話。」

我跟老媽說:「主角真的是從最一開始被逼到最後,是整個環境、他身邊的人把他逼到最後的結局,他想要的從來就不是錢,而是念書上大學,可事情卻無法控制的突如其開展。」深深地嘆了一大口氣。在觀看的過程中,我也不太敢去google有關劇情的介紹,只有在一開始挑選的時候稍微看一下大綱介紹,知道這是部在演高中生的影集。

第一集觀看時,老爸一直搞不懂這在演什麼,我都會說我也是跟你一起看,才第一集怎麼可能知道,要慢慢看,隨著漸漸地走入角色們的世界,每個人都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我現在腦海總是會不斷浮現那位帥氣大叔跟男主角說的話:「我們只是運氣比較不好而已。」這是認命嗎?我想或許是吧!

接下來我要針對每位角色寫下我從這角色看到的......

其他角色

吳哲老爸

起初看到這個角色的出現,我是真心以為他改變了,要回來好好盡一位父親該有的責任,可沒想到那只是我過於單純的想法。賭徒真的很難改,我爸媽總是會跟我和我姊說,如果妳們未來挑對象,有賭博這個習慣的萬萬不可阿!


當賭徒老爸看到男主放在行李箱的那筆錢時,他貪婪的神情,就像著魔一樣,真的很可怕!找到他時,是把那筆錢全部都投入虛擬貨幣,讓我不禁聯想到最近剛在研究虛擬貨幣app的老爸,哈哈 ~ anyway ~ 好賭之人不可信,切忌切記。


導師

我自己是滿喜歡這位導師,他的教育理念是開明且理解,與學生之間就像是朋友一樣,遇到事情的時候,會像個囉嗦的老媽,不停地念,不是以一個權威的師長角色來指正,這樣的模式我自己是很認同的,但我也不敢確定這對於比較偏差的學生是否有導正的效果,可我總覺得「理解」這件事對於和孩子「溝通」上是一個很關鍵的角色。

敏熙男友

到現在我都無法很肯定他最後的那場群架的用意為何,是為了幫女友討回公道嗎?但為什麼明知道女友的錢都是援交賺來的,卻默不作聲呢?這是突然的良心發現嗎?至於他在描述過去霸凌的經驗,我真的覺得很殘忍,是好玩嘛?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人呢?


在國三的時候,我也曾遇到關係霸凌,直到30幾歲的現在,我仍感到無法釋懷,前幾天有位最近相認的同學問我他們要聚餐,我要不要一起去,他提起一位曾經一起霸凌我的人的名字,那時候的畫面就突然湧入腦海,我斷然地拒絕了,因為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那些人,我想最好就是再也不見。

男配角-帥氣大叔

全劇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角色!!!他的髮型我也覺得很搭, 還打算是不是把這個髮型傳給曹先生參考參考,哈哈 ~ 這是一個外表酷酷但內心很溫暖的大叔,我想他一定知道主角就是他的boss,只是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說破,這樣的風度真的是令我讚嘆不已。

再來就是他對敏熙的照顧,他是真心的為敏熙好,遇到黑道的埋伏,雖然已經受傷的很嚴重,但他還是不忘了要護著敏熙,也是第一個發現敏熙心理受創的人,鐵漢柔情,對,就是這個詞。我也滿好奇究竟他是如何與男主相遇,劇情也有交代這部分,不至於讓觀眾留下太多疑問。

女主角2-敏熙

一開始我沒有很喜歡這個角色,覺得她很膚淺,不太懂她在這部劇裡所想要傳遞的是什麼,她的背景雖然有帶到,可沒有太多著墨,回想起來我好像對這個角色的出現沒有太多印象深刻的地方,唯一有留下的大概就是她和帥氣大叔之間的情感,再接近尾聲導師問她跟誰在一起,她說:「跟爺爺。」我想這就是她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一直徘徊在帥氣大叔身邊,就連大叔受傷住院敏熙也是寸步不離,因為她已經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了。

女主角1-葵莉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莫名其妙的角色,所有一切的意外都是因她而起,我也不愛她,甚至可以說有點討厭,不太懂她每個決定到底是怎麼做的,就是任何事都「我行我素」,雖然知道她跟敏熙一樣都算是內心善良的孩子,可就總是走偏,敏熙反而還有停下腳步,但葵莉卻總是越挫越勇,一味地用自己的角度、自己的認知去面對任何一切她認為該解決的問題,對,就是「執著」。

她對男主特別的好,可卻總是執著在要繼續維持男主的事業,縱使有人受傷了、有人死掉了,她還是一直想要拿到「錢」,我自己把她解讀她是為了脫離那個令她窒息的家,縱使有苦衷我還是覺得她很自私。

男主角-吳哲

終於迎來令我感到最悲傷的角色了!我想說他戴鴨舌帽的時候很帥,他笑起來的時候很天真無邪,他的皮膚好白,他為什麼這麼單純善良,好希望他可以真的上大學,我好希望自己可以幫幫他。

老爸總說他怎麼只會賺錢,其他一概都不懂呢?我就跟老爸說,除了賺學費,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念書上。他連咖啡店都沒去過,穿的衣服是有斑駁的色塊,猜想是因為漂白水的關係,雖然他用錯方式賺錢,可他真的很認真的在過生活,賺學費、念書,但偏偏就是不幸運,唉 ~

最後最後 ~

我想說這部劇若沒有站在高中生的角度去思考,一定會覺得很無厘頭,他們所做的任何決定,看在我們的眼裡都覺得也太笨了,可若我們願意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他們能做的選擇真的不多,而且思慮確實未周,畢竟他們還是孩子啊!

我想這部劇真實的案例在台灣的社會裡一定不少,社會網絡到底該怎麼去健全呢?社福單位又該如何去協助呢?其實我沒有很認同僅用補助的方式來解決多數的社會問題,現在很多很多的問題都導因於錯誤的認知,是非顛倒,倫理道德已不復存在,再加上科技進步,孩子們可以快速地接受到未過濾的資訊,真的是有種無力感。

我很推薦這部劇唷!雖然看完會很沉重,可是至少可以提醒大人們記得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去同理。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