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中文教學日誌(4)線上教學準備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一整個學年的中文課安排32週的課程,其中有8週的實體課,其餘的24週就都是線上課程。每週一小時的線上課看似輕鬆,其實挑戰也不小。因為原本兩小時的課程必須濃縮精簡至一小時上完,還必須兼顧課程的完整性。所以在課前準備上,就是花心思去思考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活動。
雖然因為疫情的緣故,讓實體課程縮短很多,甚至是取消了,卻也同時讓線上課程轉變成為大流行。感謝許多教導如何進行線上課程授課的教授或老師們無私的分享,讓我們這些新手菜鳥老師能有取經的地方。
在疫情期間,原本是為了讓家中的小兒有方便的器材可以上線上課,所以買了Ipad pro及Apple pencil。現在,為了線上課的授課,加上我的Mac book pro,這三樣電子產品反而成為我最方便的授課器材。
經過這兩週線上課的實際操作,感覺這三樣電子產品的配合,可以讓我的教學發揮最大的效用。我的方式是用Mac book pro進行主教學,用zoom meeting的平台,分享我的授課slides給學生,當要進行生字的書寫教學時,我們會分享學生我的Ipad畫面,看我用Apple pencil在Note的頁面上寫生字給他們看,然後,他們用老師開學分的白板筆及透明袋進行實際的書寫。我會根據學生的書寫狀況,再進行指導。
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減少了只能透過鏡頭、遠距教學的困難度。可以更直接、更快速給予學生回饋。讓學生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看到我寫的字和他們的字有哪些地方不同。
同時,我會在課程中進行故事影片的分享,前年授課時,意圖直接從Youtube平台上播影片給小朋友欣賞,發現會因為網速的關係,會有播放不順暢的情況。所以後來盡量先下載想要分享給學生的故事影片,直接以我的電腦播放及分享給小朋友,就不會有上述的情況發生。
課後學生的作業繳交方式,反覆思索之後,也決定採用線上批改的方式。每週上課前要求家長/學生先把自己的功課拍成照片或檔案,上傳到班級的Google classroom。今年因為實體課次數少,所以我增加了口說錄音的功課,讓學生可以錄下自己朗讀課文的影片或錄音檔,作為老師評量學生發音能力是否有進步。最後會決定採用線上批改的方式,也是因為手中握有Apple pencil這樣寶物,可以直接在Google classroom點選學生的功課照片進行編輯,就可以直接批改功課,同時,再加上Google classroom有給予「comments」的功能,我們可以標記學生錯誤的地方,用打字的方式註記,會讓學生更清楚的了解老師的意思。
在每一堂課前,我會利用Ipad及Apple pencil寫下我的上課agenda,清楚的記錄下每一個活動進行的時間,活動的內容為何,可以幫助我掌握課程進行的流暢度,也可以減少課程內容拖延的可能發生。尤其在上課過程中,可以隨時打開Note,看一下現在的進度如何,避免自己漏掉任何細節。對我而言,是一個方便又簡易好上手的功能。
所以,我目前的線上課程架構是以google classroom及zoom meeting為主軸,所需的設備就是電腦、平板電腦及觸控筆,另外加上無線耳機,線上課教學時可以無耳機線的干擾,收音也很清楚。跟家長之間的溝通管道以email和google classroom的private message/comments為主,當然也會透過電話/簡訊聯繫,很開心的是有用心的家長會在我批改完學生的功課回傳給家長時,立刻與孩子分享,老師給予的鼓勵及指導,再給予我回饋,讓我更有信心可以繼續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教學。
接下來,就是希望能漸漸和學生培養出上課的默契,學生也更願意、更習慣上課時開口說中文。多一點的口語表達,同時,也真的能學到一些帶得走的中文能力!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