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中文教學日誌(5)開啟新學年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九月,秋,是海外中文學校開學的季節。
後疫情時代的新學年,我們學校採取一半實體課、一半線上課的授課方式進行教學,並且以小班制(8人以下)的方式進行招生。這是我在美國加州教書的第三年,逐漸要脫離「菜鳥教師」的行列了!(真開心啊!)在學年開始前的準備工作較前兩年更容易著手進行,備課的時間也縮短許多,在召開完學年會議後,了解學校的要求及學年的規劃後,先列出待辦事項,在一週內就能完成所有的學年前的準備工作。在準備的過程中,也較前兩年對自己的計畫較有把握能完成、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在開學前做完哪些準備工作。
學年前的準備工作大致上包括了:整學年的課程進度安排(包括何時小考、每週教學進度)、作業項目及要求(紙筆作業、口說錄音、額外閱讀功課)、開設班級的google classroom(並且邀請家長加入)、開設線上課zoom meeting(包括設定好一整學年的日期、時間、上課ID及密碼)、各種表單製作(學生名牌、獎勵卡、作業成績表及小考成績表)、給家長的課前說明資料(以slides的方式呈現)以及採買所需的教學設備(白板筆、小白板、文具用品)…等。
接著還有真正開學上課前的「備課」嘍!由於開學第一週剛好迎接「中秋節」的到來,所以在文化課程方面就以介紹中秋節的由來為主軸。幸好前兩年的教學下來,累績了許多的教學資源,包括紙本的學習單、線上的影片資源,以及家中不少的童書繪本支援,可以豐富我的課程內容,當然每年在備課時還是再新增一些新的教學資源。
中秋節的相關學習單及繪本
今年的學生人數依舊維持小班人數,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老師可以專注於每個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孩子身上,給予孩子所需的支持和指導。
下次要準備大一點的電腦(教室設備不屬於中文學校,無法使用)
每一年的教學活動,我都試著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同時也刪減掉自己覺得成效不彰的活動或作業。這樣除了可以豐富教學活動,也可以激發自己的創意和教學興致。畢竟每年所面對的學生不同,有不同的背景及中文程度、喜好及配合能力,期望能跟我的教學活動激盪出璀璨的火花。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