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線上教學之我見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看完這個小學老師的經驗分享,心中頗多感觸,這次的停課不停學,的確是對教學與學習兩端都帶來相當大的改變和衝擊,但疫情當下又是不得不為的權宜之計。
我非常同意這位作者的看法,以我學校是高中職而言,改用線上遠距教學,至少是增加原來課堂教學三倍以上的工作量,得到的可能只有原來三分之一的教學成效,因為現在有太多學生就算人在教室都無法保持專心了,更何況眼前還放著平板或電腦,雖然他的臉對著攝影鏡頭,其實目光焦點可能是另一個視窗畫面,千萬不要忽略現在高中生的科技能力,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本事。
另外在鏡頭拍不到的地方,也可能是致命的吸引力—手機,他們是可以一邊上課,一邊還在群組裡聊天,八卦XX的老師素顏原來是這個樣子喔!如果很討厭這個老師,也可能使用螢幕截圖,把你畫成女妖再分享給同學,沒有任何尊師重道可言,這是不當老師的人無法想像的,但卻真實地發生在教育現場中。
我因為今年任教的班級是高三英文資源班課程,屬於抽離課程,二個班只有三個特殊需求學生,因此五月初統一入學測驗一考完,學生就回歸原班上課,我也就不必上課了,因此逃過線上教學任務,但早在上一波疫情時,教育局曾來文規定校內確診達一定人數,應立即全校停課,改上遠距線上課程,當時所有老師都參加了模擬線上教學的研習課程,上完一整個下午的研習課程,我的感想是直播的風險太大了,連擁有多年直播經驗的專業講師,在開始階段都還在處理連線問題,所以我們可是看了好一段時間網路連線中的繞圈圈畫面,然後才開始研習課程內容。
好不容易大家都上線了,但有時會聽不清楚麥克風的聲音,可能是講師轉頭去拿講義時,收不到聲音,接下來又偶有畫面會停格,但聽得到聲音的現象。所以連線問題解決了,又有訊號穩定與否的狀況要克服,這次的模擬發號端大禮堂和收訊端(各辦公室)還在同一棟大樓而已,真實的情況發生時,我們的老師和學生可是遍布整個大台北地區的。
研習完,和幾個還不急著放學的同仁閒聊,大家都覺得太難了,除非家裡有個專業人士,可以隨時幫忙排除軟硬體問題,再加一個助教幫忙注意學生連線狀況,分時段點名當糾察隊,否則很可能變成老師上課上得滿頭大汗,學生玩手遊、桌遊也玩得滿頭大汗,至於改用作業取代評量,擺濫不交的催不來,因為他是連面對面催都不到的,而乖乖交來的也不見得是自己做的,因為學生都知道google萬能,而且學生也都知道我會反google ,抄襲者就拿3、4篇作品排列組合,原始句子摻雜一點形容詞、副詞等有的沒有的,再以自己寫的名義交上來,這些學生真的很聰明吧?其實老師認真要抓超襲還是抓得到,只是一個學生就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開學一定會排一次寫作能力起點行為鑑定,就是直接給學生一張A4內容的文章,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寫100字英文摘要,到底是有能力寫和沒有能力寫英文作文的學生,馬上見真章,只有辛苦一下子,就可以輕鬆一學期。
若真要我改遠距線上教學,我預計的做法是將一課英文切分成單字篇,句型篇,課文分成三單元,最後一個單元是習題和習作,一課就是六個錄影檔,採預錄方式,稍作剪輯後上傳,學生若夠主動,可以課前先看,或是課堂時間和同學同步觀看,而上課方式就是課堂上最常用的講述法,影片大約都只錄30分鐘左右,而正規課程都是50分鐘,所以前30分鐘,先一邊陪學生看影片,一邊監視學生的連線狀況,看看臉有沒有對著鏡頭,有沒有緊張或異常開心的臉,是不是和他人在對戰中,或者又在看無腦嬉鬧影片,接著開放5分鐘問問題,通常是沒有人會問,於是直接進下一階段:老師抽問,我會特別抽一些成績中段的學生一些難度不高的問題,若學生答對給與加分肯定,若被抽問的學生回答不出來,就代表成績不好的學生也會有問題了,趁機再多解釋一番,再抽問、再解答,如此循環直到下課鐘響起,學校還有好心同事傳了上下課鐘聲音檔給大家使用,很有趣!
但我必須說這個想法僅存在於想像階段,尚未具體實施過,但我絶不考慮直播,我不是八爪章魚老師,不想讓自己在直播時血壓飆高,也不想因為一些技術操作問題卡死在當下,而浪費寶貴的上課時間,據說就有個教授上課時,全程沒有開麥克風,學生完全聽不到聲音,大家在google meet留言,但教授根本沒看,學生只好打電話給助教,助教再打電話給教授,但教授上課中會接電話嗎?若是我是不會接的。
此外我還聽到一個八卦,但未經當事人證實,朋友的朋友的小孩,數學很差,上遠距線上課程都聽不懂(其實上實體課程也可能聽不懂),於是小孩的媽媽讓孩子看均一教育平台相關單元的課程,透過反覆觀看和練習,孩子好不容易弄懂了,現在知道了老師接下來要上的單元,就會自己先去看均一的影片,然後再上自己班上的課,原班老師有時和小朋友互動時,會問問題要同學們回答,他竟然都能說出正確答案,瞬間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都增加了,讓他的媽媽覺得因禍得福,而這個行為也引來老師的好奇,曾私下問媽媽知不知道孩子數學成績突飛猛進的原因,媽媽怕傷了老師的自尊心,沒有說實話,只推託是家長在家上班,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陪小孩學習。
其實現在的遠距教學,若家長願意又有時間的話,是可藉機觀課的,一方面觀察自己孩子的學習,另一方面也可觀察老師的教學,至於普遍存在於各校少數的不適任教師能否通過這樣的考驗,就不得而知了。遠距線上課程的諸多問題若要細究,真的有很多值得深入的地方,譬如說教育局說所謂的課程教學可以從寛認定,允許老師以指派作業代替,所以我也聽說有老師一星期了,他的課都沒有實施線上課程,這可能也是某些資訊配備或資訊能力不足的老師的應付之道,但我也有認識的朋友是每天到學校使用學校的網路和電腦上線上課程的,因為他覺得學校是光纖網路,有問題又可隨時有資訊組人員可諮詢或排除障礙,也不怕上課上到一半,老婆在用吸塵器,或是小孩突然大哭,是屬於不喜歡Work form Home的一群人。
另外還聽說教育局有考慮取消期末考的構想,個人覺得萬萬不可,可以改變期末考的形式,但不能寫明是不考,因為此言一出,這陣子學生還會乖乖上課嗎?答案當然是不會的,真心覺得教育局決策單位,要多聽一下來自基層教師的聲音,否則一個公文、一個命令下達,很可能把老師們危危顫顫才堆好的積木城堡,順手一揮就全推倒了,但這就是人微言輕啊!
疫情還在繼續,遠距線上課程還在繼續,各種問題也會繼續冒出頭來
不幸中的大幸是停課一段時間後,就是暑假了,到時候大多數學生和老師們都可以稍稍喘息一下,但少數人則會有重修班和暑期輔導課的問題,希望屆時疫情可以平息,大家回歸正常作息,教學也可以平順進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