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分享】五個快速提升面試好感的小技巧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講講五個幫助新鮮人在面試加分的小技巧
在此之前還是略提一下面試基本功:
履歷表熟悉度:對自己中英文履歷表內容務必滾瓜爛熟,不要拿一套履歷走天下,針對要面試的職缺性質調整,面試的時候回答方向也要與履歷的重點一致。
自我介紹:約90%的面試會請你口述自我介紹一下,要練習流暢的表達、說重點,會請你自我介紹不是因為面試官沒看履歷表(但有時高層長官他可能真的沒時間細看),要看的是求職者的表達能力和會不會抓到他想聽的重點,英文的也最好也稍微準備。
服裝穿著:看你要面試的職缺而定,一般公司企業的話套裝是安全牌,但我也看過穿了襯衫但袖口沒扣好在那邊飛(是要飛到哪裡),女生的話髮型也以簡單為主,不要讓面試官失焦了,小細節也要顧喔,可增加眼緣。
面試職缺及公司資料掌握度:搞清楚公司在幹嘛?賣什麼產品?最近有什麼新聞?研究一下要面試的職缺內容等。
切勿遲到、不要改面試時間兩次以上
基本功講完,提供五個在面試的時候能累積好感的小撇步:
  1. 在面試官一進門的時候就起身打招呼:雖然看似不是很必要,但我得說有次一輪面試了十幾個人裡面,被我推薦的其中一個就是十幾人裡面唯一站起來迎接我的那個。
  2. 說話語氣溫和而堅定:資歷淺或是越級打怪(面試比自己原來高一等的缺或是換領域有挑戰性的缺時)的面試者容易在面試時結巴、侷促不安,我只能說除了在家裡先多練習自問自答以外,當場還是很緊張的話,先放緩說話速度(但不要停下來內),一邊調節情緒。如果面試官故意用高壓的方式面試,也要盡量去調整雙方談話的步調,好好把話說好,也不要搶話。
  3. 事先準備一些口袋問題:事前準備或當場聽面試官在說話的時候都可以在心裡想等等要問什麼,有來有往,對面試官的印象會加分,但這裡講的不是尖銳或是敏感的那種問題。ex:公司被告、負面新聞、急迫地追問薪資福利是否加班等。
  4. 一邊講話一邊觀察面試官的特性與喜好:有的面試官喜歡高談闊論、有的面試官沉默不語、像狼一樣緊盯著你的眼睛看你說話,遇到前者記得讓他講,等他把話語權給你的時候再發言,精簡扼要(因為你可能講太久會被打斷);後者你就要好好說話、把自己的強項和優勢講出來,如果對方邊聽邊皺眉,要停下來,讓對方有機會問問題,或是調整自己講話的內容(可能說了NG的內容,勿繼續講下去)。
  5. 做筆記:如果是新鮮人或是資歷尚淺,一邊聽面試官描述職缺或是其他工作重點的時候,可以的話快速做個筆記(但在拿出筆記的時候記得先詢問一下對方是否同意你一邊聽一邊做點筆記再動作),不要埋頭苦寫,最好是眼神盡量停留在對方臉上,抓時間寫重點,除了讓面試官覺得你有認真看待,還可以在後面面試官反問說有沒有問題的時候、看著筆記找問題。我遇過一個面試者,曾在我講完職缺後問他有沒有問題時,他偷瞄我帶的一張我手寫的工作重點筆記紙,我索性整張借他看,內心當然對此扣分了。
除以上之外當然還有很多技巧,僅先提供一些基本款給年輕面試者做參考喔!此外,有一定的實力展現還是最重要的,以上是當你和你的競爭者相差不遠的時候,多爭取加分、印象深刻的動作,懷挺!

風城喵喵
喜歡寫作、喜歡分享生活,每次簽名檔都不一樣的女紙。
風城喵喵
風城喵喵
一位喜歡寫愛情小說也喜歡寫職場鬼故事的反差萌(?)女紙~ 在本站預計放入一些短篇小說,以及個人心情抒發文,若引請您的共鳴,請多多追蹤留言按小愛心^^ 經紀所屬:華星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