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自我介紹與互動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透過有來有往的對話互動,讓雙方更近一步了解
首先,讓讀者掌握兩個重點,以便判斷是否要繼續閱讀本篇文章。
一、為何要寫這篇文章?
  1. 面試是應徵工作必經過程,掌握幾個基本原則,可以讓面試官對你留下好印象。
  2. 自我介紹常被面試者疏忽掉,把握幾個重點可以讓面試官對你有正確認識。
二、讀完這篇文章,你會知道什麼?
  1. 面試的基本認知
  2. 避免說話常犯的錯誤
  3. 互動和傾聽的重要性
  4. 自我介紹的架構與時間掌握
三、面試的基本認知
一場面試,對用人主管而言,在一定的時間內,想要了解面試者哪些事項?簡單整理成以下兩項給求職者做面試前準備的參考。
  1. 是否具備該職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2. 人格特質與價值觀是否與該職務匹配
掌握面試者的這些能力與特徵的方法,用人主管有時會請求職者,以自我介紹做面試的開場。
四、常見問題
  1. 說話內容沒重點
  2. 說話沒有段落,沒給對方發問的機會
上述狀況,都會影響用人主管對求職者的評價與職務適任的判斷結果。所以整理了三個重點給求職者作為面試前的準備。
五、重點整理
清楚了面試的基本認知與常見問題的前提下,有三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 互動:面試也是一場面談溝通,有來有往的對話互動,才能增進雙方瞭解彼此。才不會誤犯說話沒有段落,不給對方發問對話的機會。
  • 自我介紹的架構:把握『3』的原則,在三分鐘內、用三個重點做完自我介紹。這需要事前練習時間掌控。至於三個重點,可以聚焦在職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個人特質、價值觀上做發揮表達。如果用人主管對你表達的內容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你就可以再用三分鐘表達三個重點,形成一個有來有往的對話互動。
  • 傾聽:有時候說話沒重點,是因為沒聽懂問題的核心,導致答非所問。所以在回答問題前,一定要專注地傾聽、避免插嘴。等對方說完問題後,重複對方的問題內容確認是否正確後,再開始回答你對問題的看法與建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