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_EP.01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退伍後即踏入社會工作,一晃眼也超過20年光景了。

這20年來我做了什麼?

老生常談:學以致用,那到底是要怎麼用? 
由於大學念的是觀光,畢業後理所當然要"學以致用"。只是入了行之後,事實卻與想像脫節,半年後就說再見了。
學以致用卻老是學非所用,這又是怎樣的狀況?我猜想也是大家普遍的認知,因為過去的大學聯招都是以分數高低去填寫志願,落點到哪就去念哪,也因此常有人為了名校而忽略了自己的興趣或者特長,反而廢了四年。學非所用也就常常出現了。

只是我不是學非所用,而是志不在此。

離開旅遊業後,在家裡待業了幾個月,初期也應徵過出版社編輯一職,本來都要談攏了,卻殺出個了程咬金,就這樣被廣播媒體給攔胡了。
又是怎麼入行?
說來有趣。
待業中的人總是對任何機會都想試試,這是許多人的心聲。就在2001年某天下午接到朋友電話,哈拉一陣之後,他突然告訴我:有廣播媒體在徵才,你不是很喜歡音樂嗎?我覺得可以去試試看。
廣播?這是甚麼行業呢?在我印象中,廣播就是賣藥、就是陪老人家聊天、CALL IN,還有甚麼?我生命中最常聽的廣播節目早就結束了,羅小雲的知音時間,但還有誰?倪蓓蓓的節目?瞬間發覺廣播離我好遠好遠,登時腦袋瞬間雲霧滿天了。
廣播是甚麼?
你認為廣播是甚麼?是不是打開收音機就可以聽到源源不絕的音樂,就可以聽到主持人的好嗓音分享生活大小事,還有一堆把商品說得好棒好棒的廣告?
老實說,我也是這麼認為。
但廣播真的只有這樣嗎?那麼廣播跟現在火紅的podcast又有甚麼不一樣?以前我會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現在應該可以,這個題目下次再說。
進入廣播到底能幹嘛?所以那時心裡有點忐忑卻又興奮,思索再三,確定不願失去這個挑戰的機會,於是就打電話去問了,到底想要徵甚麼才?
未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