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我是社會定義上的大人了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3歲轉校的那年讓我在心裡默默許下以後不要轉校了,真覺得好麻煩喔。誰知道唸完兩年大學課程的我決定轉校到W大學,不是為了逃避什麼人,而是因為想要修讀想要的科系就在W大——坦白說,我其實就是不想要修讀K校的broadcast media。每次需要進錄音室錄音為功課準備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彆扭。我才發現電台聽起來normal的聲音,其實是和平時說話的音量和方式不同。這是必須的,因為這樣聽眾才可以聽得清楚speaker在說什麼。即使我覺得自己已經放開自己來錄音但結果還不是太理想。

老早認清自己的不足以及不想要,我毅然決然選擇更喜歡的media research method。在W校稱為marketing。但因為我還是喜歡比較活潑一點的media(另一個是commence,我覺得數學很有趣,但我知道我真的不是很愛考數學。所以我儘量遠離與商學相關的marketing),我修讀的課程是和媒體相關的marketing,需要大量閱讀文章來做報告。這正對我的味!

來到二十有一,我回想起十八歲時那特憤世嫉俗的我,那時的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人們就是要拼命把統考考到the best然後進入名大學。完成大學後就要投入一個高薪的工作,升職加薪、結婚生子就等於幸福快樂的生活。我覺得我們可以不只是這樣。因為聽從老師的安排,所以再怎麼不滿,我的確沒有條件不繼續深造就去工作——我沒有才藝讓自己去賺錢。我也很感恩父母能夠讓我就讀我想要的大學。完成兩年大學課程後,這樣的想法再次襲擊而來。我完成大學學業,然後呢?

這樣的想法一度讓我想要停止繼續深造,一方面是再次懷疑這個世界,覺得我們最終還不都是為了賺錢嗎?何必要花費一大錢去修讀一張文憑呢?另一方面是因為W大學兩年的費用真的頗高。即便如此,思來想去,我還是覺得要繼續修讀。正如高中老師們、我實習時候總編說的:“能夠繼續唸書就繼續下去。以後多的是工作時間,做到你退休為止。”相比起打工生活,我其實更喜歡唸書。兩年的大學生活以及無止境的打工生活,我選擇前者。只是,錢要從哪裡來?

這時候,高中高數老師KFC的聲音湧進我的腦袋裡,我趕緊為我想要的做好research。那時候打電話問在同個城市,不同大學唸書的GM一起到訪大學展覽。目標明確,aim著我要的大學攤位走去。所幸遇到貴人,告訴了我一些方法來減輕爸媽負擔。第二天,我帶著行李以及伴我入眠的玩偶一起來到新加坡,找來爸媽一起商量我接下來未來兩年想要走的路。老爸聽完我的分享,說了句:“沒辦法,這個費用太高了。”

連續幾日上網做research、跑展覽,和負責人來回確認我的學費可以通過助學金、分期付款加上政府的貸款來還,但還是要付上一筆錢,我不確定到底家裡能不能過繼續供我上學。雖然已經抱有不可能會上到W大的念頭但聽到老爸一句“沒辦法”,我忍不住掉下淚來。坐在一旁默不作聲的老媽開口問:“你真的想要在這所大學念嗎?” 不敢抬頭直視雙魚媽,深怕對方看見自己的馬尿。

“你想讀這間大學的話,就去讀吧。媽媽可以繼續工作下去。” 聽到這番話的我忍不住抬頭看著老媽,發現他也眼濕濕。頓時我淚眼盈眶。父母的恩情真的無以回報。

外公常說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我想我們或許不會因為教育程度高而大富大貴,但我們一定會因為教育環境遇上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W大是一所澳洲大學,吸引我的其實是主修科目是 Marketing Communication,這是我喜歡的科目。副修科目則是讓我獲益良多的 International Media,這個科目絕對是意外收穫。

雖然繼續深造是鐵板釘釘的事情,但我還是會疑惑——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二十一歲的我正從別州趕回吉隆坡,准备第二早的W大开学日。

那晚的我剛離開一場高峰會,坐在車上開始思索社會給我們世人的套路——完成大学、高薪工作、结婚生子。這也是我十八歲那年憤世嫉俗最大的原因。我覺得很多人的一輩子要么因为钱而追着钱跑,要么只在乎当下的快乐而没有钱。这套路最大的牺牲就是没有了健康和时间。我的一輩子就這樣過嗎?

來到W大上課的第一天,余老師發起問題,不需要點名,大家踴躍回答。流利的英文、自信的對答,讓我緊張不已。因為時間關係,根本沒有空閒知道什麼是MH370。趕緊上網搜尋,才發現原來是馬航客機失事。聽著大家不同角度的意見,我自歎不如。只能暗自祈禱千萬不要叫我的名字,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意見。

大學三年,我想一切從“沒什麼意見”開始。和一群即將畢業的同學們一起上課,他們的學識是我在之前的大學所沒有看到的。如果說之前的校園是才華洋溢的同學們——主持、行貓步、創意等,那現在和我同班的就是對一件人事物有自己想法以及從容與自信。這樣的環境無疑讓我不得不學會“思考”。不是胡思亂想,而是明白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我都會有自己的看法、觀點。如果沒有,那就是我還沒有想到。以前不能理解沒有想法就是沒有想法啊,但想深一層,有的,只是還沒有想到而已。或者,不敢想。

在這個世界,他們把二十一歲定義為一個成年人的年齡。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大人。但我開始明白只要進行任何談判,我都要有所準備,多項思考。這些都是KFC老師當年的教導,現在只是派上用場而已。

作為大人,我不能慌張——presentation的時候儘量表現從容大方。對任何的發生都要抱著觀察、分析、判斷和辨別的能力,不人云亦云,要獨立思考,有自己一套的想法。我開始懂得智慧和聰明,其實是兩個不一樣的形容詞;

作為大人,如果別人的建議可行,那要學會放下自己,虛心受教。即使對方態度惡劣,也要懂得看到對方的優點,不去看他的缺點。告訴自己:“我要成為優秀的人。”;

作為大人,我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這些雖然不會為我帶來很多的財富,但絕對讓我有足夠的底氣去面對所有的發生。活著但求問心無愧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