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5歲以下的妳——職涯的3個關鍵點選擇(中)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文說到,你對什麼事有興趣,你自己會知道的。那是有興趣到你會花很多時間、不覺時間流逝(也就是進入「心流」)、有興趣到讓你去做出一些特別的事情。所以大家可以想想,你一定也有這樣子很喜歡做的事情,那很可能就是你可以去思考職涯的第一步。

我在高中的時候決定,我的第一志願是政治大學新聞系,我想要當報社記者。

後來考大學的時候我錄取了歷史系。這裡就有一個轉彎了,而且是一個很常出現的變數,因為你錄取的學校科系,很可能不是你原本夢想的第一志願。

以職涯準備的眼光來看,念歷史系有個好處,就是會很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不曉得要做什麼,所以我那時很積極地去找其他的學習或實習機會。雖然我抱著當政治新聞記者的想法,但我想歷史系可能沒辦法讓我有直接的機會,所以我除了把歷史系的課上好,也去修了輔系,還修了政治系和外交系的課、也修了新聞英文、新聞學、傳播理論等傳播學院的課程。

那時候我們歷史系有一本系刊、每年出刊一次。我就爭取擔任系刊的總編輯,帶著編輯小組的幾位同學,自己想辦法學習、問老師、問學長學姐,就這樣以總編輯身份製作出一本刊物。我相信這些爭取來的事和過程都是累積,讓我未來如果有機會去報社面試記者時,可以拿出很好的證明,證明我有興趣、有相關的經驗、也證明我有很努力。

#2 所以,你讀的學校不一定是你的第一志願、也不一定是你最有興趣或是和未來職涯最相關的,但在學校的環境裏,一定有許許多多的機會可以讓你學習、表現、累積想要去的方向。不要不學習,也不要不表現,過程中花的時間都不會白費,它們會累積成你的經驗、知識,變成你的氣質、你的養份。

raw-image


放下五十斗米,離開慾望跑步機,深信「轉型」是讓日子過更好的好方法。 專案企劃、品牌管理、數位轉型、生涯規劃、讀書心得、育兒體會、第二人生探索,都來分享和和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