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25歲以下的妳——職涯的3個關鍵點選擇(下)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畢業以後我進到一家電腦雜記擔任採訪編輯——咦為什麼不是報社的政治新聞記者呢?

我後來才知道報社的工作很不容易有新人的職缺,因為記者都做很久,鮮少有流動和出缺。當然那是那個年代的狀況,現在的報社更少有職缺,大概要精簡人事都來不及了,更沒有機會讓新人進去。

這又是我職業生涯的一次轉彎,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我要當電腦雜誌/科技新聞的記者。

那時我有點擔心,於是找了一位在電視台擔任財經主播的學長聊,他卻跟我說我的工作超棒的。我記得他說:「跑科技新聞有什麼不好?你想想看如果你去跑政治線,就是每天看那些政治人物爾虞我詐吵來吵去;如果你去跑娛樂新聞,就是每天報導女明星的身材,還有誰和誰談戀愛的事情。但你現在可以學科技產品、科技新知,這些才真的是對自己的生活和對讀者有幫助的事情!」

轉念一想,這個觀點沒錯啊,而且是我正需要的確定和肯定。

我很享受在電腦雜誌工作的這段經歷。我的部門屬於集團中一本新雜誌,那時是全台灣發行量第一名的雜誌,每個月印10萬本(紙本媒體的黃金年代啊),每個月月初發行。有一次我們晚了兩天才把雜誌印出來,還被全台灣的7-Eleven追殺,聽說很多家7-Eleven都遇到讀者來問為什麼雜誌還沒有上架。我那時就想,一個月發行10萬本的雜誌,如果當中有一千人仔細的看了我寫的文章,然後他們發現那個科技新知很有趣,可能解決了他的電腦問題,或者讓他能在跟朋友聊天(或把妹)的時候聊上兩句,讓別人覺得他很厲害——我都覺得如果有人這樣,那我真的是功德一件。

所以這個工作讓我更確定我的職涯想要做的事,不是「寫文章」的本身,而是「發揮影響力」。我很開心在這個工作中,一來是在大公司裏學到許多大公司處理新聞編輯的視野,二來我真的很享受做這種發揮影響力、用文字影響人的工作,三來更棒的是,我恭逢其盛,在網路剛剛開始發展的時代,處在一個很好的位置,很快的先進入了數位和網路的世界。

這裡就有我的第三個心得要跟大家分享:

碰到轉彎、碰到不是你預期的路,你可以不接受,但更可以迎上去。趁著年輕,探索新的世界,能在其中收穫意料之外的風景,如果可以因此在很好的位置擁抱未來新趨勢,那真是無價。同樣的,這些也都是累積,這些累積,也很可能可以幫你開另一扇門、拓另一條大道。

就這樣,帶著科技記者的背景,我的下一個工作機會,就是電腦雜誌的主管介紹我去的。那時集團的網路公司在找網路媒體企劃,我就從一個歷史系文科生,一步步踏入了科技領域、網路媒體、數位行銷企劃的職涯。

raw-image

職涯的3個關鍵點選擇(上) & 職涯的3個關鍵點選擇(中)



放下五十斗米,離開慾望跑步機,深信「轉型」是讓日子過更好的好方法。 專案企劃、品牌管理、數位轉型、生涯規劃、讀書心得、育兒體會、第二人生探索,都來分享和和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