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參加公益讀書會・進一步詮釋「小心極端」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5.19
公益讀書會是 @Hugo 創的業餘社團,定期會舉辦線上/線下的「說書交流會」,有專屬的 Line 群,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加入的。
公益讀書會臉書專頁 👉 由此去
圖片來源:公益讀書會 臉書專頁


分享者

5 月 18 日 晚間的線上說書會,這次有五人報名當「分享者」——我是其中一位,每人分配的時間建議是 13 分鐘,加上「旁聽者」的反饋時間,整個議程控制在 90 分鐘左右結束。
我挑選的書籍是近期讀完的《致富心態》。應是開場交代了太多「與這本書的相遇」,導致接下來有點趕,自覺講的有點凌亂。


小心極端:更進一步詮釋,以 Apple 為例

也是有收穫的部分,像是為了詮釋書中這段:
「客人永遠是對的」和「客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都是公認的商場智慧。
這兩句話是對立的思想,分別落在光譜兩側;然作者提倡「小心極端」的觀念,你很難單憑一句話,而且還是極端,去定義一家公司的樣貌。
於是我想到的例子是 Apple
還記得 iPhone 3G/3GS/4 的時代嗎?不少人訕笑 Apple 的手機「不能拆卸背蓋」換上備用電池,只好外接「尿袋」充電⋯⋯;時至今日,幾乎所有的智慧型手機,都比照辦理。
於是吹捧 Apple 商業策略的評論家,會說「蘋果重新定義了客人的需求」,並對 Apple 勇於挑戰「客人永遠是對的」的大膽讚不絕口。
類似的例子,還有 Appple 從 iPhone 7 開始「取消 3.5mm 耳機孔」,在當時也是飽受質疑;時間會驗證一切,現在每次搭捷運,總會看到 AirPods 滿車廂跑,就知道 Apple 這一步棋沒下錯。
但依我之見,依然不能用「客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麼極端的話,幫 Apple 貼上標籤。
Apple 也有向市場妥協的一面。像是手機螢幕尺寸,要知道賈伯斯認為「一手掌握」的 3.5 吋 iPhone 才是最佳體驗的尺寸;又或是近年來 Apple 想讓 iPad 向電腦靠攏的發展,又再一重擊賈伯斯的臉。
這時「客人永遠是對的」又成了圭臬。
所以,我現在看這類商場思維的書籍時,對於太極端的口號、標語會很小心。是還不到「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地步啦!
但看待同一件事,應該跳脫非黑即白、二元對立的思考框架,有更「灰階思考」——股癌新書的書名——的彈性與包容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逛逛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K會員
609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