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孩子們的彩色世界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注:文章寫於2021.07.04,探路客
2020年,我家裏只有彩色鉛筆。2021年,我提升了裝備,購入了蠟筆,魔術筆,馬克筆,水彩,還有適合兒童使用的易清洗顔料。
彩色鉛筆是最容易準備又不怕弄得臟亂的活動。在沒有打印機的時期,我會將一張白紙對摺剪開,紙張小一點就代表畫的東西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多,對於不會畫畫的我能完成一半張紙已經是極限了。有了打印機后真是太開心了,隨便上網搜尋就是一大堆,要什麽有什麽。最近哥哥發現了打印機的神奇功能,每天臨睡前都會跟我下訂單,選擇他喜歡的題材,睡醒后就能塗顏色了。
墻壁地板塗鴉和人體彩繪暫時告一段落。
至於水彩或是易清洗顔料嘛,我們平均每個星期會安排一次。我很隨意,拿了圖畫紙,顔料,畫具就開始了。桌子沒有舖報紙,活動后直接用布塊抹乾净;小朋友也沒有穿防護衣,活動后抓去清洗。某次使用水彩時小朋友的衣服粘上顔料洗不掉了,我就乾脆每次彩色活動都讓他們穿囘同一件衣服,省了防護衣這一裝備。
我們嘗試過各類畫具,比如彩筆,牙刷,厠紙筒,叉子,海綿,蘋果等等;也嘗試過在不同的物件上色,比如圖畫紙,鷄蛋托盤,塑料容器,保麗龍,紙箱等等。
整半年過去了,决定挖出我最喜欢的六個彩色活動和作品,順便記錄小朋友成長過程。(其實也是我沒其他內容可以寫了)
一月份冠軍:手指
弟弟的第一次彩色活動,忘了買彩筆所以直接用手指。
弟弟滿兩歲后加入哥哥的每日活動,這年齡的小孩專注力低,不論什麼活動都待不到五分鐘,我稱他為快閃族。然而這個彩色活動居然娛樂了他半小時多,開心開心。也因爲如此,我對彩色活動的安排欲罷不能,雖然每次活動結束后都得東抹抹西抹抹,也比每次被他拉來拉去好。
使用手指最簡單了。
上面是哥哥的,下面是弟弟的。
二月份冠軍:鷄蛋托盤
呐呐呐,就是這個水彩活動弄臟了小朋友的衣服,從此以後他們有了彩色的專屬戰服。這個活動重複性高,因爲家裏的鷄蛋托盤真的太多了。疫情困在家時期,我相信每戶人家裏囤得最多的就是鷄蛋了。尤其是缺乏圖畫紙時,鷄蛋托盤比起塑料盒好上色很多。
這時候的兩兄弟還很客氣,我一次給一種顔色,他們乖乖使用還不會要求換顔色,認真,專心,小心翼翼地上色。
完成品整齊的讓我懷疑,這確定是我的兒子們嗎?
鷄蛋托盤完成品
三月份冠軍:棉花球
某天,婆婆打電話時問起哥哥會不會認自己的中文名。我頓時流了汗,呃,是不是忘了教什麽呢?
於是,用胶纸粘出小朋友的名字,衣架子夾著棉花球,讓小朋友沾顏料拍打圖畫纸。其實他們還是很客氣的,反而是我在一旁鼓吹:塗滿它,塗滿它。或許是這一次開啓了他們的鎖頭,後來的作品開始出現了狂野的風格。
準備工具
活動過程
作品晾乾后,讓小朋友將胶纸一一撕下,中文名字就出現了!
棉花球完成品
三個字的名字,玩了三天。黏在牆壁上好幾個月。
四月份冠軍:模版
用卡片纸剪出不同模版,教他們在模版裡上色。弟弟這時對上色開始失去興趣,反而喜歡上換顔色和混搭顔色。使用水彩活動時,他都要求我洗筆,換色,再洗筆,再換色。使用易清洗顔料時,他都先快速揮春一番,將調色盤裡的顏色混合一起,最後將雙手塗得滿滿后就收工了。快閃族本色重現。
因此,基本上只有哥哥有完成品。
唯一可以看到圖案的完成品
五月份冠軍:玩具汽車
整個四月拿弟弟沒辦法,上網找找解決方案。意外被這個使用小車車彩色的點子吸睛了,果然好玩。同時也發現可以將顏料直接倒在畫纸上,弟弟沒有了彩色盤,注意力也就放回图畫纸上了。
只是他們到底在彩色?还是在玩車呢?
完成品太亂了,反而過程中的有少許藝術感。
活動過後拿小朋友的舊牙刷洗車車剛剛好。
六月份冠軍:樂高
自從使用小車車彩色後,我發現只要是能清洗的玩具都能拿來彩色。將幾個樂高疊起來方便小朋友用手握好。小朋友也好像開竅了,我示範了一次,他們就知道怎麽玩了。
弟弟混合顔色的習慣還在,但在提醒下會配合了。只是不停的在同一處上色,還自己拿小車車來彩色,最後他的圖畫紙被磨破了。
彩色盤不夠大,拿玩具盤裝顔料
哥哥的作品
在這麽多彩色活動中,有沒有讓我覺得不成功的嘗試呢?
有!棉花棒!對,就是棉花棒。
我一共嘗試了三次,有試過一支一支的棉花棒,也試過幾支棉花棒捆在一起。但他們就是沒耐性點點點。或許剛剛開始時他們會小心翼翼地點,漸漸漸漸,又恢復了塗抹的方式。所以完成品看不出使用棉花棒點點點的感覺。也沒關係,彩色最重要的還是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60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