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陪伴很簡單,玩中學、學中玩,教你在家中陪孩子玩的10個小遊戲。

2022/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過年長達9天的連假,除了有一天晚上跟家人聚餐外,幾乎每一天24小時都跟我家的小寶貝黏在一起,如何陪小朋友玩?是每一對父母煩惱的問題。
4歲的小男孩活潑好動,要如何消耗小孩的精力?主要分為五大類跟大家分享我家的10種小遊戲,秘訣是父母要放下手機專注陪他玩,動、靜遊戲要穿插著才不會無聊,小孩感受到父母全心全意的愛,情緒就會容易平穩不會亂發脾氣。

一、益智遊戲(專注力)

  • 紙杯
前陣子另一伴陪小孩玩,教他把家中紙杯疊起來,就像排高城堡一樣,排完後他就把全部紙杯推倒,每一次都堆高後再推倒,重複同樣的動作,讓他樂此不疲。
好處:訓練小孩手部精密動作,培養小孩專注力。
  • 拚圖
記得小孩去年9月剛上幼稚園,教室有一個角落是拚圖角,小班的小孩很多連4片拚圖都不會,老師有發現這一個現象,後來就在每星期作業,增加拚圖,我耐心陪他拚圖,第一次成功後,對自已有信心,就越來越熟練拚圖。
好處:練習久坐與訓練小孩手部精密動作,對培養小孩專注力很有效。

二、裝扮遊戲(想像力)

  • 扮家家酒
小孩從小就愛玩煮菜菜,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奶奶的好手藝,去全聯逛時看到湯匙與鍋具,眼晴都發亮,所以我買了湯匙給他,他把洗菜籃當鍋子,學肥大叔用湯匙炒菜常把英文字母與小玩具來炒,最近進化到把我買的玩具錢幣拿來炒,不是洗錢而是炒錢,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創意。

好處:在玩扮家家酒,小孩當主廚時備料與煮菜步驟,激發他的的想像力。
  • 車子類:公車、火車、捷運
小孩大約從兩歲多就愛上公車,那時童言童說公車、公車、輪子、轉轉轉,現在一到假日就吵著要坐公車,不能出門時就拿著他的玩具公車,在廚房、客廰、餐桌上走動,現在好奇心旺盛的他,最愛問我那是幾號公車、到那裡、公車有沒有人,重複問我後還會說公車正面是什麼圖案,那背面呢? 媽咪快要崩潰仍要耐心回答,滿足他的好奇心。
好處:小孩會自已想像搭公車到什麼地方,想像力是創造的原動力。

三、閱讀遊戲(喜歡閱讀與表達能力)

  • 童書繪本
我覺得最值得投資的就是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雖然在他小時侯不懂,常常把書撕破、弄壞,到現在每天睡前必看的「可不可以快一點!耐心等待不著急」,童書的好處是畫面可愛活潑,有書本可以依照順序說故事,讓不太會說故事的父母也能輕鬆說好故事。
好處:先學會聽故事,培養喜歡閱讀習慣,慢慢他自已也會編故事,加強表達能力。
  • 塗鴉
幾乎每一個小孩都喜歡亂塗鴉,之前也曾帶小孩去外面上繪畫課,但後來覺得很多部份都是父母幫小孩畫完,這樣就失去讓小孩自已去探索的意義,在家除了在白板上讓他亂畫,曾經體驗的手指畫,雖然會讓他滿手都髒髒的,作品看似就只是一些亂糟糟的顏色,真正重要的其實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好處:培養想像力,增加小手的精細動作,為將來寫字做預備。

四、體育遊戲(創造力)

  • 各種顏色的球
家中的各種顏色的球是鄰居送的,就是球池那一種,球可以玩的遊戲很多,如在家中放一個籃子讓小孩丟練準度,直接玩丟球給小孩讓他練習接,直接玩滾球也一樣好玩。
好處:讓小孩動一動,發揮創造力把球玩的很有趣。
 
  • 闖關
在家中的客廰擺椅子、抱枕等障礙物,限時1分鐘把球丟籃子,然後再由下一個接力,玩了幾分鐘就超級累,動一動晚上比較好睡。
好處:消耗小孩的精力與訓練時間概念。

五、唱跳遊戲(身體手腳協調)

  • 兒歌
去年12月時幼兒園舉辦校慶,老師帶小孩練習唱「最棒就是你」,之後每一天都要陪他練習,看著他模仿的有模有樣,口中唱著「寫字寫不好,慢慢寫不著急,只要我願意會越寫會越整齊」,真的覺得小孩長大了。

好處:唱歌洗腦小孩增加字彙,增加身體手腳協調。
  • 跳格子
在家中用一張大白紙畫九宮格,讓小孩隨著數字跳來跳去,考驗小孩的耐心與身體協調性,又可以教小孩認數字,好玩又有趣。

好處:認識數字,增加身體手腳協調。

總結:

去年上幼兒園後到現在已經有一位青梅竹馬的女同學,只要她出現就跟著她到處亂跑,讓我突然好失望,這一刻也來的太快了吧。
與大家分享這五大類的遊戲,都不用花太多錢買玩具,因為小孩玩具玩一下就不玩,就一直找媽媽,對他而言最好玩的玩具,永遠是父母的陪伴,珍惜他現在黏我的時光。
我親愛的寶貝希望你慢慢長大,我慢慢變老,直到你準備好離家的那一天。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K會員
339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