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管顏料教會我的事

2022/03/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的鏡射抽象畫
那天,我想起小時候玩過的顏料遊戲,便召喚兒子一起來玩。首先把紙對折再打開,亂擠顏料在ㄧ面,再把紙蓋起來壓平,打開就完成一幅超美的鏡射抽象畫了!
整個過程中,想當然耳,兒子不到5歲的小手還不太會控制力道,很容易就擠出一大堆顏料,而我心裡很清楚這個遊戲就是要不怕浪費顏料,最有趣的地方也是在於顏料被擠壓時的不確定性,一定要夠多才有辦法疊加出美麗的效果。
但是不知為何,隨著顏料越噴越多,一張張的畫產出到後來,我忍不住對孩子說:不要太用力,顏料擠太多了,這樣下次就沒得用了!
ㄆ ㄨㄚ~~又一坨顏料被大把的擠出來,然後我就生氣了!
「不是才剛講完,你還擠那麼多!好浪費!」
空氣在我們之間凝結了!
我到底怎麼了?
小孩大膽的嘗試不同顏料
生活中很多大人覺得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小孩來說,其實都是一個嶄新的學習。
如果每一次的學習,都要大人在旁邊先設定好規範,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什麼都必須在一個安全範圍內進行的話,那小孩學到的東西還會是自己的嗎?
小孩會不會就逐漸習慣了凡事都要別人設定好一個規範而不再勇於挑戰或突破呢?
這個安全的界線有沒有辦法讓小孩自己摸索出來?
這個安全是大人覺得安全還是小孩覺得安全?
「顏料不能擠太多」這件事是我給自己的規範,為什麼非要兒子照我的方式做呢?
「太浪費」這個感受是屬於我的包袱,不是小孩的。
他在嘗試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擠太多顏料會壓出紙的外面,他不會自己調整嗎?如果是由他的自主意識摸索出來的東西是不是自然也會變成他的身體記憶,我說太多都不及他自己的親身體驗吧!
下次我能不能放手呢?
最終裱框下的美麗藝術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