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感想】2020年寫作者小聚 01 - ﹝黃三榮 x 監獄沒有祕密﹞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周六參加了洛克老師主辦的2020年寫作者小聚,其實一直對這類聚會滿有興趣,但因為聚會安排好像有交流時間,不知道該講些什麼的我,其實覺得冷場會是非常尷尬的事情…
之前參加創業老師舉辦的手作創業工作坊時,就遇過分組討論,別組的討論時間不夠用,但我們這組就是烏鴉飛過,大家面面相覷,場面安靜得十分尷尬,最後是靠老師救場,實在是很怕再碰到類似的情況,所以一直猶豫不決,直到某天又偶然看見小聚的台北場名額剩下最後一個!
嗯,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有這種奇怪的症狀,看到剩下最後一個的時候,都有一種好像非搶不可的感覺...於是我這個腦波弱的傢伙就搶了最後一個名額!
但簽到的時候發現我其實不是最後一個,所以果然是行銷手段的一種嗎?我被騙了啊啊啊啊啊啊!(☉д⊙)
收到聚會通知信說需要準備約1-5分鐘的自我介紹內容,有交流時間需要自我介紹,我簡直晴天霹靂,無數次想要不去,但又覺得,不能隨便浪費錢啊,而且去看看,也許會有很多收穫也不一定。
小天使和小惡魔就這樣在我腦袋裡打了好幾天的架,最後還是鬼使神差地乖乖去了聚會。( ×ω× )
後來非常慶幸有去參加聚會,因為講者時間都嚴重爆表,最後不得不取消兩次25分鐘的交流時間,所以,賺到啦!(“ ̄▽ ̄)-o█ █o-( ̄▽ ̄”)/
好了,亂七八糟的碎碎念就到此為止吧,分享這次的收穫~

聚會流程安排
這是寫作寫小聚的聚會流程安排,其實本來是想合成一篇來寫的,但後來又覺得想寫的內容實在有點多,所以就決定每個講者都單獨寫成一篇來詳細介紹和分享自己的心得,希望大家即使沒有參加聚會,也能從中得到些收穫。
當然,別人說得再多都不如自己親自體會要來得深刻,希望大家明年也能有機會參加!(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裡 - 2020年寫作者小聚
黃三榮 x 監獄沒有祕密 x 黃三榮小說班
講者:黃三榮
身份:監獄教誨師
著作:監獄沒有祕密
備註:黃三榮小說班 成員招募中! ヽ(✿゚▽゚)ノ
一開始看到書名是覺得有些奇怪,以監獄為背景的故事並不算冷門,但是當聽到講者的身份是監獄教誨師時,頓時恍然大悟。
講者一開始好像是在鏡文學連載,後來可能是因為題材特殊再加上寫得好,所以鏡文學就協助講者出成電子書,如果賣得好的話,或許有可能出成實體書吧?
雖然我沒有看過這本書,但也大概猜得到像監獄這樣的封閉環境,如果想要寫得好,大概只有兩個方向,一是花大量時間去查找資料,還未必找得齊全,第二就是作者自己長期在監獄生活,才有機會觀察到監獄內獨特的人生百態。
講者分享的就是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單純的只有自己在寫作,到後來開始教監獄裡的受刑人寫,又開設小小的寫作班,看到受刑人在寫作班一點一滴從艱難地擠出幾百字到洋洋灑灑的上萬字,開始起心動念想建立小說班、架設屬於自己的網站,聚集更多能夠互相交流的寫作同好,同時也是分享自己寫作的心得和技巧,沒想到卻在架設網站時,連續遭遇意料之外的挫折。
架設網站對懂行的人來說不難,但對外行人來說或許眉眉角角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踩坑,從伺服器、網站建置、美術設計、網站資料、宣傳,零零總總要做的事情確實也是滿多的,而且網站架設與美術設計的行情幾乎可以說是天差地遠,能自己做當然是最省錢,但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成本學習和試錯,如果全部外包,就是可能被當成肥羊宰,如果遇到好人的話,可能就不會被宰,總之,很看運氣。

簡單分享一下我從講者這裡得到的收穫和感想 (`・ω・´)
第一,果然是得在職業上深挖,才有可能挖掘出與眾不同的特殊題材,而且因為是你自己的親身體驗,就更能寫出別人不知道的真相,甚至讓文字透出獨有的風格與溫度。
或許你會說,欸,那如果我的工作沒什麼特色,很普通,我也找不到可以寫的地方怎辦?我其實認真覺得,不管什麼工作,什麼地方一定都有各種寫作素材(八卦)可以收集,只是你願不願意去和其他人交流或認真觀察而已。
就算你只是個賣飲料的店員,也可以從夫篇達或者吳柏毅那裏聽到不少八卦吧,像我每次去買飲料的時候,都會和老闆娘交流一下八卦的! σ ゚∀ ゚) ゚∀゚)σ
第二,簡單來講一下架設網站的事情吧,雖然我自己會寫程式,能蓋網站,但用的都是我們公司閒置的伺服器,有專門的MIS在管理這些,所以我只需要負責寫程式,對於網站製作以外的工作就不太清楚了。
所以,這裡只會介紹我熟悉的網站建置部分哦!
網站建置單純就是蓋房子的部分,但土地(伺服器)在哪?如何申請?如何購買或租用?怎麼去申請門牌號碼(域名)或者其他雜七雜八的工作,我通通不知道~
不管你選擇哪種方式都需要先做好規劃和資料收集。
1.Logo:
盡量參考類似的網站,觀察他們可能會用到哪些尺寸的Logo,還有你喜歡的Logo風格,盡可能將這些圖片存起來,以後在和外包公司溝通時,對方有這些資料,設計速度可以加快非常多,遠比你跟他說,我想要天使風或想要黑暗風這種籠統又模糊的形容詞要快一百萬倍。
2.網站頁面的功能規劃:
你可以拿個筆記本記錄你對網站的想法和規劃,假設一張紙就是一頁網站,你想要怎麼去規畫你的網站呢?
一個頁面你想要切成幾個部分?要有哪些功能?功能的名稱是什麼?如果是跳轉到其他頁面,要如何跳轉,翻頁式、滑入式?或者直接更新?
後台管理又要有哪些功能?文字編輯器?貼圖功能?那麼圖片的尺寸和大小如何限定呢?這裡其實會有非常多的問題都是你需要先想清楚的。
總之,就是你在每一個頁面上所看到的一切,還有每一個動作都是需要事先規劃的。
3.網站的視覺設計:
這裡同樣可以盡量參考類似的網站或者你喜歡風格的網站,並且將頁面截圖、保存網址,到時候直接把這些資料提供給外包商或者自己參考都可以。

首先,如果預算足夠的話,直接把架站所有相關工作打包,請專業的外包公司製作,這是不一定最快,但可以確定是最花錢最省事的方式。
如果預算不足,可以選擇部份外包,這部份建議是多查些網路上的資料和評價,避免踩雷。
但如果時間足夠又有些興趣,其實也可以嘗試自己學著寫,一部分可以轉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一部分是又有可以寫文的新素材啦~

更重要的是,省錢啊,以後網站壞了或者想改、想加功能,你都可以自己來,絕對省錢啊!

真的要學的話,建議選擇程式語言 - PHP 搭配 Framework -  Laravel。
PHP:程式語言。
Laravel:PHP Framework。
Framework的出現,則是因為大家懶得每次在蓋網站時都得從頭寫,覺得很麻煩,所以就誕生了框架這種基本模型,有非常多種,Laravel是目前PHP主流框架,大框架和很多必備的基礎功能其實是都已經寫好的,你可以看成是一間房子的鋼樑和地基都已經搞定,當你在用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將隔間和裝潢確定,需要花的時間和心力,遠比從頭用PHP寫要快非常多。
除了這個(程式語言 - PHP 搭配 Framework -  Laravel)以外,再更簡單一點的,就是以現有的網站模型去做微調,例如 WordPress。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5分鐘搞懂第一次做WordPress網站的流程
現在有很多線上學習的網站,我的建議是多方比較,找一個你課程簡介你覺得符合需求,同時課程評價也不錯的,買課程學習,大約1-3000左右吧,通常不會超過這個價格。
但如果課程內容非常多,連同硬體部分都講得非常詳細,就一定會超出這個價格。
線上買課除了方便你隨時隨地都可以重複無限制地看以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老師可以隨便你問啊!
在網站建置的過程中,遇到問題和瓶頸都是必然的,好的老師可以幫你有效快速地解決問題,如果自學,就只能靠自己在網路上東拼西湊找答案,甚至答案還可能是錯的,最後浪費時間又浪費體力,更重要是你有可能因此而選擇放棄。
例如我,放棄了八百萬次,每次花很多時間去找答案和嘗試,最後發現辛辛苦苦找來的辦法是錯誤的,我就真的很想砸爛電腦,會頹喪個非常久,然後才能再振作起來,有時候是就這樣隨他去了。
但,如果你努力嘗試學習過,卻還是弄不起來,那就放棄吧,乖乖交錢請人幫你做,不要再浪費時間了,程式語言這種東西還是講點天賦的,對於我們這種半路出家的人來說,如果花點時間就能學些簡單運用當然是最好,一直學不會的話,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有時候,懂得取捨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拍手,最多可以按5次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