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感想】2020年寫作者小聚 03 - ﹝高澄天 x BL、武俠小說﹞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然後寫得更好
講者:高澄天
擅長:武俠、BL、詩
高澄天大大習慣於線上平台連載,原本擅長的是武俠,但因為近幾年武俠市場凋零,所以轉戰BL,這真的很需要魄力,有時候即使知道前路不通,但因為捨不得長久以來的努力,所以咬牙硬著頭皮走下去的人,還是有的。
雖然因為情況不同,有些人或許能夠等到大放異彩的那天,但更多的,或許是就這樣默默無名的消失了,而這,也是之前提過的,你擅長的範圍越廣,存活率就越高,就算有某種類型的文已經不受市場青睞,沒人要看也出不了書,但你還有其他的選擇啊!
以下八點是高澄天大大分享時的重點,也在這裡分享給大家了 ヽ(✿゚▽゚)ノ
如果對高澄天大大有興趣,歡迎到高澄天大大的專欄去看看哦~
1.觀察力、感受力、想像力
2.組織力、自制力、文案力
3.讀寫並進
只讀不寫,那就沒有作品。
只寫不讀,那很快就會寫不出東西,或者硬逼著自己擠出一點東西來了,文章也會顯得空洞而沒有內涵,所以讀和寫都非常重要。
說到這,忽然想起,我今年預定每個月看完一本書,一年看完12本的計畫已經底類好久,現在都9月了啊啊啊啊,但這不代表我就沒有任何閱讀哦!
我有一個很愛分享文章的老闆,他會把他覺得有用的文章發給全公司,灌爆你的信箱。但說真的,有時候其實真的是些專業性非常強的文章,例如伺服器結構的規劃和架設等,通篇都是各種專業用語,我才不相信他看得懂,八成是覺得有用就直接發給全公司,這要發給MIS才有用好嘛!!!
但他這種無差別的信件灌爆攻擊,除了極少數人(例如我)以外,多半都是直接把信扔進垃圾桶,其實毫無幫助。
他發的每封信,我都會認真看,因為這樣還被其他同事酸我是不是很閒,我只是覺得一個老闆特別發給大家看的,多少應該是有點用的吧,只是不知道是對誰有用而已。
看多各種不同領域的專家分享的經驗談,慢慢也從中得到不少東西,很多頂尖領域的專家,他們的思路總有某些部分是共通或者說是互有關聯性的,這或許就是所謂一法通則萬法通的道理吧?
真的覺得非常有用的,我就會轉發到自己的私人信箱收藏起來,雖然一百封信也不一定有一篇值得收藏的.... (›´ω`‹ )
所以,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時,學著改變思考方式,不要因為厭惡就徹底排斥,既然都是必須得做的事情,那為何不想辦法讓自己過得開心點,再想想自己能夠從中得到什麼好處呢?
4.擁有專業讀者
專業讀者指的是同樣擁有寫作習慣,或者有足夠的文學鑑賞力,能夠對文章提出確切建議的人。
例如不專業的讀者,例如七大姑八大姨之類的,看完一整篇之後,只會跟你說感覺怪怪的,但卻說不出哪裡奇怪,這種就是毫無幫助的讀者。
專業的讀者,能夠明白指出,某個部分的劇情結構很奇怪,銜接得很僵硬,完全不合乎常理,或者是人物的台詞和表現出來的外在性格顯得很突兀之類的。
能夠讓你知道問題點在哪,並且明確做出改進的,才是對你有幫助的專業讀者。
5.避免低級錯誤
這裡的低級錯誤,泛指各種標點符號錯誤或者在再不分等問題。
如果是網路上的小說連載,大概影響不大,但當你去參賽或者投稿時,就有可能因為這些小問題而產生巨大的影響。
例如,當有另一篇作品的程度和你的相近時,對方沒有任何低級錯誤,但你卻有各種雖然不影響作品,卻讓人看了很礙眼的小問題時,你覺得對方會選誰?
這其實是非常顯而易見的答案了,也因此,平常養成良好習慣,再三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啊!
包含我自己現在也在努力改正自己寫文的習慣了...... ( ×ω× )
6.寫作教學書的必要與濫觴
7.講座與文學營
這裡指的是各種小說營、寫作營或者小說講座等等。
高澄天大大覺得,有些講座去個一兩次,其實也就差不多知道都是在講些什麼,那就沒有必要再去了。
但文學營的部分,如果能夠幫助你克服自己的弱點,並且提升寫作能力,那就可以去參加一下。
關於文學營的部分,第一篇的講者 - 黃三榮大大是推薦鏡文學的說故事學院,他有參加今年的,聽說收穫不少,想畢業就得把一篇小說完稿,否則押金就會被吃掉~
如果說以我自己的看法...我還是會覺得別人說得再多,都不如自己親身體會要來得真切,畢竟每個人的經歷、想法不同,對高澄天大大來說幫助不大的,也許對我來說幫助很大也不一定。 (`・ω・´)
最後,高澄天大大有分享一個他朋友的故事,對我來說,實在是印象深刻到壓過他前面所分享的一切

如果你覺得只要能出書,就算倒貼你也願意接受的話,那後面這一段就可以跳過不看了。

出版社給他朋友的合約是前200本沒有任何版稅,從第201本開始,才會有版稅給作者,也沒有幫書做任何宣傳,最後是這個作者靠自己,拚死拚活賣了300多本書,就當作是300本好了。
也就是這個作者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才終於完成一本八萬多字的書,靠自己辛苦宣傳推銷,賣掉了300本,但是只能拿到第201本 - 300本的版稅,大概幾個月或半年後,書款結清,這個作者總共拿到了一千多的新台幣
聽到這個故事,寶寶整個都驚呆了好嗎?
這是多低的投資報酬率啊,能夠通過編輯審核,甚至順利出書,那應該是有相當水準的作品了,他把小說丟在網路上連載,得到的錢說不定都比這個多吧!
對大部分的寫作者而言,就算沒有想依靠寫作發大財,但至少也要能活得下去,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吧?誰也不是餐風飲露就能飽的好嗎?
所以,有個可以養活自己的正職工作真的非常重要,你才有足夠的籌碼去談判,而不是只能被動地接受對方所給予的不合理條款,卻無力拒絕。
當然,簽約前務必仔細看清楚,合約裡埋藏的陷阱真的非常多,如果擔心的話,甚至可以委任律師幫忙看一下,甚至略改為對你有利的條款,大概就是幾千塊的費用吧。
但是如果你改了合約,在並未嚴重影響出版社權益的前提之下,出版社堅持不肯改,必須依照他定的制式合約來走,這時候,我想你或許就該好好考慮一下了。
你對於出書的熱情,有達到讓你願意不顧一切,就算賤價賣掉自己的心血,也再所不惜的地步嗎?
我覺得,這種事情都是得在將來才能知道對錯,在當下,其實很難判斷該怎麼做才是對的,除非有個很有經驗的前輩在旁指點幫忙,但我想一般人應該不會有這種貴人吧。

那麼,把握一個原則,覺得自己以後想起來不會後悔就行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