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骨人生、極致懶人、加密區塊鏈的未來!

橫跨三個世代的活動
上週對我來說是非常神奇的一週。莫名的我就安排了連續三場截然不同領域的活動。
首先參加了BFA簡報小聚活動,隔天晚上參加了李忠憲教授的新書分享會。然後星期六到了W Hotel參加加密貨幣社群聚會。
我相信一般人應該很少有機會同時在一週內參加這些活動。但我覺得,如果有機會而且沒有違背良心。每個人都應該跨出去自己的舒適圈,看看跟你不一樣的世界是怎麼運轉的。
有許多人,不管是剛開始工作的年輕人或是在職場上打滾二、三十年的老江湖。整個人生全部都投入在職場上,好似攀爬上某個位階就等於是人生成功的象徵。
也有許多人,總以為自己只要循規蹈矩的上班下班,就是對人生有所負責。但卻消極的面對,其實自己的人生是寄託在一條搖搖欲墜的繩索之上。
而且這條繩索就像勒在脖子上,可底下卻是萬丈深淵。你不拉住繩索放出餘裕,你會被勒死。但你不靠這條繩索,卻會跌落深谷招致粉身碎骨。
所以我深刻覺得,與其要把心思都放在如何讓自己有餘裕不被勒死,但又不想摔死。還不如思考在腳底墊起石頭讓自己不再依靠這條繩索。或是你可以從旁邊多綁幾條繩索在身上,建立起屬於你自己的安全網。
要怎麼開始?建議你開始參加不同領域的活動。不要下班跟上班一樣,思考的,在乎的,都是你的工作如何不順遂,如何讓自己白天工作可以更爽一些。
你會說,我下班還是有去運動旅遊啊!
但你有發現嗎?在那當下,你腦袋裡運轉的事情是什麼?還是你的工作。這樣就算你肉體離開了辦公室,但心裡還是沒有得到自由。
建議你,全心全意的投入當下參與的活動,並且從中得到啟發。然後你會發現,你開始得到許多過去人生之中想像不到的收穫。
這三個不同世代的活動(老中青?),我個人覺得最具有智慧提升的,是李忠憲教授的分享。開拓新視野的是加密貨幣的活動。觀摩學習到最多的是BFA簡報小聚。
BFA簡報小聚
首先來講講BFA簡報。我個人覺得在台灣辦簡報相關活動,BFA寶渥真的是數一數二的精準跟高質感。
我參加過林大班老師的公開課,也參加了三次簡報小聚活動(包含這一次)。每一次我都可以感受到這個團隊的用心跟細膩度不斷提高。現場的控制,內容的編排,處處充滿一種"好還要更好"的氛圍。
當然可能有些人只會覺得這場活動很熱鬧,很多大咖講師來現場。然後,很像派對。大家非常用力合照。
但你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現場工作人員的各司其職,台上主持人的控場都非常精準。我相信這在事前肯定耗費了許多的時間跟心力去編排。
這跟我身處的電腦代工產業有很大的不同。傳統的電腦代工產業現如今並沒有太多的熱情與創新。大多數追求的只是符合客戶開的規格,然後,在時間內做完。
甚少追求品質,更多的只是追求如何降低更多成本。
說年輕人追求速成,但其實很多資深老主管為了達成上面業績要求,都用更速成的方式來求達標。
要你多賺15%,用銷售做不到,不然回頭剋扣員工好了!然後直接要求降低成本15%,因為只要做到了,老主管也等於是對董事會有交代。
但犧牲的是什麼?產品的質感,性能及穩定度。
最後只能用削價競爭的方式讓客戶買單。惡性循環之下,就會讓公司的競爭力越來越退化。
我真的深刻建議,你來參加簡報小聚活動不只是要看看簡報的最新發展趨勢。更可以從旁邊仔細觀察BFA如何辦好一場高品質的活動!
或許無法快速改變你的做法。但我相信,你可以在這過程中慢慢開始學會思考。原來一個產品、服務的質感,其實非常深刻的影響使用者感受。
而不是如那些坐等收割成果老江湖所稱的,"只要便宜就會有人買"。
不是極致懶不得、懶人豈是等閒人
當天晚上我覺得最能掌握群眾氣氛的,就屬林長揚老師了!
説真的,一開始建立連結的小活動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因為突然要跟身邊聽眾説話,除非是剛好認識,不然真的會小尷尬。
但長揚老師恰如其份的時間安排,還有內容鋪陳。都剛剛好帶起群眾的參與感。讓現場朋友開始進入演説內容之中。
最後搭配剛剛好的節奏,在漂亮的地方完成演説,並且直接用懶人包做重點回饋。達成「簡報就是送禮」的目標,這真的讓現場聽眾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受。
去年12月我上完長揚老師公開課,課後跟長揚老師聊起未來的發展。
長揚老師跟我分享,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國進修。但在公開課後,準備參加一個ATD的培訓課程。
沒想到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就可以看到長揚老師非常巨大的成長!這除了是課程厲害以外,我相信他認真追求極致懶人包設計的態度才是真正進步來源。
我身邊有很多與長揚老師同世代的朋友,同事。
我最常看到他們所做的事不是在玩手遊,就是看著好似有趣但內容沒有營養的短片。
我常想,這些人都被設計好的框架不斷進行碎片式的"洗腦"。如何有耐心,有思考的讓自己進階轉職呢?
當你還在沉迷於虛無遊戲的升等,這世上卻有跟你同年齡的人,把人生做了二轉、甚至三轉四轉。
當你把新台幣拿去當“課長”,卻有人把真金白銀拿去替自己提升闖蕩人生的裝備。
當長揚老師變成人生伺服器的頂尖角色時,你還要當個只能在底層打小雜魚的人生新手嗎?
我想長揚老師的努力,可以是許多還沒深刻體悟朋友的最好示範。
持之以恆閱讀,思考,記錄是你反骨人生的機會。
在這三場活動中,李忠憲教授的口條跟演說能力我相信是這三天活動中口條最不好,最沒有演說能力的講者。
或許很多年輕人聽李教授演說無法體會,但帶給我最多啟發跟深思的,卻是李教授。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需要人生的經驗來換取,但李教授的演說就很像【電磁學】。
看起來枯燥,但沒有這些紮實的學問,你現在看到的什麼5G幾G的,通通不會存在。
李教授的分享,就像是你人生之路的引導指標。想要有繁華熱鬧的人生,一定要具備不會走到懸崖的人生導航。
當你看到一本書的書名叫做【隱性反骨】,你的想法是什麼?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想不到,作者是一位留德的電機系教授。
但一個電機系的教授,是怎樣寫出一本強調反骨,思辨的書呢?
回過頭去看李教授的過往,其實就跟很多人一樣,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美好。
不是像許多人的想像,能當到教授就一定是出身書香名門。
在某些方面來說,我跟李教授的少年環境有些許類似。李教授說他小時候很兇,曾經拿小刀追殺同學。但其實我以前是拿小武士刀參加械鬥XD~
說真的,以前的環境,在下階層的小孩通常都要學會自立自強。你不想辦法變強,就會變成別人欺凌的對象。所以對我們而言,人生的遭遇很難說。或許很會讀書很聰明,但因為很多機緣,搞到最後可能就走入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但改變李教授的機緣是什麼?是一本由田中光一所寫的書,【讀書三十六計】。
李教授就在這本書的引導下,開始一步一步的練習讀書做學問。慢慢地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李教授用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持之以恆的閱讀,思辨論證可以改變人生。
閱讀跟學習,其實不應該存在"功利"的想法。而是以一種滿足人生的方式來進行。
當你不再以功利主義的思維去閱讀及學習,你將更會思辨人生該怎麼進行。怎麼面對人世間的事物,並且做到反省自身,不違背良心。
李教授在這次的分享會中提出了一件事讓我十分有感觸,「陽春教授」。
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李教授除了當教授,並無意願參與任何的公職。他覺得如果去擔任了某些職務,勢必會有利益衝突問題。
在我這些年的公開活動中,我也很刻意不與任何金融機構有所來往。很現實的,「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當你收受了對方的任何好處,你肯定無法客觀而公正的進行評斷。自然對方有錯,你也很難站在對立面進行批判。
可當你選擇不接受任何好處,你就是無法從這些活動中賺到可觀的金錢。
這些錢不多嗎?其實不亞於年薪百萬,而且工作的時間又更短。
在這些年看到的投資網紅部落客,有多少人從一開始的良善初心,因為業配或是收割粉絲收入而走入自甘墮落的地步。有多少人真的可以把持良心不被金錢所誘惑。反觀如李教授的選擇當個陽春教授,這得要克服多大的誘惑才能做到。
李教授也提到書中這些文章是怎麼完成的。我驚嘆的不是教授每天在通勤的時候完成這些文章。我更驚訝的是教授不為求讚,不為流量,只為完成自己心中所想而每日一更。
常常有朋友說,"Jet,你何苦每天更新粉專呢?"
或是會說,"Jet,你每天哪來那麼多題材可以寫呢?"
其實我要很認真跟大家說,我從來不是把這件事當成一項工作。而是我把寫這些文章當成一種情感的交流,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對於投資理財、人生的想法。如果你能從這些文章得到好處,那我就會感到更多的快樂與滿足。
當然,如果你能因為得到這些好處又回饋社會,那我將會得到更大的快樂!
所以我建議各位,並不需要太過仔細雕琢文章的題材或發想內容。想到什麼,得到什麼啟發都可以寫下一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能做到既用心又貼心,雙心合一。我相信你所分享的觀點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發現!
滅頂與暴富的所在,蠻荒時代的幣圈。
再來這個活動跟前面兩個活動調性完全不同。
進到會場以後,觸目所及可能八成以上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可以感受到現場洋溢著年輕的活力。休息時間有許許多多的KOL熱情的互相合照。
當天我跟另外一位好朋友哆啦王一起參加這場活動。我們都有一種感受,幣圈的時間觀跟指數投資人有很大的差距。
怎麼形容呢?大概就是恆星跟流星的差距。
在當天的主講者分享裡提到,如回顧2018年的下跌來看投資策略是否可行。又有提到某交易所已經維持八年正常運作,所以穩定度應該是很充足。
但站在指數投資人的觀點,現在加密貨幣的暴漲暴跌,只是正在反映一個商品或是交易市場的不成熟度。
在上一波的行情,其實市場上沒有太多的套利及估價機制可以進行。所以自然只能單靠信仰值來構成市場的起落。
但隨著傳統金融的介入,勢必會帶起很多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我相信在未來,價格上的波動將會更容易被市場機制所壓制。所以投資策略只能回測這麼短的時間,我個人覺得似乎還是太過樂觀。
另外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維護也是一個大問題。現今大多數交易所都不接受政府管制,當然也不會接受政府的紓困。但這些交易所並沒有面臨過如同2008年金融海嘯般的緊縮銀根,所以我們並無法確切知道在這種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時間點,能有多少交易所可以有足夠的資金度過難關。
總的來說,當天主要的幣圈分享者都是依靠信仰值跟某些未經長時間驗證的策略來進行這項投資。
但你說加密貨幣就是不值得一顧嗎?個人倒也覺得未必。
【反骨】不就是希望你不要故步自封,墨守成規嗎?
如果區塊鏈、加密貨幣技術在未來真的可以改變人類社會,那麼你為何現在不去學習呢?如果你把投注在加密貨幣上的部分當成是你參與人類社會進步的學費,自然就不會因為價格的劇烈波動而影響你的人生。
當然啦!如果未來真的因為做了這項投資而有獲利,那也未嘗不可。但我還是很確認,不應該把你手中大部份的資產,都押注在這個不確定多久以後可以變成人類社會主流的項目。
個人的感想
有人建議我,可以把這三場活動都分開來講。不過我覺得上天居然讓我陰錯陽差的連續三天參加活動,這肯定是要讓我好好思考,對我未來的人生有何幫助。
這三場活動給我的共通感想是:【成長】。
不管是哪一個世代的場子,我都能感受到鼓勵人們前進的動力。這可能是在過去一年裡,只有台灣還能保有的特別之處。
我們常常會因為生活的不如意,職場的不開心,而刻意讓自己處於畏縮不前的地位。但卻忘記了唯有改變自己,才有突破困境的可能。
我們常常會說,那個XXX怎麼這麼好運!升遷加薪跳槽都有他一份~~
但你如果平常沒有準備好,放棄了讓自己成長的機會。你怎麼有足夠的光芒可以讓別人看見呢?
運氣一向都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也適用在投資之上。如去年的崩跌又快速反彈。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讓自己可以留在場內,你怎麼可能會有足夠的"好運"搭上大漲的浪潮呢?
而成長要怎麼準備?我個人覺得要做好以下三件事:「學習」、「增加認知」、「思辨」。
要怎麼做好學習?閱讀、上課、練習是必要進行的步驟。千萬不要被什麼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歪七扭八思想所蒙蔽,也不要認為花錢去上課的都是笨蛋。
閱讀跟上課有一個共同之處,你都是花錢去學習別人的經驗或是專業技術。你用幾百塊買一本書解決你一個幾千甚至是幾萬的困擾。你花幾千塊去上課,換到有系統的一生所需知識。
我相信這些是相當強大的「槓桿投資術」。
增加認知則是要放開心胸去感受這世界的變化。我們過去總會嘲笑老一輩的人落伍,跟不上時代。那麼你以後也要成為這樣的人嗎?
先不論接不接受,但你有沒有先做到理解呢?如果你連理解都不願意,怎麼告訴你的下一代要保持進取心呢?
思辨則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項目,如果不具備這個能力,可是會很容易淪為別人收割的韭菜。
不練習思辨的能力,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照單全收只會讓自己越來越不理解到底自己犯了什麼錯。
但要怎麼練習這個能力呢?最重要的先從懷疑自己做起。你會不會常常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沒做好,或是有哪些地方其實還可以更好呢?
或者,你會不會看到,其實同樣的事情,別人是怎麼處理的呢?
最後,我非常感謝能有機會參與這三場活動。這三場活動確實讓我開始好好思考,在未來的幾年內,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更往自己的人生目標前進。
也再次建議各位,一定要排出時間來參加跟你大多數日子裡不一樣的活動或是聚會。有不同的刺激,就能帶出你人生發展更多的可能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