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英文零元挑戰:「中篇」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ero英文零元挑戰:「中篇」

#Hero英文零元挑戰心得2


原本是預計一個月回頭後整理學習心得,但時間拖著拖著,就超過了,此刻距挑戰開始約一個半月多,報名的課程為中級90堂,正好本週的挑戰結束,上完了其中的45堂,剛好一半。
打了兩千多字,結果全都沒了...
原本第二部分的學習歷程,再打完兩千多字後,準備上傳之際,莫名其妙被洗掉,一度讓我有砸手機的即放棄紀錄的衝動,但無視於補,因此我又回來了,紀錄學習歷程。
#HERO 學習歷程,此刻紀錄的是當90堂挑戰,完成了45堂,半年的挑戰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多月也就是將近40%的學習心得。
以下針對紀錄的重點先寫下:「#時間管理」「#謎樣的課程難易度」「#聽長還是聽短的迷思」「#手機APP的BUG」等四點來做紀錄。
# 時間管理:
英文官網簡介上寫著:一堂課所需時間大約為30分鐘,我個人實際使用下來認為,如果是「複習」課程,或許是可行的,但一般新課的使用時間,我假定是一位很認真甚至有點龜毛的學習者,在錄音階段花上的時間其實是會可觀的,時間落在45-50分鐘,完整的學習和做些小筆記,我認為是合理範圍。
因此反推回去,你會知道以挑戰所需時間,就是一天平均花一個半小時,在初期挑戰時,你可以本著一股熱血,順利度過前三個禮拜甚至是第一個月,但隨著時間推移,你必須知道一種效應,那就是當初花這筆錢時的「損失感」和「罪惡感」會逐漸降低,「零元挑戰」是主打「完成後」退款的機制,在最一開始的感受是最為強烈的,時間前進,你會漸漸有生活上各種瑣事給分心,當初刷卡金額的「感受」會漸漸降低,甚至一天忙碌下來,在就寢前的那刻,才發現,自己已經全然忘記了。
其實,HERO的學習課程,倘若要用偷吃步的方式,你要20分鐘學習完,不是難事,但每個人當初會特別去選擇這個課程,或多或少丟有抱著精進自己的「初衷」,迫使很多人明明知道可以這樣繼續完成挑戰,心裡的那道門檻仍是跨步過去,完美主義有時反而害死了自己,突然之間,一個禮拜過去,莫名打開APP,才曉得已經挑戰失敗,狀況好一點的,後面持續學習,整個學習歷程結束,或多或少能有所提升;差一點的呢?就跟我們書櫃那些參考書一樣,靜靜躺在那邊,默默發霉,哪天大掃除時,看到的瞬間,心會揪一下,這樣。
因此這邊要說的是,如果你真得很在乎「完成挑戰」這件事,那一定要做好時間管理的規劃,強迫在每天固定的時段去練習課程,必要時,先完成每周的挑戰為優先,不要過於完美,因為你有的是機會去練習。
#謎樣的課程難易度
HERO 的課程分為初級、中級、中高級,進入各級別課程後,我以為系統會有一套循序漸進的課程,但後來發現其實並沒有,有時課程簡單的讓自己有滿滿的成就感,但突然間下堂課的影片語速腔調讓你大受打擊。
這裡以我自己選得中級課程為例,在我看了幾個使用者分享的心得後,我知道,每個使用者的中級課程的課堂順序都是「相同」的,系統並不會自動判定到底你的答錯率而安排下堂課的進度,同時,影片的來源都是來自於Youtube ,當你不小心跳出去時,大部分的影片都至少三年以上或是更久,比如說我最近上的一堂「收入最高的運動員」,影片內容是2016年,當年的第十名甚至還是今年(2020)已經逝世的KOBE ,我眼淚都默默地流下來了。
因此這邊你可以發現,HERO課程的整個架構跟目前線上流行的線上訂閱學習影片是很雷同的,最困難的是初期的建置成本,但後面開始,基本上就是一套用到底,你所學習影片中的知識其實並沒有與時俱進(有些通則類知識則沒差),時間越長,獲利也就更大,同時,這些學習課程都是有「期限」制的,時間到,其實就無法再使用服務,寫了這麼多,我想表達一點是,若你覺得自己學習可以完全依靠HERO的學習量身打造,讓我覺得你會失望。
#聽長還是聽短的迷思
這邊提一個自己在學習到40堂課後的一個迷思,當每部不到3分鐘短片,我都花上約40分鐘在學習,這樣的「效率」是正常的嗎?那要看完一部影集甚至是電影,我需要花上多少高昂的代價呢?
究竟一直反覆去聽這種「#短影片」這樣的學習歷程,有用嗎?這是我第一個迷思。
這裡要提到自己時常心血來潮萌生想學習英文的念頭,突然打開影片不開中文字幕,或是原本聽得廣播,改成英文廣播或是Podcast,乍看學習某種語言的第一優先就是「多看多聽」,但往往這種的學習熱忱只有前15分鐘,尤其你選擇的來源是一般人聽的標準,而非「自己」的標準,舉廣播為例,但除非你是全程「專心」去聽,不然絕大多數人都是一心二用,把英文廣播當做是聽音樂一樣,最後的結果就是也許能捕捉到幾個你聽得懂的單詞,但不能連貫,最後其實只是淪為一個「背景音」而已,你以為聽得多,學習得多,但那只是一種「誤會」。
回到開頭,我認為HERO這種反覆加強短影片內容的學習,其實是較有效率的,或許很片段,甚至沒有成就感,但學習語文這種東西無法速成,而是培養習慣,接著自主地發現自己的不足,並進而去學習。
當然,當你發現不到三分鐘的影片,都能有這麼多的句子、單字是你不熟悉或是聽不懂的時候,你還會妄想要直接挑戰全英文嗎?
#手機APP的BUG
個人因為生活習慣關係,學習HERO課程時,幾乎都是使用手機,因為「方便」自己利用瑣碎的時間來學習,因此APP上的BUG,真得讓我不得不一吐為快,以下列出:
無法調整速度
有些課程影片的語速,明顯偏快,不論你反覆撥放幾次都一樣,甚至到看到正解出來時,你對著去配,還會發現聽不懂,這時明明是引用YT影片,但卻無法挑整影片速度(0.75或0.5倍速),總不可能跑到YT放慢看完,在跳回APP內作答,如此一來既沒效率且不切實際。
導師講解無法調整音檔進度
這裡指得是口說及文法中「導師講解」部分的音檔,也許你只是想確認某個單詞的念法,但每次撥放,都必須「重頭開始」,這讓人有時感到不難煩。
尤其是文法單元大約都是3分鐘左右的音檔,當這個解釋你想重聽,但無法回放,只能重頭來起,這無疑是令學習者感到崩潰的一件事。
對話練習錄音BUG
第一次的錄音永遠是最不成熟的練習,正常要錄到不卡詞,音調正常,順利一點也要第三遍,但對話練習的錄音時常會只保存「第一段」錄音,後面的錄音無法覆蓋,解決辦法只有跳出去再重回課程,把對話排列組合再搞一次,才能正常錄音。
這樣的頻率大約每三堂課,會出現一次,頻率高得嚇人。
複數單詞的BUG
HERO課程中,若是不會的單字,可以透過「長按」單字,系統會挑出單字的解釋和發音,讓你可以去聽並且視需求儲存到自己的單字庫內,而如果是「複數」型態的單字,系統則完全辨別不出來,舉例,ball 是球,balls (複數),只會顯示出「查無此單字」,動詞複數型態也會有這個問題,偶爾來一下就算了,長時間使用下來,確實令人生氣。
以上是學習到中段時的學習心得,但隨著實際堂數破了70堂,有更多複雜的情緒,後續再做紀錄,如果有人也想要挑戰HERO的零元學習方案,希望能幫助到你。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