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英文零元挑戰:「下篇」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ero英文零元挑戰:「下篇」

#Hero英文零元挑戰心得3
這次的心得,沒意外也會是「零元挑戰」最後一次心得,截至撰文當下,已經完成挑戰的所有課程,也就是所有課程都上了至少三遍以上,距完成挑戰時間還有大約兩週多一些,但剩下的時間其實也就只是「刷課程」,單純的機械式動作,談不上學習。
整個挑戰從一月底開始,選擇課程為中級90堂課共半年的挑戰時限,目前在此學習的時數為124小時(最終應該落在130小時上下),很多心得體驗在前兩次心得中,都概述差不多,這邊做最後的總結,分析我認為的優點及缺點。
#怎樣的人「適合」零元挑戰?
1、缺乏一個動機的人
很多人都容易一頭熱的決定要做某件事,但往往這股「衝勁」只能維持幾個星期,很快地會結束,而「零元挑戰」提供你一個誘因去迫使你要往前學習,人為五斗米折腰,高談理想總是淪為空談,「錢」有時還是最實際的事情跟原動力。
2、強迫養成固定習慣
有人說一個習慣最少需要90天去養成,我相信為了完成這個挑戰,每個人最終都會去找到一個自己的「模式」,這也迫使你去習慣了這樣的學習模式,同時由於也可以用APP來學習,就便利性而言,已經是最隨手可得的資源之一了,也讓你不太有藉口去推託。
3、學習的複利效應
相信各位一定看過一個公式,「1.01法則 vs 0.99法則」堅持每天只進步0.01人,0.0.1看似微小,但堅持完成365天後,得出的數字是「37.8」,零元挑戰到底有沒有用,很見仁見智,但完成這個挑戰的你,肯定會比毫無作為的你,有進步,可以埋怨投資報酬率太低,教材不適合等等等之類的,但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你可以繼續怨天尤人,或著你可以選擇做些改變,「堅持」很難,但結束後的喜悅或成就,是不同的。
接下來則是我認為在各種正能量廣告下,官方所沒有提到以及我的心得:
#零元挑戰的實話實說篇:
1、如果你同時有其他學習進度,不要搭配:
這句話,我想表達的是,零元挑戰適合完全沒有學習進度或規劃的人員,假如你本身就已經自己的學習進度人員,或是同時也在學英文之類,我不建議你使用,因為這其實會變成一種「干擾」,而非助力,最大的原因在於它的教材過於老舊,這點我在第二篇心得中提到,以我舉例,中級課程中我最討厭的其實就是「旅遊類」的課程,這差不多有將近15堂左右,影片來源是官方旅遊網站介紹的(很沒吸引力),過多專有名詞,同時資訊有落差,讓我上到這些客都備感難受。
學習第二語言,首要應該是要挑選你「感興趣」的題材,也許我的地雷是旅遊類課程,其他人可能是其他,這時學習的效果就會很差,在當你有正課要學習時,卻又要分配時間給HERO課程,最後可能本末倒置。
相反的,這邊倒還比較推薦Voice Tube ,的影音網站,雖然沒有零元挑戰,但收費相對便宜,重點是「題材廣泛」且「時效性」高,同時有社群功能可以討論,如果你因為猶豫而思考的人看到我這篇心得的人,我強烈推薦你選擇後者,時間也是寶貴的資源,投資在對的課程,相信價值會更高。
2、利益導向,喪失本質
零元挑戰,到了後期,容易感到疲乏,第一次上覺得新奇,第二次複習還可以加強印象,但第三次複習就難受,特別是一些你完全不喜歡的課程,這時的你不是「學習」,只是「把時間耗完」而已,機械式的快轉,字幕全開把單字硬Key進去,錄音開始不吹毛求疵,有唸過就偶彌陀螺,為了「五斗米折腰」時,你得到的不是學習的樂趣或成長,而是單純的「疲累」而已。
原本應該是提升興趣的學習管道,卻變成你厭惡的學習源頭,想起來是可惜的。
3、商業的本質,廣告效果過於誇大:
HERO挑戰成功後,要取得退費的條件之一,就是要貼文宣傳,這就是一種「倖存者」
偏差的概念,你只看得到正面的回饋意見,卻看不見那些失敗的挑戰者,同時之間,主頁面的大廣告列出那些使用該課程的人,多益成績提升到XXX分數,協助完成留學或語言的成就等,我都覺得誇大太多,我相信這些人真得有使用,但說到分數、學習成就,我更相信是廣告人員本身的底子不錯或有更多的資源。
以多益考試為例,基本上完全搭配不起來,要提升多益考試,把零元挑戰的時間拿去看解題影片,然後多練習題庫,這樣的效益肯定多上數倍,過多的期待,容易讓你受傷害。
#結論:
儘管我在最後結論前,訴說了許多零元挑戰的劣勢,但我對這項挑戰的正面回饋還是大於負面,如同我在優點中說的,你可以繼續怨天尤人,繼續無所作為,或者你可以選擇做些改變,不論最後結果如何,我相信在嘗試到達終點的過程中,你都會學習到些什麼。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