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學習法》親身體驗的感想與書中沒告訴你的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大腦科學、研究人類學習方法的書,如:
  1. 《刻意練習》Anders Ericsson, Robert Pool,
  2. 《學習如何學習》Barbara Oakley,
  3. 《超速學習》Scott H. Young,
  4. 《原子習慣》James Clear.
這些書我都是在大學畢業後才拜讀到的,求學階段跟現在天壤之別的是:我以前居然是埋頭苦讀型的學生。
這樣居然能考上台大...
台大可不是努力就能考上的學校,只能說年輕的我無限精力、一股傻勁,硬生生用錯誤的方法直接撞進終點,雖頭破血流幸好未致死而度過了求學這一關。

超速學習法用在教學上的觀察

於是上述書刊,給我的啟發只能用在教學上了,畢竟出社會後我暫時沒有需要靠 「超速學習法」 來達到目標的技能。
至少我還從事補教業,能把這套帶給我高中、國中的孩子,畢竟學校不會教讀書的方法,我就是這樣才會相信苦讀有用。
那麼這套方法到底有沒有用,只能從學生身上驗證,只不過他們到底有沒有照做,其實我不知道。聰明的學生依舊聰明,努力的學生依舊努力;聰明的學生理所當然地考得好、努力學生也理所當然地中等成績。
於是乎今年我終於親上戰場。

超速學習的親身體驗心得

為了明年跳槽外商,終於要面對從小爛到大、且我很討厭它、它也很討厭我的英文。
目標是半年後取得多益金色證書 ( 860 分以上 ) 。
重拾英文講義以及大量練習題目,心得兩個字:痛苦

《超速學習》與《刻意練習》書中沒告訴你的事情

我們傳統的學習有哪些歷程呢?上課、讀書、考試等。
而這個痛苦程度大抵上就是上課輕鬆、讀書次之、考試最痛苦、刻意練習則是最痛苦中的最痛苦。
重點在於對於這門知識的主動掌握程度。
上課你可以完全放空就當自己有在上課了,只要你不是打嗑睡,老師台下一大堆學生也沒辦法時時關注你是不是在放空。其實你花好幾個小時上課,但吸收程度很低。
讀書則一半一半,端看你有沒有心要把知識吃進去,你大可照著唸,但有口無心。
考試則最接近「刻意練習」的法則,畢竟不會就是不會,如果願意把錯題挑出來檢討,的確是提升吸收程度最有效的方式。
而刻意練習的重點,就是專挑你最不會、最不熟的地方去磨練。
這過程是很挫折的。

如何快速達到多益金色的目標

單字很重要、文法很重要、聽力很重要、閱讀很重要,對都很重要。
但個別的量都太大了,大到無法速成,我的意思是快速把英文練好沒辦法速成,但快速考到多益金色,卻可以。
單字只背多益最常考的。
聽力只聽多益最常出的。
文章只看跟考試最相關的。
並且大量使用多益考試的破題技巧 ( 網路上很多,都有教 )。

目前練習成績與分析

第一次模擬測驗:515 分。
分析:不熟考試題型架構、不習慣聽力的腔調與速度、不知道閱讀題組前面的單字要在十秒內搞定不會就猜,不然後面閱讀測驗會寫不完。
基此進行調整,刻意找最不熟的那個腔調大量聽、單字文法題寫快一點。
第二次模擬測驗:680分。
分析:聽力和閱讀都主要錯單字題,不是沒背過而是唸完當下無法瞬間聯想到中文意思,除重點單字主題式加強外,聽力練習日後都以 1.5 倍速播放。
第三次模擬測驗:750 分。
決定要考多益後的第三週,終於打進藍色,現在任務就是刷題、刷題、還是刷題。本文執筆就在這個時間點,離真正考試還有五個月又一週。
藍色到金色勢必比綠色到藍色還要困難,但檢討第三次錯題後還是有修正的方向,預計再一個月後就要有每次做題都達到金色的水準。

結論:超速學習與刻意練習到底有沒有用?

有用,但超級痛苦。
直接撞題目然後寫錯再檢討,遠比上完一整堂課再寫兩題小練習題,還來得痛苦、挫敗、頭痛太多太多了。
但吸收效率超高。
傳統學習法比較像是上過課了、讀過書了、考過試了,就當你會了。
而超速學習法跟刻意練習法才是真的把你放在戰場上,不改正就得赤裸裸地面對分數的鐵拳。
學習是痛苦的。真的要達到所謂快樂學習,除非你真的超有興趣,有興趣到毫無任何壓力任何逼迫任何身不由己的因素都沒有的情況下,你都願意學的程度。比如我大學時期迷上中醫,可以在大二暑假沒人逼我、不用考試、沒人知道我在幹嘛等等前提下,我直接把整部《傷寒雜病論》含經方解析與用法讀完。
這也是為何上面四本書出版後人類也不可能造就什麼「學習革命」,從此大家都可以一個月內專精某某技能。
畢竟會去看這些書的人相對於廣大學習者是少數。
會真的拿來用在自己的學習路上的是更少數。
發現用起來超級痛苦還繼續堅持的就是極少數。
最後成功的人,寥寥無幾。
只讀這些書沒有用,要去做,要感受其痛苦,才有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4會員
304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書羽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超速學習》中,我添加了可以加速英文學習的小訣竅!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想學 Encoding 更高效學習的方式,挑戰 3 個月超速學習將雅思的聽說上可以進步到 3 分。找到高效率學習的方法。 方法一後設學習:認知自己學習的目的,累積小成就、滿足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未來的你
2024-05-30
《超速學習》閱讀筆記:為什麼立即行動比聽課更有用?分享4個直接學習法!《超速學習》是一本談論如何學得更快更好的書,透過這篇文章跟你分享,為什麼立即行動比聽課更有用?
Thumbnail
avatar
邵Shao
2024-05-29
《超速學習》如何從菜鳥提升到擁有直覺前期先針對整體流程模仿 可以快速理解一個主題如何拆解成不同的要素 快速取得一個學習的利基點 一個好的方式就是以完成專案為目的下去學習 為何要做Project Based的學習,而非一步一步完成課程? 因為直接做專案可以最快的碰到問題,知道自己還缺少哪方面的認知 人類無法用抽象的事物把事情
Thumbnail
avatar
Zuish
2024-05-21
超速學習計劃:鍛鍊聽力和口說技能的方法分享(附加一點調整)最近我重新閱讀了《超速學習》,對學習策略有了新的想法。通過測試,發現透過反覆重複練習單字和文法,對提升記憶效果很有效。為了應對語言學校面試,我也準備了基礎口說技巧,並打算參加日檢模擬考。期待4月開始的考試衝刺。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4-01-28
《超速學習》學會「正確」的努力當年《駭客任務》電影剛上映時,阿蒙還是學生身份,每次考試時遇到一本本比磚頭還重的原文書,總是會想起電影裡的Neo和Trinity,不論他們想要學習武術,或是駕駛直升機,只要把相關的程式「下載」到腦袋裡,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能馬上學會,那是我心中不免感嘆:如果這能夠成為現實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12-06
《超速學習》:利用9大法則,學習知識與技能的自主高強度策略你是個喜愛學習的人嗎? 最近有沒有特別想學習什麼技能或知識呢? 又或者什麼是你感興趣但卻遲遲未動手開始學習? 書中提到的超速學習者絕對是屬於後者,一種自主性學習,給自己高強度的挑戰來達成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4-02
《超速贏利》賴瑞‧海特;他不是賺最多錢,但卻是始終留在場上贏錢的金融怪傑本書《超速贏利》是一本自傳,作者是賴瑞‧海特,他是一位成功的系統化交易者和創業家。他在書中分享了他如何從一個沒有大學學歷、患有嚴重過敏症和腎結石的年輕人,成為一個能夠在金融市場上贏得數十億美元的怪傑。他也介紹了他在交易、創業和生活中遵循的順勢交易原則,以及他如何克服各種挑戰和風險。這本書不僅是一本關
Thumbnail
avatar
我要準時下班
2023-02-28
《打造超人學習》想要超速學習,先搞定不愛學習的大腦30 幾歲了,還需要學習嗎,能改變什麼 ? 我就是不想努力啊,我寧願做一般人 … 我就是學得比別人慢 … 不想離開舒適圈,不怕沒有理由。 如果學習是被逼著的,誰也不想 ! 那到底要如何快樂又高效的學習呢 ? 在《打造超人學習》中,作者鄭伊廷 (xdite) 告訴我們 : 想要學的快樂,心態很重要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1-09
《超速學習》:如何降低拖延的影響力,如果拖延無可避免?拖延是一種長期養成的無意識行為。需在事前建立相關認知,提升警覺,給予適當回應。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9-17
【學習】想學會的方法就是直接去做|史考特·楊《超速學習》如果是「吸收型」技巧就還好,比如英語聽力和閱讀能力,但「輸出型」的就難搞了。遇過一個大學生,英語聽力和閱讀完全沒問題,卻無法用英語與人交談。我訓練他的方法就是不斷跟他講,讓他不斷說,他理解沒有問題,講多了自然會講。眾讀也是因為到外國旅遊,不斷和別人說英語,口語能力才大幅提升。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