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教學記事】老師,我沒寫作業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中文老師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學生不交作業。
不交作業總是要找個理由,小孩跟大人的理由不太相同,比如:
「老師,我的作業被狗吃了。」 →巴拿馬小朋友無辜的說。
「老師,我出差忘記帶課本。」 →爆肝工程師很靦腆的說。
「老師,我昨晚喝太多高粱。」 →應酬多的副總耍賴的說。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不教作業的學生是韓國的L先生,職業是某家電子商品的副總,來台已經三年,中文程度中等,讀寫很好、聽讀需要多練習,上班之餘,除了打小白球跟客戶應酬之外,也身兼教會的執行長,假日經常舉辦活動。嗯~聽了學生背景的敘述,就知道他有點兒忙,不交作業似乎很合理厚!
故事是這樣的,某天上完課後,我指派了一份作業給他,內容是閱讀課本短文並回答3題選擇題(這作業很簡單吧!),我們約好下次上課的時候檢討。結果,上課的時候,L先生直接跟我說今天不想上課本,合理推測,他大概沒寫作業想耍賴(經過證明屬實),身為一個資深又民主的老師,就算學生不按照預定的教案上課,也都要隨時備好題材教學,隨機應變是老師的強項,沒再怕的!
既然不上課本內容,那來聊聊他去過哪些地方玩好了,一說到玩樂,本來精神不佳L,眼睛忽然一亮。(你不是喝太多嗎?)
於是我問L:「你最喜歡吃什麼食物?」
L回答:「我喜歡吃小籠包和空心菜,不喜歡吃牛肉麵,因為偏好細的麵條。」
我又再問L:「旅行過台灣哪些地方呢?可以畫地圖給我看看嗎?」
於是,L先生畫了台灣地圖,說他去過九份、平溪、野柳、日月潭和綠島,計畫想在冬天去高雄的墾丁玩。我很貼心的建議他不要冬天去墾丁,夏天去才有比基尼辣妹可以欣賞,L先生很酷的回答我:「我在歐洲看過裸體,比基尼辣妹不算什麼。」(果然是見多識廣的副總啊!)
最後,我們聊到他住在韓國首爾,跟著名的江南大叔是同鄉,也順帶練習地理方位的用語,用中文介紹韓國地理。
這堂課是沒有腳本的情境式學習,他學會用中文說出在台灣的體驗,也知道怎麼介紹自己的國家。我很喜歡情境式的教學,既有趣又能與生活結合,有些人覺得語文怎樣都學不好,我認為語言的最終目的是要與人溝通,不二法門就是將所學與生活結合,經常拿來使用就學得會了。
身為老師,我在乎的是你學到了多少,而不是表面的作業分數,這才是學習的本質。
祝福你,也能找到愉快的學習方式,我們下次見!💗
謝謝你耐心閱讀,歡迎給我愛心、收藏或分享,支持我持續創作好文~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