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一)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故事,真假參半;如有雷同,算你活該*
我教的班,每天都配一位固定的助教。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翻譯、確認出席的同學都有簽到…等(我常懷疑他們是來監視我的,因為我太…混?)。每一位助教風格都不同,有時候他們會影響我上課的節奏;有時候透過跟他們聊天,幫助我跳脫同溫層,知道其他族群的生態。
星期一
星期一的助教是阿金,染著一頭金髮,常常穿露肚臍的上衣。剛開學時,阿金客客氣氣地跟我自我介紹
「老師,我是阿金。我是你這學期星期一的助教」
「你好你好,我是廢柴老師。」
「老師,我需要做什麼?」阿金一臉熱情地問。
「先不用。我需要你幫忙的時候會告訴你,請坐。」
天哪,我連等一下要上課的方式都無法100%確定,更別提怎麼指揮阿金了(我好廢呀!廢柴老師可不是浪得虛名的)。之後上課,除非同學露出疑惑的表情(當然是有在上課的那幾隻小貓、不是那些剛睡醒或整晚沒睡覺的同學)、或是同學主動問,我是不會叫阿金翻譯的。為什麼?我的課是中文課,不是翻譯課呀!你外國老師上的英文課,助教會逐字翻譯嗎?幾個星期下來,我開始跟阿金小聊。
「阿金,你在哪裡學中文的?不錯呢!我說的你都可以翻譯」我充滿好奇的問。
「老師,我在x大的華語中心學一年。」
「哇!難怪~那妳應該也有華語能力B級吧?」
「有呀!我有B2。外國學生一定要有證照,才能跟台灣的大學生一起念同一個班。」
「歐?所以你還是大學生?大幾?在哪裡念?」
「我就在這個學校念呀!老師~我學餐飲,二年級了。」
「為什麼選這個學校呀?」出於我對這個學校的排名、風評,好奇怎麼會有留學生會願意念(天哪,我真是看不起自己的工作地方。但是沒辦法,大家都這麼說再加上我這幾年觀察這學校的風氣,更加深了我的偏見)?
「跟我一起在X大華語中心學的同鄉,我們都選這個學校。」
「為什麼?」我追問
「痾…就我國家的同學都念這裡呀…」阿金有些不知所措的回答。
恩,聽起來是阿金跟風。
「你最近在學什麼?阿金」
我好奇大學餐飲科到底玩學啥。
「學領隊、煮菜…。啊!對了,前幾天老師還教我們要怎麼騎腳踏車。」
「啥?學騎腳踏車?在教室?」
「對呀,我三歲就會了,哪需要聽老師在上課教?」阿金一臉好氣又好笑的說。
哇,不知道是什麼課的老師,那麼威,可以用說的就教會大學生騎腳踏車。(聽起來很像我國中時的體育課,在教室坐著聽老師說怎麼打籃球。效果如何呢?...結果就是:我到現在還不會打籃球。)這超出我的認知了,問些別的課吧!
「那煮菜在學什麼?常常煮嗎?」
大學餐飲科應該要很厲害,學一些高級料理之類的,比如馬卡龍…那些。
「ㄟ~也沒有,開學到現在只進過廚房一次,老師教煮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你們從做麵條開始嗎?」
「當然沒有啦,老師。我用在全聯買的麵條和醬。」
「唔…」義大利麵不就是煮水、丟麵條、加醬嗎?這幹嘛要老師教?為什麼大學生要付貴桑桑的學費來學煮義大利麵呀?!這讓我想到我閨密的妹妹念私立高中的餐飲科,期末考是「烤BBQ」,學生必須自備食材。因此閨密的妹妹還買高級的肉,希望獲得高分。餐飲科真是一個吃粗飽的我不能了解的世界。
謝謝阿金,讓我了解大學餐飲科在搞什麼飛機。
*本篇完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