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相談室第二課:「拉麵」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初春的夜晚,在風捎來些許涼意的同時,些許淒涼與悲傷也隨風而四散旅行著。
  風本身沒有情緒,賦予它情緒的是人。
  準確地說,是在「老師」身後正走著的「男學生」。
  他的臉上寫滿了猶豫和滿滿的無力感,像是對生活失去了熱忱一般。
  「別這麼愁眉苦臉的!你看,我們到啦!」
  這一間開在離城市燈火有一小段距離的「拉麵店」佇立在他們眼前,四周靜寂的像是另一個世界一般,只有遠處的城市燈火向兩人說明這是不折不扣的「現實」。
  「老闆!來兩碗招牌豚骨拉麵,我超餓的,給我多一點叉燒啊!」
  「你這傢伙,我都特地為了你半夜爬起來了,就不能客氣點嗎?」
  「不能!」
  兩人一走進這間只有九個吧檯座位的小店,「老師」便和「老闆」鬥嘴了起來。彼此似乎認識了許久,在鬥嘴的同時對方的臉上都帶著十足的笑容。
  「這裡的拉麵世界第一,因為免錢。吃了後,保證你就想通了。」
  「喂,講的好像我請客是應該的,等等你不吐出千鈔,我可不放過你啊!來!兩碗招牌豚骨,慢用!」
  身材壯碩,講話粗曠的老闆很快將兩碗熱騰騰的拉麵放在兩人眼前,「老師」毫不客氣的拿起碗筷大快朵頤了起來,而「男學生」則遲遲沒有動作。
  「再餔吃就涼了啊!尼快吃啊!」
  「老師」嘴巴咬著麵的說道。
  內斂的「男同學」吞了吞口水,看著「老師」吃這麼香,眼前老闆還用著一臉「吃下去包你滿意」的表情看自己,最終他還是屈服了,隨後瞬間淪陷。
  「再來一碗!」
  「吶,你少吃一點啊!白癡!」
  在兩人的鬥嘴聲中,「男同學」十分仔細的品嘗著嘴中的麵條,內心像是有一股暖流逐漸流進自身的血液中,讓他原本幾乎無神的「雙眼」逐漸有了些許色彩。
  不知不覺間,「男同學」一言不發的吃完了一整碗麵,連湯都不剩。
  而「老師」則在旁邊吃了整整兩碗和好幾盤炸物,正高興地剔牙。
  「那麼,他的煩惱是什麼呢?」
  「工作唄,跟他講講你年輕時的事情囉!」
  「我想轉換跑道,但是又放棄不了現在的工作。」
  當兩人在講悄悄話的時候,「男同學」突然主動的說出了自己的煩惱。
  一旁的兩人相視而笑,彷彿從他身上看到自身年輕時的影子。
  「我到30歲之前,其實一直都在玩樂團。」
  拉麵店老闆很快說起了他的往事。
  「那是我真正喜歡的事情,但始終沒辦法變成我維生的手段。」
  「而我身邊許多的人,創業的創業、或是繼承家業、出去旅行,甚至是找份安定終生的工作也有。」
  「原本我比你還瘦弱,我認為彈吉他是我的全部,直到我遇見這傢伙為止。」
  「他告訴了我,能把理想當飯吃的本事,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
  「大多數的人們都是做著自己當初並不那麼喜歡的工作,並從中找尋繼續做下去的理由。」
  「就像這間拉麵店,其實根本不會存在。是我在那時回去求跟我早已斷絕關係的老爸,請他教我製作拉麵的技術。」
  「隨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練身材,才有了這間店。」
  「我們喜歡的東西和因此維生的手段並不會總是一樣的。」
  「我現在會做拉麵,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吉他,我仍有著演奏的理想。」
  「但我從不會厭倦拉麵,反而我總在拉麵中越挫越勇。」
  「無論怎樣難搞的客人,我都要做到他親口說出我的麵好吃為止。」
  「然後我會笑著和那傢伙說:給我付錢,你這混帳!」
  「老師」聽了後,做了個鬼臉,還對老闆比了個中指。
  「男同學」看見後不禁笑了出來。
  「喜歡的東西可以有很多,而即使是再麻煩、再累的工作,若能在其中找尋到你想繼續下去的動力,那就足夠了。」
  「工作這件事本身就會有辛苦的地方,當興趣變成工作的時候反而會更感到痛苦。因為你更無法放棄他,卻也不知如何是好。」
  「你的生命還很長,放膽去嘗試你想嘗試的吧!隨時都來的及轉彎,即使轉了無數個髮夾彎,你最終還是會到達你想到達的終點。」
  「老師」突然一臉正經的說起了大道理,一旁的拉麵店老闆則偷偷走到「老師」的身後,抽起了他的錢包。
   「說的真好,這我就收下了!」
  「靠北,不要妨礙我教育學生,還來!」
  「拿不到拿不到!」
  拉麵店老闆將「老師」的錢包高高舉起,身高矮了一個頭的「老師」即使一直跳也沒法搶回自己的錢包。
  「真拿你沒辦法,這次就當教育費!」
  「謝謝惠顧!」
  當「老師」跳累了的瞬間,拉麵店老闆很快把錢包打開,抽走裏頭的鈔票後,便把錢包丟回給「老師」了。
  「可惡!」
  「老師」擺出一臉憤恨不平的表情,和拉麵店老闆一臉竊笑的表情形成一幅十分詭異的畫面。
  「喂!走啦!該離開這家搶錢的店了!」
  「歡迎再來啊!哈哈哈!」
  「老師」走出店面的同時還朝後方比了個中指,而「男同學」則跟在身後笑著走出了拉麵店。
  「或許你現在的工作並不是你所喜歡的,但你也許能再其中找尋到自己想繼續下去的意義。」
  「如果你無法在其中找尋到,那就換一個,繼續不斷地去尋找吧!」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機會與危機是並存的。」
  「有時候,你不去冒險,就永遠得不到改變的機會。」
  「老師」說完的瞬間便消失了,「男同學」則看著「老師」背影消失的瞬間恍神了片刻。
  「!?」
  「男同學」在自己家的床上醒來,他馬上用手機搜尋記憶中的那間拉麵店,居然是真實存在的,就連位置也一模一樣。
  他在很快地洗漱換衣後,馬上開車衝出家門,前往手機上頭的地點。
  雖然他在那裏吃到了一模一樣的味道,可拉麵店的老闆卻不認得他,也不認得他口中的「老師」。
  而之後發生的事情,也都是另一個故事了……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85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