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相談室第十一堂課:「單人間」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日炎炎,熱浪席捲而來,身處亞熱帶島國的台灣每年夏季的高溫都不斷再創新高。同時也諭示著隨地球暖化迎來的未來,這座小小島國或許將會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也說不定。
在台北這個地狹人擠的大都市,有一名男學生與老師共同擠在一間不過6坪大小的單人隔間,男學生坐在單人床上看著一本名叫「孤獨世界的旅行者」的書籍,老師則坐在一旁的電腦桌椅前玩著學生電腦上的「英雄聯盟」。
「老師,您不是要來開導我的嗎?」
學生在看了半小時的書後,對著正在打會戰的老師問道。
「喔喔……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來著?先等我打完這把,你可以先講你想知道些什麼。」
老師雙手飛快的操控著滑鼠鍵盤,從桌上的喇叭傳來了「雙殺」的英文語音訊息。
「我很喜歡繪畫,我之前甚至連一天不畫都會覺得哪邊怪怪的。」
學生一臉認真的說著,將書本夾上書籤放在一旁。
「但現在因為周遭的影響,漸漸地自己像是隨波逐流般,變得不怎麼會去努力追求些什麼,就連原本喜愛的繪畫都放下了,總是逃避似的害怕打開它。」
此時,桌上的喇叭傳來了大聲的「ACE。」後,接連而來的是許多系統語音聲交錯,很快電腦螢幕上就顯示了大大的「Victoy」圖樣,老師也很順手的按下了繼續遊戲,螢幕瞬間跳回了桌面與結算畫面。
「呀啊!好久沒打了,我果然還是跟鬼一樣!」
老師往後半躺在電競椅上,舒服地伸了個大大的懶腰。
「那麼,我們就來開始解決,你所說的關於怎麼鞭策怠惰的自己,這樣的問題吧!」
老師伸完懶腰後坐直身體,將雙腿伸到床上,與男學生交錯放置著。
「你說你喜歡繪畫,那你之前總是畫圖的時候,是否有部分外在的因素影響著你呢?」
「這……確實我大量練習的時候與大學的課業拖不了關係,但我本身是真的喜歡,所以才一直堅持下來。」
學生略為思索後,給予了肯定的答覆。
老師認同的點了點頭,接著將手放到桌上的冷氣遙控器上,將房間一角的空調轉了個方向。
「抱歉,空調剛總是吹我頭害我有點頭痛。」
「咳咳!我得先說所謂環境影響人是確實會有的結果,但你也得知道關於人的天性本就是好吃懶做的這件事實。」
「我們身處的現代社會雖已經很大機率排除因「基本生存」需求的死亡,卻仍然衍生出許多諸如心病死亡、意外死、癌症死等……」
「所以當我們擁有生存所必備的一切,並且還未體會到那些在「基本生存」之外會遇見到的苦痛與疾病時,人是很難會有動力去做些在「生存」之外的努力。」
老師說到這,自顧自的開了我放在桌上的原味品客洋芋片,絲毫不客氣地吃起來,學生也笑笑的跟著拿起老師放在罐蓋上的品客跟著吃起來。
「這對你來說本身是一件好事;同時也是一件壞事。」
「因為你體會不到生命的短暫與稍縱即逝,並且你本身就沒有什麼太大的追求與理想,自然容易駐足不前。當你看到身邊的朋友和同學都因為畢業開始玩樂的時候,自己也同樣擺脫「課業」這道束縛你的枷鎖後,自然也就跟著隨波逐流了吧?」
不知不覺,兩人很快就吃光了半罐的品客。
老師還十分不客氣的走到房間角落的小冰箱拿出兩罐冰可樂,將其中一罐拋給在床上的男學生,兩人就這樣一起喝了起來。
「啊!」
兩人一口氣灌了一大口,異口同聲的發出了驚嘆聲,相視而笑。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找尋一個目標,並且起身去追尋它。」
「這個目標並非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可以是小到畫好一張圖、畫出比以往的自己還精緻的一張圖、畫一種自己從未嘗試過的風格……等等,總之你需要一個「束縛」自己繼續前進的理由,你才能繼續毫無顧忌地向前走。」
老師重新坐回電競椅上,用手中的冰可樂與男學生「乾杯」。
「又或者你可以放棄繪畫一段時間,去嘗試那些你本想做,卻因為忙於「課業」不能做的事情,多去接觸嘗試看看不一樣的人事物。」
「如果你最後仍然會想起「繪畫」的話,那就代表著它對於你來說已經不只是別人交給你的「課業」這麼簡單了。」
「想怎麼做都是你的選擇,雖然你如今不過是大學畢業,但誰都說不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或許你閉上雙眼的某一個瞬間,你就無法再次睜眼了也說不定。」
「謹慎思考自己所求、認真去實行所求的目標,最後暢快的享受人生,足矣。」
老師放下冰可樂,繼續「喀滋!」、「喀滋!」的啃起品客,男學生也跟著點點頭,「喀滋!」、「喀滋!」的吃起品客。
兩個大男人在一間附冷氣的單人隔間認真的相望,在不知情的人眼中看起來搞不好還以為是兩個同性戀。
「好啦!該說的說完了,你電腦在借我打個幾場,我等等打完就先走嚕!」
「那是沒什麼問題,我也繼續讀老師您推薦的這本書吧!」
兩人在短暫對視後,十分自然的重新回到原本各自在做的事情上。
男人間的交流本就不需要過多的言語,一切都是點到為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85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