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還沒讀過之一,之一在此「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一

6.油麻菜籽 [廖輝英┆台灣]
台灣鄉土文學中有很多我喜歡的作家,也有很多大鳴大放值得一讀的作品。我在《油麻菜籽》及《千江有水千江月》兩位女性作家的著作之間掙扎很久,後者用淡淡的筆觸,寫出女性對愛情船過水無痕的無奈及放下,但《油麻菜籽》更精采,它道盡早年台灣婦女的壓抑與自省。
身為長女,有幸陪伴日治時期出生的父母,走過他們成家後的劬勞,更深刻體會小康家庭出身的母親與沙豬主義的父親共同生活又是職業婦女的艱苦及壓力。「查某囡仔是油菜籽命,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油麻菜籽正是台灣婦女最佳的寫照,也令我覺醒女性的力量。
7. 無怨的青春 [席慕蓉┆台灣]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長大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崗上那輪靜靜的滿月。〈無怨的青春〉
醉心地想推薦一本詩集,因為詩是我年輕時喜歡寫作的主因。我愛渣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也愛鄭愁予的〈錯誤〉,但更愛席慕蓉的每首詩。無論是〈無怨的青春〉、〈一棵開花的樹〉、〈抉擇〉等等,都是那麼浪漫有情,寫出女性情懷的羞澀及綺麗。她的詩讓我在失戀之時有了出口,讓我在無限痛苦之中,期待下一段的愛情,更令我相信,每個女人生下來之後,都有一個男人再等她。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顆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的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8.傲慢與偏見 [珍·奧斯汀┆英國]
即便沒讀過這本風行全球的小說,也該看過它的電影。背景是早年階級制度非常明顯的英國,環繞在「傲慢」的達西先生及「偏見」的伊莉莎白,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身上。故事主要描述男女對彼此認識不清而生的誤會,不過,幾經周折,有情人終成眷屬,喜劇收場。
那麼,到底是誰傲慢誰偏見呢?!任誰都有傲慢與偏見的一面,只是我們的傲慢常漠視自己的偏見,我們的偏見又無視於自己的傲慢。然,我們是否能對他人猶如對自己般的寬待,且不因地位、財富或外表的差異而流露出驕傲或鄙視的態度?這本書令我自省,是否對自己身邊的事物夠清明夠客觀,且願意從多元觀點來接納它們。
9.心理學原理 [張春興┆台灣]
我在18歲時,在社團學長介紹之下,讀了這本當時在心理學界非常著名的教科書。這本書與我的課業無關,書裡的專有名詞全然陌生,且比磚頭還要厚實。在情非得已之下開始閱讀,越讀越有覺有趣,特別是皮亞傑的認知發展論或是俄國學者Pavlov的制約反應,透過狗流口水、肉及鈴聲,發現動物可被操控的行為,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這本書開啟我對心理學的好奇心,增進對人類(或動物)行為的了解,也種下我後來從事與行為學相關研究的種子。
10.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桑德爾┆美國]
這是哈佛大學大學桑德爾教授開授的一門課,這門課除了出書,上課實況也被剪輯成影片,流傳久遠且風靡全球。在這門課程中,桑德爾並未告訴大家正義是甚麼?也未告訴大家面對道德兩難時應如何抉擇,而是不斷地要大家反思,為何會做成這樣的決定。其中最著名的案列莫過於急駛中的火車因剎車不靈,如依原定方向,將衝向有三個工人施工的軌道,但此時恰好有個分岔,可駛向另一個軌道,那軌道上只有一個工人施工。
如果是你,你該如何抉擇?會選擇繼續往前撞死那原本就倒楣的三條生命,或轉向撞死那無辜的工人?這個世界越來越複雜,不可預料的事情也越來越多,當我們面對道德兩難的困境時,甚麼才是「正義」,就留給你自己來回答。

好多遺珠之憾啊!本還想推薦日本、俄國、美國或中南美作家的著作,但限於十本(幸好只限十本),只好作罷。除了第十本《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外,其餘九本大都是我介於3歲到30歲之間的閱讀,又以15歲到25歲最多。這些偉大的著作,陪伴著當年浪漫無知的我,從幼年走到青年,有哭有笑,也讓這些迷惘失意的日子更加充實及充滿希望。
希望你也喜歡這十本書。
[結束]
書櫃總是堆疊著舊愛新歡(作者拍攝)
8.7K會員
238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這麼開始自學西班牙語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學生不是我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抄了一百遍心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響我最多的十本書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最愛的十本書|我的人生書單在我的人生中,書本佔了很大的比重,它是我心情不好時逃避現實的方式之一。很多書,在我的人生中堪稱經典,在我每次閱讀時,都可以找出不同的共鳴點,安慰我、激勵我。以下是我最喜愛的十本書,排序不代表排名,想到就寫。 吉本芭娜娜,《廚房》,時報出版 吉本芭娜娜,《廚房》 作者國籍:日本 如果要為《廚房》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10-04
【我最愛的十本書】風和日麗的心靈花園 寫在前面: 寫這篇文章,就跟寫之前的十大電影清單一樣,花了我好長時間重新看電影、重新溫讀那些讀過的書籍,雖然有些書籍,沒有時間一一反覆細讀;但只要我的人生突然想看書時,這十本書是絕對百看不厭、反覆咀嚼。當然我有更多喜愛的書籍沒有選入,原因是因為它們都在圖書館看的,沒買實體書回家收藏,所以不能幫他們拍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10-01
我喜愛的十本書:戲劇、電影、攝影與台灣的故事我看著自己的書架,想著要挑哪十本來寫,還是覺得自己書讀得太少,特別是其實讀完、寫完心得就幾乎忘記了XD。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09
《影響我一生的N本書》從沙漠氣息、奇幻旅程到看見秦始皇如果跳脫「身心靈圈子」、留在我心中的書有哪些?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Thanks to Jaredd Craig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我絕對絕對要推薦這一本: 撒哈拉歲月 撒哈拉歲月 我記得是大學時代接觸到這一本、當時圖書館的書真的每本都爛爛破破的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7
第3擊 影響蕭伯納最深遠的一本書英國知名的劇作家蕭伯納學養宏富,幽默風趣,有一次接受採訪,記者在最後問他一個老掉牙的問題:「請問影響您最深遠的一本書是什麼?」蕭伯納面露謎樣的笑容,回答說:「銀行存款簿。」也許這只是在開記者的玩笑,但卻是一個很有創意的答案。如果你懷疑:「銀行存款簿怎麼能算書?」那請問你什麼叫做「書」?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10-07
當下的力量 | 讓我重拾了真正的快樂能和當下的力量這本書(作者: 艾克哈特.托勒)相遇,是我莫大的幸運,因為這本書,我重拾了真正的快樂。    一直以來,很多人每天汲汲營營計畫著明天,擔心著不如期待的將來,同時,也被過去的回憶糾纏,常常在午夜夢迴時後悔著當初的決定,久而久之,他們看不見正在發生的現在,正在發生的風景就這樣被一一錯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9-11
撫劍獨行遊 影響我最深遠的一本書我在初中畢業時,因閱讀《少年行》這部武俠小說而深受影響,高中一開學,台中一中就成了我混跡的江湖,功課則成了我勤練的武學,小說主角李子矜成了我仿同的對象。上大學後,雖然已很少再想到他,但在下意識或潛意識裡仍受其引導,而在後來的人生抉擇及創辦出版社、雜誌社時,仍不自覺地表現出跟李子矜類似的觀念與行徑。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