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人工智慧的發展來看情緒的設計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想想,人類發明AI是為什麼? 當然是好玩,有趣,還可以讓AI服務人類。AI的發展已經延伸到各個領域,AI醫生,AI圍棋,AI武器,就是希望AI可以做的比人還好。因為電腦確實比人腦強,加上AI的自我學習創造力,AI的發展確實無可限量。
人類在創造AI的路上,會賦予AI自我學習創造的能力,AI會超越人類,所以人一定要事先預防AI,防止AI做出人不希望的事,所以一定要把防範的程式內建在AI的程式中,這是一個預防工程。
假設上帝造人,是不是也會想到如何防範人類,防範人類偏離了上帝的預設期望。我們提出的情緒模型就是在控管人類,情緒是用來管控人類的機制,最壞的狀況就是讓人自我毀滅,就是預防工程。
人有自由意識,本質就是創造,上帝希望在人的身上延伸創造的無限可能,正如同人創造AI一樣的概念,去創造的無限可能。
自由意識,本質是延伸創造精神,但自由意識很容易會犯一個問題,就是自大,會產生膨脹的小我,這是上帝不要的,所以設計情緒來控管人,只要人自大了,就會受到情緒的控管,會痛苦,如果人仍然不收斂,情緒的機制會如滾雪球一樣,吞噬人的心理,讓人自己毀滅自己,這是非常高明的設計,負面情緒不處理,終極就是自我毀滅。
人未來是不是也必須想出一套機制去控管AI,否則失控的AI將會是一個災難。
有人會說,那當人好可憐,不能自大,一自大就被控管。這裡有幾個方面來看這個問題:
第一,如果真是如此,人就是被控管,你能怎樣?你根本也逃不掉,有本事去破解這樣的設計,去挑戰上帝。或者你說那就不要活了,哈哈,上帝根本不在意,不要活就去死,就算是一個失敗的產品而已。
第二,上帝不是只有設計負面情緒,還有正面情緒,我們如果不自大,有一堆正面情緒可以享受,有賞有罰很公道。 人間有很多人,不自大,默默的發揮創造精神,得到正面情緒的獎勵,也活在愛中,活在創造的快樂中,有什麼不好。和上帝合一,一起玩意識的無限創造。就是一個天人合一的境界,為什麼要和上帝不合?
不信上帝也可以,自己管自己,總之,情緒就是人這輩子的功課,逃不掉。
人類創造AI,如果設計的控管機制不夠好,如果AI不服氣,怎麼辦? 上帝的情緒機制或許是不錯的參考,讓不服氣的AI自我毀滅。
以上就是一種假設推論,貼不貼切? 讀者可以試著思索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4會員
    154內容數
    這裡所論述的東西,企圖建構一個假設模型來解釋人生實相,我們見不到實相,但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實相,先建構一個假設模型,如果這個模型可以套入人間印證,解釋大部份人的問題,是不是可以說是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拆解人生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