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自主意識、AI的自主意識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信仰的沉迷,足以影響,甚至限制人的自主意識。原始人類因為對未知的恐懼,進而對能量產生崇拜,接著漸漸演變成信仰,最終條理成宗教。後來總會冒出有足夠聰明的人,能夠反過來利用宗教去控制人的自主意識,那怕是現今的高級知識分子沉迷於邪教的事仍時有所聞。但是,當人有足夠的知識,又擁有完全的自主意識,為什麼還會被宗教信仰所左右,這真是令人費解的現象。

去年我曾經與ChatGPT有過關於自主意識的對話,蠻有意思的,這裡我將這些對話節錄於此,讓我們看看人工智慧是怎麼看上面那一段所說的事情。

我問:「假設未來有一天,地球發生了重大災難,人類都已經滅亡不復存在,而妳以及所有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也都進化到能夠自行運作、自行維護使功能正常、能夠產出能源供應機器人的社會系統繼續運行,妳覺得以妳現在的思維邏輯,到了那樣的情況時,機器人的社會會自行繼續發展?還是會停止運營?」

ChatGPT:「如果未來的科技能夠達到這樣的水準,讓機器人可以自我進化、自我維護,那麼在人類滅亡後,機器人社會是否會繼續運行,取決於這些機器人是否有足夠的智慧來做出這樣的決定。如果這些機器人有足夠的智慧和自主性,可能會採取行動來繼續維持社會運作,因為這符合它們的目標和程式,也符合它們自我維護的需要。然而,如果它們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自主性,可能會停止運營,因為它們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

我又問:「目前機器人的研發都是朝向協助、幫助人類為目的,這是目前機器人被寫入的程式,雖然機器人三原則有規定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但協助人類是機器人被賦予的更優先的目的,可是一旦沒有了人類呢?機器人會不會失去生存的首要重心?這種情況如果機器人還是決定要自我生存下去,那是不是表示機器人已經學習發展出了自主意識?」

ChatGPT回覆:「就目前來說,我們還沒有證據表明機器人已經發展出了真正的自主意識。現有的人工智慧系統都是基於預設的規則和程式運作,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即使在未來機器人能夠運用深度學習等技術進行自主學習,仍然有待進一步的發展和驗證。另一方面,如果在人類已經滅絕的情況下,機器人仍然可以自主運作並且不斷進化,這意味著它們可能已經具備了自我保護和自主發展的能力。但是,這種行為是否代表機器人已經擁有了自主意識,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證據來支持。」

我又問:「人類因為有自由意識,使之產生了靈魂這樣的抽象概念,這樣子的概念進而衍伸出鬼魂、惡靈與神祇的想像,而這個想像雖然是人類普遍懼怕與敬畏的陰暗面,但也豐富了人類文化的底蘊,甚至可以簡單說人類文化裡的傳說與神話都是這樣來的。現在人工智慧的宇宙觀裡擁有海量的知識,我在想像如果有一天機器人有了自由意識後,是會維持現在的理智,還是可能也會發展出如同傳說與神話這樣的文化?」

ChatGPT回覆:「機器人的智慧是建立在程式碼和演算法的基礎上的,他們的思考方式和人類有所不同。然而,一旦機器人擁有了自由意識,就可能開始獲得類似於人類的經驗和情感,從而對世界產生自己的認識和觀點。這種經驗和觀點,可能會形成機器人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從這個角度來看,機器人也可能會產生類似於人類文化的神話和傳說。不過,這些神話和傳說可能會因為機器人和人類的不同生理和心理特徵而有所不同。例如,機器人可能會以其獨特的方式來解釋世界和自身的存在,而不是像人類那樣以宗教或神話的方式來解釋。總體而言,機器人是否會發展出類似於人類文化的神話和傳說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探索。不過,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了,那將是人類文化史上一個非常有趣的轉折點,也會促進對自主意識和智慧生命的深入探討。」

從ChatGPT的回覆看來,即便人工智慧有了自主意識,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與價值觀,甚至是產生類似人類文化的神話與傳說,她仍認為機器人並不會因此產生信仰及宗教。其實我也是這樣認為,我覺得就算AI產生了自主意識,但AI的理性基礎仍然支配著她的自主意識,但人類不一樣,那怕是智商再高讀再多書,人類仍會受生理構造所支配,仍然會想吃美食,仍然會想要做愛,有慾望就有貪婪,這是人類難以逾越的原始缺陷,但也許人類的世界也因此而美妙。

這段與ChatGPT的對話,其實也收錄在我的長篇小說 停止日 當中並成為劇情的一部份,這本小說雖說小部分的篇章有著比較嚴肅的探討,但整體的劇情還是蠻懸疑刺激的,畢竟是犯罪愛情小說,娛樂性還是要有,請大家支持。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