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廢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天前,我打開昔日已久的方格子。於心境,與撰寫頭幾篇文章時相差甚遠,非常地遠。至於遙遠的原因是什麼?晚點再細細說,先從輕鬆的話題開始—聊聊最近都忙些什麼?或是耍了哪些必要的廢?忙,忙著適應書店的起承轉合,有時像無頭蒼蠅般的裝忙,好像,城市裡的人都來書店裡消費一樣,我好忙,書店好忙。忙到廢,廢到想繼續廢。
剛出社會時,我很在意別人說:「妳好廢!」現在,在聽感上所謂的「廢」是沒有在資本主義的軌跡上行走,所以我一點都不在意別人說我很廢。
廢的時候,我有餘裕關心我在意的朋友、親人的生活狀態。所有的行徑更貼合自己、關心想關心的人。所有的行動、動機都非常單純—把能量分享出去。
反之,沒有廢的時候,我只在意自己的心情好不好。如果不好的話,我只想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看能逃離現實的無腦小說;如果好的話,我也只想把快樂貢獻給自己,根本不會想把快樂的能量分享給重要的人。人性啊~~~人性真的只能如此而已嗎?
這時候的我很廢,我竟然願意且有時間陪伴侶一起帶著他的姪子/女出門遊玩。
《天才雷普利》中的主角覺得扮演別人的人生比較快樂。以為,全然複製另一個人的說話方式、小習慣,就不需要再住進地下一樓,過著汲汲營營的日子。可是,他忘了一件事,迪基是一位很廢的人。他的廢,雖然放蕩不羈,但卻非常善良並且珍惜他所愛的人。難能可貴。迪基好惡分明,不偽裝,更不需要為了同情他人而使自己身心不悅。可是,一切的基準卻建立在,金錢。
圖片來自:Pinterest
一位不需要為錢煩惱的人,怎麼會理解「生存」的困難,他當然,當然只想維持「生活」水準而已。知道差別了吧?生存與生活的議題,不也是躺平族所在意的嗎?反正,賺再多錢也沒辦法在都市裡買一棟房子、買一輛車子。不如,躺平。

好廢,為什麼一定要走在社會的常規裡?為什麼就是無法打破它?為什麼?因為想被看見。雷普利跟我起初撰寫文章的動機非常雷同—被看見、我想被看見、超想被看見。所以當初寫出來的文字現在看起來是矯情的、所以他為了想被看見所以活得非常努力。當然,文字還是日子的佐證,不可以否認它的存在是為了實體化當時的心境與生活。當然,他的努力也沒有白費。至少,帶給他好長一段不需要為錢煩惱的生活。
圖片來自:Pinterest
可是,可是啊,只有自己會把自己推向地獄、只有自己會把秘密藏在不讓光芒直射的懸崖處。不需要執著於,為什麼這麼做?而是為了什麼而做?我為了想被看見努力累積創作能量,所以,忘記吸收能量、放鬆的重要。至於,雷普利是為了什麼呢?為了愛吧。他愛迪基,不然怎麼可能把迪基模仿的微妙微俏。
我很廢,但我快樂。
所以,世界能拿我如何?
#一月一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月一日
一月一日
在台北生存的書店店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