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很喜歡自我介紹。通常我都是班上前幾位勇於舉手的人。現在,反而會懷念小時候的勇敢,以及,誠實地介紹自己的機會。我說的就是誠實。誠實很難,尤其長大後更難。小時候如果忘記寫作業,可以騙老師說沒有帶;長大如果不想上班,卻要騙自己別跟荷包過不去,還有很多事要做。騙自己?為什麼?為什麼要下意識的「先選擇」欺騙自己。
為什麼要先選擇欺騙自己?
分享一下我前幾年時常跟自己說的善意謊言:妳今天看起來一點都不疲憊,只是少了一點活力。往前走到鏡子前:喔不,其實妳看起來超疲憊,跟活力一點關係都沒有,妳需要的是休息、休息、休息。以前,我根本不會理會專門反應真實的鏡子。只管拚命的往前,起床只為了工作,休息也是為了明天的工作。
工作沒有不對。就算每天面對一樣的工作內容,工作也沒有不對。是人不對,人,如果沒辦法單純地在卸下工作後誠實的面對所有情緒,那真的很累。約莫三年前,我為了卸下高壓的工作,突發奇想,在網路上尋找筆友。習慣在週五夜晚寫信給他們,把出生到出社會的所有過程與記憶,誠實地的寫下。
長大後誠實地介紹自己原來是這種感覺—踏實。
當然,我也有接收到筆友們的真心以待。在互不見面、互不相識的情況下,我們更能誠實的想念過去,面對空虛。一來一往的書信成為扎實地證據,它證明了你的不足、想望、以及正在努力的事。然而,我開始肯定自己。原來,一路走來,我已經為自己做了這麼多努力,所以現在正是休息的時候。好好休息吧。沒事的。
生活狀態的改變來自於,寫信。電影《你好,之華》好像也是。死亡讓人措手不及,之華面對姊姊之南的自殺,她不得不堅強。堅強之餘,之華收到姊姊國中畢業三十週年的邀請卡。她當然去了,是為了見他一面吧?之華實在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向眾人脫口說出曾擔任學生會會長的姊姊-之南已經離開人間的事。可是他知道,之華不是之南。
圖片來自:Pinterest
又是緣分的關係,他們開始通信。他們本來是認識的,因為種種原因,他們各自離開老家去了城市生存。之華恰好與之南就讀同所初中,之華透過書寫,重溫了初中時期對他的暗戀,那般嬌羞與緊張仍然沒變。可是,他一直都知道,之華不是之南,那般溫柔與等待也仍然沒變。面對喜歡的人,我們/他們都如此誠實。
圖片來自:Pinterest
因為通信的關係,他才能回到他的老鄉、尋找根本,並解開被他藏在心裡許久的痛與愛。當我們,他們,開始誠實的向自己發問,我是誰、來自何方的時候,那埋藏在心裡許久的嫩肉會開始長翅膀,然後繼續帶著我飛。
你好,我是。一句有時簡單有時沈重的問候。
你好,我是喜歡寫作的人,喜歡看電影的人,喜歡過生活的人。
#一月一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月一日
一月一日
在台北生存的書店店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