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花拼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讀書讀得勤奮,一方面,前些日子被煩的心浮氣躁心思紊亂;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撿些被分割切斷後的瑣碎時間來利用。
細想該如何形容此刻心境來創作?大概就有如拼布的起源般複雜,但不求因只求果,發展出每一條嶄新的道路,一筆直路線,各有各的康莊大道。而每一塊被創造完整或被捨棄的布被利刃剪下後,瑣碎零散卻仍舊散發著需要被收藏的價值。於是,被閱讀過、抄寫過的各本書總有可供被摘錄,我擱筆至此走一半,接著細細品嚐,再取毫銀繡花,耗好一番女工穿針引線,才有了結論。
是補釘的花和尚濟顛破袈裟、亦是十字軍東征時歐洲破棉襖;讀紅樓夢時如窗花剪紙,讀哲學如西班牙彩磚馬賽克,有簡樸有細緻,有線條有幾何。這是思想上的古典唯美手工藝,是與新社會主義的連結,我們必須面臨改朝換代的新一波浪潮,享受著被追逐的恐懼與愉悅。
我讀《清風古韻》,想唐太宗鬥魏徵,又想《諫太宗十思疏》,再想他為人清廉兩袖清風,卻與為官者皆可得俸祿食有所出入。再為被限制而想把圖書館預借的《畫句子》讀完,與馮傑一同嘲諷世間百態的醜陋與可笑,忍不住感同身受,一起品了意識形態的屎散文,再發思維吐牢騷。
這世界迸出的許多觀點固然好,看看推特、看看文摘,總之『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無止盡,倒臥方案魂歸兮的高士何其多?賢名而不出仕者稱之為隱;隱士愛菊,諸葛孔明被三請出茅廬不似隱,因為隱士最終都是飽讀詩書的,而飽讀詩書需要恬淡平靜的時光,心不靜則意亂。既入亂世,何以超脫?司馬徽能撐水鏡先生一美名,只因淡薄名利的人不輕易收受人恩惠。
滴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世間難再得感人肺腑《出師表》。
我是不讀三國的。讀三國論情義,我這人肯定是不做伏首稱臣的那個;我讀石頭記。讀紅樓夢悲歡離合,也斷斷不讀高鶚補上後四十回的通行本。若有人提,我則有辯駁:
「三國裡的恩恩怨怨像是看一齣好戲,戲台上不唱曲,只顧著看武生身段矯健輕靈、身段威武穩健,拼個你死我活就有細瞧的樂趣,還令人樂此不疲。但論人倫義理,紅樓裡的金陵十二金釵的判詞與曲才是人世間的根本。湖海散人老愛幻想為人道德有情有義,說穿了不如曹翁實際。」
就像我最愛讀馮傑《飲茶散記之一》裡頭講蟲茶,特此文摘。
“他說蟲茶的好處:清香涼爽,餘味怡思,潤喉益腑,前天宴上酒喝高了,一喝此茶肚疼就好了。我懷疑他的茶知識已快絕頂了……那蟲茶顆粒都大,大如黑豆,回家後覺得是在喝蟲屎心有罣礙,扔掉餵雞了雞也不吃。可惜了……
但我知道許多屎,當年中醫胡半仙對我說過:蝙蝠屎叫夜明砂,麻雀屎叫白丁香,鼴鼠屎叫做五靈脂,這些屎們被修飾得詩情畫意,都能吃。後來,為了抬杠,我又問鄭州另一中醫老虎屎事?他很認真,說老虎屎也能吃,還治禿頂。禿子多不是聰明,而是世上老虎少了。
說白一些,蟲茶是蟲屎,說透就是,我們是在吃屎喝屎且還以為風雅。與屎俱進。蟲知道會破口大笑,會大口吃嫩葉,一邊拉稀屎。”
怎知世間人如何能看的透徹?回歸根本不如熟讀老子道德經,不尚賢,使民不爭;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若真能以道德貫徹始終,也不必苦苦獨讓好了歌注悠悠蕩蕩傳世吟唱兩百年,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卧鴛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