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偽)抱怨文:不知道的都叫樹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的都叫樹。古碧玲。大塊文化。散文
唉!這本書,真的過份到極致。
我看書不太快。誠如簡介中所說,我不是仙女,只是個俗人,成天有著柴米油鹽的俗事纏身。偶爾抓緊一兩個小時讀個書,已是奢華無比的享受。一本書,看個一兩個禮拜,也是尋常。
讀這本書,我一樣維持不太快的看書速度。看書慢,掉進坑底的速度倒是很快。
有一日,書翻著翻著,我將書籤夾在某一扉頁,按捺不住衝動,克制不住理性,硬是頂著烈日,外出買了文心蘭切花與白玫瑰切花,回來插瓶。炎炎夏日,色彩清爽可喜的花朵,插在清澈透明的玻璃瓶,盈盈一水養護著,誠如作者所說,這也是「貪眼目的情慾」的一種。心情,說有多好,就有多好!

為什麼插瓶花需要理性呢?家中有貓主子的就知道,貓主子會辣手摧花、張口咬花,更甚者,會把整瓶花推倒,徒留一桌子的水讓貓奴收拾。先前已領教過數次,有一陣子著實不敢擺瓶花。但此書威力太強,我衝出門,先買再說,回來好好跟貓主子溝通,目前為止,貓與花,倒也相安無事。
不只入手了兩把切花,這本書,從第一頁翻開,直至最後一頁闔上,這段期間,家中多了一盆嬌小可愛的蝴蝶蘭,躺在潔白瓷碗裡,在我家客廳飛翔;多了一盆碩大健壯的山蘇,一樣在客廳,模擬人人都心生嚮往的山居綠意生活;多了兩盆粉紫色的絲河菊,小女孩般的俏麗可愛,為我家陽台添了點姿色;多了一盆個性鮮明的辣椒,可悅人眼目,亦可做人食物。一小盆黃金葛,放在家中最無法照到陽光的地方,即使是陰暗處,也該有一抹綠。

接下來還盤算著:黑葉觀音蓮、小天使蔓綠絨,如果跟著我回家了,該放在哪裡?陽台空間好像不太夠,夏天又到了,恐有蚊子大軍,不然真想來種一大盆盈盈笑的荷花!若要在客廳營造出高低層次的植栽空間,似乎是該添購一些花架,做個山壁的擬態。陽台已經有一盆波士頓腎蕨了,但我還貪心得想要在客廳野放一盆,只是腎蕨比較會掉葉子,要考慮打掃問題。為了家中的貓主子與植栽的安全,不能選高腳花架,水泥製的低矮盆器尤佳,重量十足,不會讓貓主子一撞就倒......
想要的太多,奈何家裡空間太少,加之車也不夠大。若要盡情載植物回家,只怕得先買塊地和買台貨車了。(當真是瘋魔!都是這本書害的!)
最近先生愛上鹿角蕨,他告訴我,跟著我三年多的鹿角蕨長出小寶寶了,他給我看芽點,認真解說給我這個不稱職的鹿媽聽,雖是不稱職,卻也是驚喜萬分!跟先生討論著,三年多以前我親手上板的鹿角蕨,不知道空間夠不夠大?需不需要給他換個大點的板子?但我也說了我的前提,如果他換了板子,卻因為過程中受傷了、不適應新環境,致終枯萎而死,我會傷心很久很久,幾經考量,我們夫婦倆最終決定不打擾他,任其自然,清靜無為。兒孫自有兒孫福。
作者不只寫植栽,以理性的角度寫植栽的特性、產地,她寫植物喜溼或喜旱,食用或觀光的價值,條理清晰,即使不懂植物的人,也能輕易入門。感性部分,更是寫植栽於生活中,與情感、與人的交織篇章。一株株植物、一片片綠葉,對作者而言都是一篇篇的故事,是植物控,也是心軟戀舊、充滿愛的人。
《不知道的都叫樹》,這本書我讀完了,但本來就喜歡植栽的我,目前還在坑底出不來,也不打算出來了,只能說這本書害我不淺。
一邊整理陽台植物,修剪枯枝枯葉,幫小兔腳蕨換盆,一邊想想,下一盆該入手什麼植物好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