塩田千春展覽觀後感:家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波本到了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了 #塩田千春_顫動的靈魂
塩田千春(1972年~)是來自日本的藝術家,12歲的塩田千春決定自己未來要做的事情(成為藝術家),20出頭就離開日本,接下來的人生都在海外漂泊與創作。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是以柏林為據點,展出塩田千春自90年代早期的創作到近期的作品展覽;展覽中,以紅線或黑線交纏而成的大型裝置藝術,是塩田的代表系列,絲絲縷縷的線條,纏繞著、交錯著,代表著錯綜複雜的連結,也讓觀看作品的我們思索自己與物品、自己與環境的連結與意義。
展覽裡,有一段塩田千春的故事:塩田離開故鄉日本三年學習藝術,離開故鄉的時候,她很想念故鄉,但是真的回到故鄉日本的時候,又有一種陌生的感覺…
波本最近在陪小四女兒學習社會課本,第一課談到家鄉的定義,家鄉可能是成長的地方,可能是就學的地方,可能是工作的地方,也可能是結婚後跟另一半一起生活的地方。
每個人都可以定義自己心裡的家,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意義。
家,之於我:有我、有我愛的朋友與家人,就是我的家、我的故鄉。
家,之於你,之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人與不同的定義;我們每個人,終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十七世紀大清與俄國簽訂「尼布楚條約」時,你覺得他們用什麼語言談判?】 在十七世紀,歐亞兩大帝國大清與俄國於西伯利亞相爭,最後簽訂「尼布楚條約」,劃定東西伯利亞的勢力範圍。從此相安無事百餘年。但到此,我想有些人可能自然產生了一個困惑: 「清朝方沒人懂俄語和當時俄國的宮廷、教會語言「教會斯拉夫語」。反過來說,俄國也沒人懂滿語或北京/南京官話。這談判怎麼談的?
Thumbnail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4-06-05
顏值經濟時代來臨 晶鑽生醫攜手上海安奈美集團搶千億市場商機 ! 【李婉如/ 報導】根據研究機構指出中國醫美市場規模已於2019年達到1760億元,預計2025年將超越4000億人民幣,2021–2025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7%,其中手術類項目由於有痛感、恢覆時間較長,發展相較於非手術類項目有一定程度的差距。從醫美項目數量來看,2017–2021年,非手術類醫美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3-13
棒球圈一致團結反駁假新聞、破除謠言!二十世紀初日本棒球大論戰「野球害毒論」(下)由《東京朝日》刊載的「野球害毒論」來勢洶洶,大力批判棒球這項運動,而且還拖出當初曾隨早稻田赴美遠征的河野安通志背書,藉由前選手現身說法來否定棒球,似乎讓此事更具說服力。然而,河野安通志本人在看到報導後,立刻駁斥「舊選手的懺悔」一文根本是條假新聞。押川春浪更以強烈的措辭,近乎逐條反駁各種指控。
Thumbnail
avatar
科科任
2023-12-27
藝術家-塩田千春 Chiharu Shiota「我通常從天花板開始,用毛線覆蓋它。然後覆蓋牆面,將天花板和牆連接起來。當線足夠密集時,我將它們連到地板上,通過這些連接,創造一個密實結構。最後,我會順著一根單獨的線,尋找它的開頭和末尾,如果找不到,那麼我會覺得這件裝置,已經完成了。」 我在塩田千春的作品裡深刻意識到,身為「人」的獨一無二與共通。
Thumbnail
avatar
Angie Chen
2023-10-19
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條件與準備文件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想當初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壓根沒有集二簽的念頭,殊不知落地前三個月,面臨無工的窘境。為了實現看雪梨跨年煙火的人生夢想清單,就決定多待上一年,認真賺錢存旅費。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紐西蘭打工度假,延簽不一定派得上用場,但先把功課做好準沒錯。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10-16
觀「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有感(一) 從生到死並不意味著滅絕,僅僅只是消融於更為廣闊的無垠。如果是這樣,那就無需畏懼死亡。死與生原是一體的兩面。   「千舟渡過,解離的形體仍不忘天命,向著世間一處前行。」第一件展品便是這樣,龐然的巨集,無所防備的划進眼簾。   塩田さん的作品具有強大的普世性,來到展間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作品所帶來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有藝識
2021-08-23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讓藝術纏繞著人生中的不安情緒經歷過流產、罹患卵巢癌、喪父,然後癌症又復發,塩田千春可說是一位不斷地面臨生死交界、將生活中未知方向的種種恐懼,轉化為創作力量的藝術家。 2021年正值許多國家仍正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時,她不畏疫情的危險仍親自帶著工作人來臺策展,像是在不安的局勢之中,為臺灣人帶來一股安定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7-11
不確定的旅程——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覽 Feat. 臺北市立美術館自從臺灣的本土疫情爆發,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個月,看著新聞每天又增加多少確診者、病毒又奪走多少人的性命、政府又要延長警戒多久,無論是誰都會感到特別不安吧!人們彷彿被迫坐上同一艘船,踏上一段不確定的旅程,而且還不知道這趟旅程何時會結束。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