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

2021/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James Beedham on Unsplash

在練習Presto樂章的期間,有個段落一直都拉得很差,後來突然發現運弓技巧 「colle」。以前應該知道但是忘光了。主要是動手指的運弓,想像手肘、手腕都不動的情況下,只動手指,動作幅度不會很大。除了弓尖和弓根處換弓時會用到之外,在其他短音符的時候,可以增加運弓的靈活度。

這邊從前兩小節開始、要跨弦、換把,又要瞬間回弓。
在沒有運用colle的時候,只用手腕和手肘跨弦、回弓,運弓很生硬,不但動作幅度太大、速度又追不上、又不乾淨俐落,所以加上手指推送弓的動作,不僅手的動作不用加大,但弓可用的範圍又增加。三顆圓滑音下弓,手指配合把弓往下送,接下個音上弓,用手指將弓送回,等於手其他部位不用幅度太大的動作。
為了這個去搜Hilary hahn presto的影片,用最慢速播放確認,真的手指要動。好像是很基本的技巧啊,為何忘得如此乾淨。
開始新工作後…為了早點離開辦公室接小孩,所以我都是八點前到(7:30到班就開始工作),整天拼命趕,拚五點下班。交接的人感覺頗急的,還是因為外商步調就是那麼快…。忙到有時我只喝了兩杯早上同時倒的水,然後就下班了。下班後,有時累到直接放棄不拉琴,不然就是練到無法專注,再不然就坐著拉琴。之前還肖想,如果我先生固定某天可以提早回家的話,晚上七點還可以協調,再去參加樂團團練…,現在光想就累死了。看看新工作有沒有陣痛期結束的時候(等等,前三個月不是應該是蜜月期?)。
小孩的團體鋼琴班結束了一期課程,他在防疫期間都還每天「自願」固定練習,給我教(罵)了兩個半月的也是挺辛苦的。這幾周給她試上個別課,老師有說手型建立的很好,很穩定,之前的老師教得很好,(我心想,是她媽教得很好啦,團體班老師根本管不到每個人,防疫兩個半月後,再上兩堂團體就結束課程了。而且我每天都給她對節拍器練習,我覺得節奏感也建立的不錯啊。)
其實小孩手小,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手型我也不太確定。有時候小朋友手擺起來,跟我自己擺的比起來就長得很奇怪,只能儘量調整,還好沒問題。
然後最近發現小孩有可能有慢慢建立起絕對音感/相對音感。前兩周在教低音譜記號,我彈琴鍵考她,讓她在磁鐵板五線譜上貼上正確的音。然後我發現按了音之後,她眼睛看都沒看就說喔Re啊、喔La啊。我心理冒一堆問號,於是把她眼睛給遮起來考她 ,三~四個八度居然都百發百中(目前只有練白鍵)。
但有一次我用小提琴拉給她考她,她倒是沒聽出來,可能不太熟悉這音。然後還有聽出來音樂教室鋼琴音比較低,家裡的比較高(我鋼琴調442),小孩的學習能力太驚人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